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测2021款沃尔沃S90油耗:48V轻混系统加身效果如何|百里挑战

2020年10月13日 18:21:02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最近豪华品牌C级轿车可谓扎堆儿地改款,就像约好的一样——左有奔驰E级,右有宝马5系;这不,还有沃尔沃S90抢戏,装备48V电机强化动力。好,今天的百里挑战的主角就是它,看看新动力系统到底给不给力。

我们拿到的是一台2021款沃尔沃S90 B5智远运动版,可以看到它的外观采用点阵式的中网,并且车头有大量的黑色钢琴烤漆饰条做装饰;而新款沃尔沃S90的豪华版则采用直瀑式中网、亮银镀铬饰条,两个版本的风格有所区别——运动款比较适合年轻消费者,豪华版要更沉稳一些。看来,双外观设计已经成了豪华品牌的标配。

再来看下内饰。总体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有些细节值得一提,就拿这款运动版为例,我们可以看到内饰当中采用全黑的色调,饰板也采用金属拉丝面板。而据我所知,豪华版则是用了木纹饰板,就像外观有区别一样,内饰呈现的也是两种风格。

新款沃尔沃S90内饰中最大的亮点毫无疑问是Orrefors水晶挡把,Orrefors水晶已经有一百零八年的悠久历史,由他们打造的水晶晶莹剔透。有些遗憾的是我们试驾这个版本的车型并没有配备,这么牛的水晶挡把标配该多好啊!选配这个操作,666。

新款沃尔沃S90的座椅则是车内另一个重点——沃尔沃可是请出了瑞典皇家医学院的骨科医生,按照医学、人体工程学设计。听起来上档次,坐起来也确实很舒服,一方面是它的包裹做得很好,臀部背部的贴合都很不错,最重要的是设计了独立的腿托,支撑性也非常好。总之不同身形的驾乘者在座椅上面都可以获得很好的舒适性。

此外我还发现,这个版本的车型配备的是哈曼卡顿音响,而豪华版则配备的是宝华韦健音响,之前我们在体验老款车型的时候,宝华韦健高音比较亮,哈曼卡顿音响则着重突出低音,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央大屏上面对低音的调节也更多一些,这可能是因为年轻人喜欢听重金属或者摇滚,而年纪稍大些的人更喜欢爵士、戏曲等的缘故吧。

好了,重点来了。这次沃尔沃S90改款最关键的还是动力系统的变化,加了BSG电机(48V 轻混系统),新车的版本也由T5改成B5。实际上动力参数没有任何变化,依旧给出了250马力最大功率、350牛米峰值扭距。而开过之后我发现,48V电机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提升低扭表现,启、停的瞬间动力系统响应改善明显。由于现在的城区道路往往会拥堵,低速工况的动力响应就很重要,新款车型起步确实轻盈了很多,在跟车走停的时候平顺性更好,也就说这车开起来更轻松,长时间拥堵也不累。

而且我发现它最大的好处,是配合上PILOT ASSIST智能领航,这是一个全速域巡航系统,它的优点是在拥堵路况下大部分时候可以自主完成跟车,因此新的轻混动力系统装备之后能够与之匹配得更好,走走停停也变得更轻松,没有明显的顿挫现象了,城区道路很多时候都可以交给车辆自己完成操作。

还有一方面就是优化启停系统。48伏电机可以快速带动曲轴启动,再也不用起动机费力的发动机器,并且启动的那一瞬间就很平顺,舒适性是有保障的。当然还有,在时速低于10km/h时,启停就会介入,也就是我们在大众上看到过的「滑行启停」,节能的同时还能有平顺性保证。

带48V电机的新发动机与8AT的变速箱在绝大多数时候的配合还是比较默契的,换挡时机的把握比较精准。日常驾驶时,它会将发动机转速尽可能的控制在1500rpm以下。而当大脚踩油门时,它的降挡动作也足够迅速。这对于沃尔沃S90这样偏商务和行政属性的轿车来说,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但也不是说这款变速箱毫无缺点,比如低速走走停停时变速箱在1挡与2挡的切换过程中还是会有轻微的顿挫感。

至于底盘,新款S90则没有任何变化,还是典型的沃尔沃风格,悬挂的回馈更偏向于舒适性,同时兼顾一定的支撑性——它的特性不像5系那样运动,也不像E级那样追求纯舒适,从设定来讲更偏重均衡。

我们在成都中环路行进两圈刚好100公里,回到加油站时的表显油耗为8.7L/100km,最后加油至跳枪,实际的加油量为XXX升(精确真实油耗在视频中揭晓),一台豪华C级轿车能跑出9升以下的百公里油耗还是相当不错的,而这应该得益于48V电机的辅助对燃油经济性有一定提升。

总结:

新款沃尔沃S90的外观还做了一个贯穿饰条的设计,视觉效果上起到拉宽的作用,使得车辆看起来更大气,此外内饰很多细节也做了一些改进,在设计层面它还是那款我个人非常欣赏的车。至于动力方面的改善,加入48V电机之后动力的响应、启停的平顺性都更好,而像「滑行启停」这些功能的加入,又让燃油经济性有一定的提升,毕竟这是一台高功率发动机,能做到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平衡还是值得点赞的。

摄像|张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