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或者不用五年,十个新车主中就有四个买新能源车?

2020年10月13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

10月9日,相关部门正式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早在去年年底,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规划》的征求意见稿,从内容来看,《规划》中的发展方向与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

与2012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相比,本次《规划》则顺应了时代潮流的变化,更注重网联化、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发展,同时还将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下面,我们来一起分析一下,通过《规则》后国内的新能源车市会有哪些变化。

五年后新能源车销量至少占四成

《规划》对未来5年、15年的新能源车市定下了较为明确的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车的销量占比要达到25%左右,到2035年国内公共领域用车全面实现电动化。

根据乘联会公开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的汽车销量为2576.9万辆,而新能源车销量的占比不到5%。也就是说,根据这个规划,5年内要将新能源车销量占比提升15%。假设总销量保持不变,这就意味着2025年新能源车的总销量至少要达到600万辆这个级别。

目标是远大的,具体执行则要靠各大汽车厂商助力。从今年前8月的累计销量数据来看,特斯拉比亚迪、广汽新能源等品牌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无论是受益于大规模的租车、集团采购用车、出租车,还是乘用车市场,这些品牌在纯电动汽车市场实现了以量取胜、以质取胜。

另外,越来越多汽车厂商公布了燃油车停止销售的时间节点,以及大批量新能源汽车上市的计划。吉利到了2020年,90%的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长安和北汽表示在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通用持续挖掘中国电动车市场,承诺在2023年推出20款新能源车型;大众在中国市场分别在2020年和2025年销售40万辆和150万辆电动汽车。

不仅如此,宾利劳斯莱斯保时捷等超豪华品牌也纷纷宣布其电动车计划。可以肯定,新能源汽车已成大势所趋,无论是自主、合资,乃至超豪华品牌,都不想错过潜力巨大的中国汽车市场。买车君认为,在各大车企的推动下,2025年完成600万辆的新能源车销量目标是很有希望的。

技术和设施成为车企的机遇和挑战

除了提出销量目标外,《规划》还确定了四个发展方向: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加强交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国际合作,以及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这么来看,这四个发展方向可以分成两个部分——提高技术水平和丰富设施建设

根据最新的补贴政策通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可以预见的是,补贴不再是行业发展的动力,要想与燃油车在同一起跑线上比较,新能源车企必须要提高电动车的技术,其中电池安全性、续航里程表现等尤为关键。值得夸赞的是,如今已经有不少强劲的新能源产品陆续先后上市,如比亚迪汉、广汽新能源Aion LX等等。

此外,关于电动车市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充电设施。不可否认,纵使新能源车的环保优势确实突出,目前消化新能源市场的“大头”依然是出租车以及共享出行等车辆运营公司,以个人名义选择新能源车的消费者偏少,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充电桩问题。

以买车君身处的广州地区为例,据调查显示,去年广州市充电桩保有量在5万个左右,部分公交车充电站也面向社会开放,但是新能源车与充电桩的比例约为3:1,依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而根据《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征求意见稿)》,到2020年,全广州市各类充电桩(机)保有量达10万个。

如此一来,在强力政策的加持下,新能源车企将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自动驾驶的发展可能也因此获得不少的滋养。

买车君从《规划》中看到了新能源车市的乐观。随着越来越多精品新能源车推出,未来新能源车市的发展必定会往《规划》的网联化、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方向发展,未来的新能源产品的品质会更高,对于消费者而言只有百利而无一害。

不过就现在车企的推新力度而言,当新能源车市完全脱离补贴后,可能会出现一波新能源车企被淘汰的现象,留给车企成长的时间越来越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