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锤!马自达的转子发动机将在2022年复活重生

2020年10月14日 11:02:01
分享到:
来源:

谈起马自达,除了它风骚的外观造型和极致操控之外,转子发动机也是它的一个标签。虽然转子发动机并不是由马自达发明的,但它却把转子发动机发扬光大的车企。在上世纪80、90年代,旗下搭载转子发动机车型独特的驾驶体验受到不少年轻消费者热爱及追捧。

转子发动机被驾驶爱好者标榜为“神器”,很大程度是因为它拥有不同于传统“往复式”内燃机的工作原理。众所周知,当下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发动机都是依靠活塞运动对气缸内部油气混合气进行压缩点燃,使之在燃烧室内爆炸产生能量,从而通过连杆带动曲轴运动来提供行驶动力。而转子发动机则是使用转子代替传统的活塞,三角状的转子有三个凸面,每一个凸面就代表着一个活塞,在转子进行圆形旋转一周时,就完成进气、压缩、做功、排气这四个动力进程,并且转子每旋转一周,曲轴将会被旋转三次。这种独特内燃机设计做法让转子发动机天生就拥有“高转速”、“小排量大动力”的运动特征,是当时性能跑车的首选。

以转子车型马自达第三代RX-7为例。1.3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能爆发出260匹的马力和高达295Nm的扭矩,红线断油转速更是高达8000rpm/min,百公里加速仅为4.8s。要知道,RX-7可是发布于1991年的车,在那个加速性能普遍较弱的年代,4.8s的加速成绩足以让它“俯瞰众生”。

不过转子发动机“小排量大动力”的特征很大程度是过渡透支而得来。由于转子在运动过程中的速度极快,燃烧室内燃烧不充分,导致燃油经济性和尾气排放明显不如传统往复式内燃机,加上欧美等国家有着极为严苛的排放法规政策,如果强行冒险生产的话很可能就会面临巨额罚款,这对于本就不富裕的马自达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的存在。再加上转子发动机内部高温耐久性问题迟迟未能解决,造成转子发动机行驶几万公里之后返厂大修率非常高,所以内忧外患的情况下,马自达终究选择向现实妥协,暂时搁置转子车型的研发,只不过这一等,就是超过10年的时间。

在人们翘首盼望马自达转子发动机归来之时。2018年,马自达宣布转子发动机将回归,各位“马粉”们可是乐开了花,只不过除了这句话以外,并没有太过具体车型信息。在去年有媒体报道称新一代马自达6很可能采用后驱平台时,也有不少驾驶爱好者幻想着转子引擎重新搭载在马自达车型上,不过随着官方的否认,这件事也不了了之。转子消息年年有,但每次都放消费者飞机,令人们普遍对转子回归愈发不抱希望。

黎明的到来往往会伴随着无尽的黑夜,只要熬过去,就能拥抱光明。2020年10月10日,“马粉”们终于盼到了,在马自达MX-30日本发布会上,现场主讲人、现马自达CEO丸本明亲口宣布马自达将再次使用转子发动机,这件得到了实锤!

不过CEO下一句话让人们从山顶直接滚到山谷,因为转子发动机是搭载在一台新能源车上,以增程器方式为车辆提供行驶动力。相信各位通过早前媒体铺天盖地般宣传理想ONE的时候就清楚了解增程式新能源车的工作原理,大体概括为燃油机做功为电池充电,再由电池为驱动电机提供能量,从而推动车辆行驶,发动机是不直接参与车辆驱动的。这样一来,不就等于有和没有一个样吗?等待多年后等来这个结果,站在消费者角度是失望的,只不过站在马自达立场上,这种决策是无比正确的。

2020年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元年,不少车企都提前布局新能源领域。反观马自达,中国市场内连一台能上绿牌的新车都没有,这无疑是证明马自达已经落后别的车企太多太多。所以,不管马自达再怎么反感新能源趋势,逆流而上风险终究太大,顺应市场潮流保存体力是一个明智的做法。况且转子发动机小巧、高效的优点,的确非常适合做成电动车的增程器,而且往好的方面想说不定马自达未来能在不被看好的增程式新能源汽车领域内复刻转子发动机的辉煌。

总结,虽然马自达没有将转子发动机重新作为主要驱动力搭载在新车上,但转子发动机的回归的确能让我们看到一丝曙光。况且,自停产后经过那么多年的研发之后,转子发动机很可能已经克服过去的结构缺陷,保不齐马自达想给我们一个惊喜。不管怎么说,当今热爱钻研内燃机的车企也越来越少了,希望马自达能继续坚持下去,不断突破内燃机的效率极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