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观察】零跑T03成焦点位,“微电”即将“返场”?

2020年10月14日 11:27:04
分享到:
来源:

不出意外,从造车新势力10月发布的销量榜单来看,蔚来、理想、销量、威马依旧占据了4强席位,而在这其中,竟有一位“新面孔”占据了第五名的焦点位,它就是聚焦微电市场的零跑汽车。数据显示,零跑汽车9月销量总数为1050台,首次实现单月销量破千。其中,零跑T03自5月上市以来销量呈稳步增长态势,截至9月底累计销售3677台。

而零跑销量的稳步增长也从侧面映射出,A00级微电市场正在重回消费者视野。事实上,近半年来,A00级电动车市场一改往日沉闷,成为众多车企争相竞演的“舞台”,从某种角度而言,微电市场更成为了车企“拥抱”时下年轻人的重要手段。由此可见,微电市场似乎正逐渐走出补贴退坡的阴霾,恢复昔日活力。

微电市场的3年浮沉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初期阶段,微型纯电动车市场经历过长达3年的野蛮增长期,甚至,从2015年到2018年,A00级电动车几乎成了新能源市场的“专属代名词”,我们不妨先看组数据。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总共卖出了176814辆新能源乘用车,其中A00级电动车占比达40%;2016年,A00级电动车的市占率为33%;2017年,市占率为55%;2018年,市占率为37%。由此可见,彼时,微型纯电动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一直占据“一哥”地位,成为不少车企的心头好。

然而,销量虽然逐年增长,但自身产品力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小型电动车也因此一度被贴上了“低端”的标签,以至于在2018年的新能源退坡政策成为了A00级市场最直接的幕后“杀手”。彼时,业界普遍认为微型电动车的发展已经走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

众所周知,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发生了变化,续航150公里以下的车型不再享受补贴(此前的补贴额度达到2万元),而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的车型补贴额度提高,最高可以获得5万元的政府补贴。可以说,该政策几乎把彼时市场普遍不足150公里的微型电动车型“一锅端”。

打击无疑是巨大的,没有了补贴,A00级微电市场瞬间跌入谷底,例如北汽EC系列、知豆D2、奇瑞eQ1众泰E200等当时爆款车型均受到巨大冲击。纵观2017年至2019年国产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变化,不难发现,A00级纯电产品销量占比从2018年的37%萎缩至2019年的22%。

讲真,AOO级微电市场的过山车式“滑坡”无疑也映射出了一个不争的丑态:彼时的A00电动车并无技术含量,能够取得不错的销量,主要是新能源补贴政策所致。毕竟,连知豆这样的市场“毒瘤”,在2015年都能卖出高达23221辆,就足以说明这场行业变革积极的一面。

卷土重来or有备而来?

虽然近两年A00级市场在持续萎缩,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似乎有了“枯木回春”现象。显然,基于其售价亲民、便捷、经济等优势,A00级车目前仍是一、二线乃至三线城市无法舍弃的出行工具。

中国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70.3万辆,同比去年8月增长8.9%,实现了自2018年5月以来的最强的正增长。其中,A00级销量2.5万辆,份额提升至新能源总销量的31%,大有回暖之势。

另外,从2020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可以看出,销量表现抢眼的是以特斯拉Model 3为代表的高端新能源车和以奇瑞eQ宝骏E100/E200、欧拉R1等为代表的A00级电动车型。

“在逆境中成长”,这或许是“上帝视角”的我们放眼现在AOO级微电市场最直观的感受。曾经何时,A00级电动车市场,是依赖补贴政策的典型市场,但发展至今,TA们也学会用硬实力抓住时下年轻消费者,摆脱了“廉价”的定位。毕竟,现在的TA们的确更年轻、更智能、也更精致了。

而随着追求个性、潮流的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军,这些“小而精”的A00级车型自然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比如,长城的欧拉和白猫,萌萌哒的大眼造型,放在所有车型中这外观绝对是独树一帜;创造销量奇迹的五菱宏光MINI EV,在产品品质上也毫不逊色;再比如宝骏E300,前脸更像是一部没有感情的机器人,相比较同级别的电动车,其更显得有个性和未来感。

除此更为年轻的外观之外,在年轻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续航里程方面,上文也曾提到,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退坡,300公里续航已成为主流,因此,即便是微电市场也开始进行了全面普及。

而根据滴滴百城出行轨迹图来看,以一线城市北京为例,消费者出行半径最大为31.7公里,所以A00级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对于消费者日常出行来说也已是绰绰有余。

伴随着A00级市场的回暖,关于“自主车企发力A00级电动车市场是否属于‘品牌向下’”的命题,也被提上日程。但在笔者看来,对自主品牌而言,只要可以拥抱年轻消费者,无论是“向下”还是“向上”,都并无大碍。可以肯定,在补贴退坡之后,中国A00级电动车市场,正在悄无声息的酝酿着一场变革,更是对整个新能源市场,至关重要的变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