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低13万!全系搭配2.0T,吉利星瑞能颠覆思域、速腾么?

2020年10月14日 15:18:01
分享到:
来源:

哈喽哈喽大家好啊!

一台与豪华品牌共享平台、发动机的自主品牌轿车,应该卖多少钱呢?吉利星瑞给出了答案。

13.77万,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日前公布了正式价格。和博瑞系列相比,这个价格不算高,但是按它紧凑型车的定位来看,星瑞的定位已经远超吉利帝豪、长安逸动荣威i6等自主紧凑车了。

所以,星瑞价格一出,惊呼超值和吐槽太贵的声音同时出现,吉利则打出了“家轿颠覆者”的口号。

星瑞这款车到底是超值、还是太贵?和同价位的竞品相比,它有什么优缺点?吉利称其为“家轿颠覆者”,是否言过其实?

星瑞的颠覆性 到底在哪?

和其它轿车车型不同,吉利星瑞的定位确实是比较特殊的,具体体现在了尺寸和动力总成这两个方面。

比主流中级车小

比合资紧凑车大

首先看尺寸,星瑞的轴距达到2800mm,达到了中级轿车的标准,而车身长度达到4785mm,甚至比沃尔沃S60还多出来24mm。所以如果吉利将星瑞划到中级车阵营的话,尺寸上是达标的。不过和大多数主流中级轿车相比,星瑞还是小了半圈:

但是和同价位的主流合资紧凑级轿车相比,星瑞的尺寸就有碾压性的优势了:

表格里最接近星瑞的,是定位A+级细分市场的大众速腾,但是车身长度、宽度及轴距,都比星瑞还要小半圈。

也就是说,星瑞是以中级轿车的入门标准,去打同价位的合资紧凑级轿车。除了本身定位自主高端品牌、与合资品牌直接竞争的领克之外,自主品牌定位紧凑级的轿车,是很少定到10万元以上区间的。

不过,星瑞尺寸很大,一眼看去颇有中级轿车的气势,但它实际的空间表现,却比我想象中要小不少,并没有明显超过思域、轩逸、卡罗拉这类紧凑级轿车,而和朗逸、速腾相比的话,星瑞的后排空间反而还要小一些:

整体而言,星瑞的空间绝对不算小,但是和主流的中型轿车差距还是很大的。而10-15万元价位的主流合资紧凑级轿车中,也有很多空间出色的车型,轩逸、卡罗拉的后排空间并不亚于星瑞,比较在意空间的话,大众的朗逸、速腾,都是比星瑞更合适的选择。

同级唯一2.0T发动机

动力却并不突出

在越来越多的合资、甚至豪华品牌中级车都搭载1.5T小排量发动机时,定位紧凑级轿车的星瑞,却打出了全系2.0T发动机的策略,这种搭配目前几乎是独一份。

星瑞上搭载的2.0T发动机

除了大众高尔夫GTI、奥迪A3宝马1系这类性能车或豪华品牌车,紧凑级轿车阵营除了和星瑞同平台的领克03之外,国内就再也找不到其它搭载2.0T发动机的紧凑车,更别提像星瑞这样全系标配2.0T了。

所以,从发动机的规格来看,星瑞确实具有颠覆性,不过单纯从动力和提速性能来看,星瑞并没有形成碾压性的优势。

如上表所示,国内紧凑级轿车市场中,本田思域现代菲斯塔大众朗逸是动力性能比较突出的车型,它们的排量从1.4T到1.6T不等,功率和扭矩参数大多也落后星瑞的2.0T发动机。

但是根据某网站的实测,星瑞0-100km/h耗时需要8.25秒,反而不及另外三款发动机排量更小的车型。

通过以上对比可以看出,星瑞的所谓颠覆者角色,主要体现在尺寸和发动机上,但是这种颠覆性更多地表现在纸面上,在实际上的动力和空间上,星瑞其实只是做到了合资紧凑车的主流水准。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再来看看定价13.77万元的星瑞设计师推荐款,到底值不值得买。

星瑞是一台中规中矩的车

我在体验到星瑞实车时,外观和内饰给我的印象可以用四个字形容——中规中矩。这个评价如果是给任何一个主流的合资车型,都没有问题,但是对于星瑞这样一款自主品牌的全新车型来说,就有些差强人意了。

从外观的风格来看,星瑞除了有些让人联想到沃尔沃的前脸中网外,整体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设计亮点。

来到星瑞的侧面,基本没有让人能够一眼认出的设计元素,整体轮廓四平八稳,和大众朗逸、帕萨特的气质很相似,没有采用当下非常流行的溜背式动感元素。这样的设计,交给大众的话,就是稳妥的选择,而对于星瑞来说,就显得有些过于保守了。

而我在坐进星瑞车内时,对它的内饰设计和质感,多少是有点失望的。近两年吉利推出的新车,在内饰的氛围、设计和质感方面表现一直很突出,它在自主品牌中率先走出了简约、高档的内饰风格,尤其是在细节的打磨上,很多时候比豪华品牌都更要讲究。

更让人佩服的是,和合资品牌及其它自主品牌不同,吉利每推出一款新车,内饰风格都会出现明显的不同。缤越、星越、嘉际、博瑞等等,每款车型都有着相似的简约气质,但每款车型又发展出了自己的风格。

而星瑞的内饰设计,无论是整体的布局,还是细节的质感,相比吉利近两年的其它车型,都缺乏让人惊喜的创新和进步。而在这个时候,自主与合资品牌的车型,在内饰质感上却在不断进步。

而考虑到星瑞是吉利首款基于CMA架构推出的轿车车型,担任了“家轿颠覆者”的身份,它的内饰设计与质感,就更显得有些平淡了。

综合来看,星瑞尺寸突出,但实际空间中规中矩;发动机规格较高,但实际动力性能中规中矩;衍生自CMA架构,但整体设计与质感中规中矩。那么这样一款担负重任的全新轿车,它的综合产品力和性价比究竟如何呢?

星瑞的定位 将直面最强合资对手

星瑞目前只公布了设计师推荐款一个版本的价格,13.77万元,处于本田思域1.5T、丰田卡罗拉/雷凌双擎、大众朗逸1.4T、速腾1.4T、马自达昂克赛拉2.0L等热门合资紧凑车的中高配版本。

上面我们分析过,星瑞在实际的空间和动力方面,与思域、速腾、朗逸等同价位热门紧凑车相比并没有明显领先,要想说服消费者,它就必须在综合性价比上展现出突出的优势。

上表列出了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以及其它四款热门车型终端价在14万元左右的版本,其中部分车型优惠后的价格,甚至比13.77万的星瑞还要便宜。

从表格不难看出,星瑞在几款合资对手面前有着比较明显的性价比优势,不过仔细对比会发现,在一些最关键的功能配置方面,星瑞并没有和几款对手拉开差距。

比如安全方面,这个价位的合资紧凑车,6气囊已经是普遍水平,而标配10气囊的卡罗拉和标配8气囊的昂克赛拉,反而面对星瑞展现出了优势。

而在主动安全和高级驾驶辅助领域,这个价位的朗逸和卡罗拉,也和星瑞一样配备了自动刹车和全速自适应巡航。所以这方面星瑞在同价位的合资对手面前,是没有明显优势的。

而在其它一些比较重要的功能性配置方面,比如无钥匙进入、电动座椅调节、车窗一键升降、后排出风口等等,星瑞配得最全,但合资车型也并非一片空白,而且这些都属于锦上添花的功能,并不会成为影响消费者决策的关键因素。

看到这就明白了,星瑞作为一款自主品牌车型,在综合性价比方面依然维持着应有的优势,但是它所在的价格区间,已经处于热门合资紧凑车的中高配火力范围,这些车型即便综合性价比不及星瑞,但关键功能和配置都比较完善了,星瑞的性价比优势,很难发挥出明显的作用。

星瑞值得买吗?

文章看到这里,大家可能已经猜到我的立场了。对于星瑞的整体表现,我是比较失望的,或许是吉利之前的车型给了我更高的预期,相比之下星瑞就显得缺乏惊喜了。

目前星瑞只公布了一个版本的价格,但我们已经能推测出,它的主销价格区间基本会锁定12万元以上,正如上文所说,这个价格已经进入思域、卡罗拉、朗逸、轩逸、昂克赛拉等热门车型的中高配领域。

不过,不管怎么说,星瑞的优点在同级合资对手面前或许没有特别明显,但是整体是一台非常均衡、没有短板的车型,且CMA架构和标配2.0T发动机,也绝对算得上卖点。

如果星瑞的外观、内饰恰好对你的胃口,且对吉利品牌并不介意的话,星瑞应该也是一个不会后悔的选择。

此外,目前我仅仅体验了星瑞的静态表现,这款车操控和驾乘质感如何,是否真的能做到“小S60”的水平?本周洋葱圈即将参加星瑞的试驾,届时我们将为小伙伴带来更加全面的体验报告。

纠结星瑞值不值得买的小伙伴,就等那个时候再下决定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