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3一降再降,仅仅为了“割韭菜”?

2020年10月14日 11:08:02
分享到:
来源:

果不其然,特斯拉又又又降价了!

10月1日双节当天,特斯拉中国官网悄悄更改了国产Model 3部分车型的售价,其中Model 3 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24.99万元,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售价30.99万元,两款车型的售价分别下降了2.165万元和3.415万元。

加上这次降价,Model 3自2019年在华销售以来已经进行了7次调价,今年5月份,售价32.38万元的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l降价至29.18万元,在享受2.025万的新能源车补贴后,最终购买价格降至27.155万。短短一年半时间,该版本车型就直降近8万。

毫无疑问,特斯拉的突袭式降价再一次引发众怒,消费者纷纷谴责“暴力割韭菜”、“翻脸不认人”。特别是不少在9月提车的消费者,成了最新鲜的韭菜。

最近就有网友分享了自己“被套路”的Model 3提车经历:原本提车时间为9月24日,却被通知提前到9月23日,并且销售还否定了降价的可能性,结果到10月1日就降价了。你说这不巧了么,时间刚好超过七天无理由退换的期限。本来9月提车打算高高兴兴过个双节假期,结果放假第一天就“损失”了几万块,谁能不心寒?

罔顾用户,特斯拉正“野蛮扩张”

尽管特斯拉一次又一次挑起消费者的负面情绪,甚至有不少老车主闹到店门口,但很显然丝毫阻挡不了特斯拉疯狂收割韭菜的决心。今年以来,Model 3的价格已经历了三连降,这也使得特斯拉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大,连续多月登顶新能源车销量榜。

有人认为特斯拉的“滑梯式降价”战略,是为了要赶在中国补贴政策彻底退坡之前尽可能多卖车。然而相比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野心,这个目的还太naive了些!

回看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历程,从建厂、到下线、到国产上市,其动作可谓“神速”。而且特斯拉对“速度”的追求甚至胜于一切,这一点从国产Model 3仓促交付后曝出的各种品控、减配等问题就能看出一二。

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充分利用消费者对特斯拉的好感,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起跑混战”的短暂机遇中迅速扩张,将那些未来有可能在全球市场和特斯拉竞争的潜在对手绊倒在起跑线上。这么看来,这一时的“割韭菜”罪名背得真不亏。

新一轮官降,源于中国品牌的威胁?

虽说是为了快速扩大市场占有率,但特斯拉的连续滑梯式降价着实让人有些琢磨不透,毕竟如今的国产Model 3已经稳居国内新能源销量榜冠军宝座,月产销规模过万辆,完全可以坐享单车成本下降带来的红利。

但是,特斯拉作为一家精打细算的上市公司,市场的走势还是看的一清二楚的。国产Model 3新一轮的降价,事实上暴露了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市场已经受到威胁了。

威胁的来源正是同级别细分市场中价格更加有竞争力的比亚迪汉EV和小鹏P7,特别是汉EV,降价前售价同在27万元左右,国产Model 3无论在续航还是加速性等方面都远不及汉EV。

据了解,比亚迪汉在今年4月份开启预定,到了5月份,比亚迪官方公布的汉车型订单数已达到1.5万;到7月正式上市前,比亚迪官方透露的订单数量已经积累到3万个。

比亚迪汉正要面临的或许就是严重的等待交付问题了,为此,比亚迪也紧忙推出了积分补偿方案,稳住了大批汉车型订单客户。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汉上市首月批量交付1200辆,而到了9月份,汉的交付量已经超过5600辆,其中汉EV占3600辆。

可以看到,比亚迪汉在车型推出初期的单月订单规模就直逼国产Model 3,只要比亚迪解决了交付问题,汉EV年底销量超特斯拉Model 3不无可能,你说特斯拉能不着急吗?

不止降价还“换电”,透露电池未来趋势

对于广大老车主来说,此次国产Model 3的降价还带来了一记重重的“附加伤害”——标准续航升级版的续航从445km提升到了468km。而根据工信部公开信息,468km续航版本的Model 3正是换装了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此举背后,其实也是为了应对比亚迪汉EV。

我们知道,“刀片电池”是比亚迪汉EV的核心亮点,其本质上就是磷酸铁锂电池,优势是热稳定性强,直指三元锂电池的安全痛点。而电池自燃事故,又是特斯拉在全球摆脱不掉的阴影,去年的上海特斯拉Model S自燃事件相信不少人仍记忆犹新。

反观比亚迪,多年以来一直坚持磷酸铁锂电池路线,早期的比亚迪轿车普遍采用方形外壳的磷酸铁锂电池,如今,最新研发的刀片电池更进一步发挥了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特性。在针刺实验中,三元锂电池一扎就爆炸,磷酸铁锂方型电池刺穿后喷烟、无明火,而刀片电池无冒烟,表面温度最高也只有六十度。

续航升级、换装更安全的电池,降价后的国产Model 3确实提升了不少竞争力。但即便是价格下探到25万内,22.98万元的汉EV两驱版对Model 3依然有十足的威慑力。前者605km的续航就妥妥完胜了,此外在售价、空间以及做工等方面,汉EV都具备了十足的竞争力。

由此来看,国产Model 3即便又又又降价了,但目前而言想要彻底摆脱汉EV等竞争力十足的中国品牌车型并非易事,特斯拉何时会有下一波的降价突袭,谁又说得准呢?(Ps: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离30万补贴线不远了)

特斯拉在华的暴力扩张仍在持续,据悉,Model Y已经在路上,对中国韭菜屡割不爽的特斯拉,又可以在新车型上再度上演“连续滑梯式降价”的骚操作了。然而面对如今像汉EV和小鹏P7等中国自主品牌的纯电动车强势崛起,你会还心甘情愿地被特斯拉“割韭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