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说日系车不安全,为啥销量却一直在涨?

2020年10月14日 17:37:01
分享到:
来源:

传说中日系车不安全,这顶帽子至少已经被扣上十年有余了,几乎已经形成了一种固有的印象。过去人们会认为日系车不安全,大概有3个原因:1是为了省油车身故意做轻,2是铁皮薄一按就凹不耐撞,3是高速行驶发飘。评判一款车是否安全的标准,靠这几个主观性强的观点,显然并没有科学依据。

但是中国消费者就吃这一套,车门关起来重又沉,这叫用料足。用手去按引擎盖,巴不得自己骨折了,这才叫车辆硬。德系车最符合这一套评判标准,以前在大众展厅经常能看到很多顾客,喜欢将车门开了又开,关了又关,再按了又按,以此展现自己懂车又专业。

事实上,这挺滑稽。不过这似乎能侧面证明大众在研究与迎合国人心理上面确实有一手。而且德系车刚进入国内那会,皮实耐用倒确实是真的,所以这就更具说服力了。

中国人买车,很多时候最注重口口相传,甭管自己有没有亲自验证过,但大家都是这么说的,也就成了真的。但日系车不安全,这就是一个伪命题。好在到今天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信息流通越来越发达,基本上年轻一代消费者都已经不会如此简单地来评判一辆车的安全性了,而是会通过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式。

其实日系车在各国的碰撞机构测试表现一直以来都不差,不管是5年前还是现在。在美国IIHS的碰撞测试中日系车的表现可能会令很多国内消费者意外,基本上排在最顶级安全行列的车型,都是来自于日系车,包括马自达丰田日产雷克萨斯斯巴鲁等。这些车在国内的表现也不差,特别是丰田,亚洲龙、雷凌、卡罗拉、奕泽、凯美瑞都拿到了全优的成绩,还有天籁亦是如此,而德系车也并不是没有掉链子。

耐撞不是全部,这只是安全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安全气囊、一系列的安全驾驶辅助配置,也非常重要。就像丰田目前推出的一系列新车型,都会将所有气囊给你配齐。在卡罗拉雷凌这些入门款车型上,即便是最低配你也可以见到主副、前侧、前后头部、膝部以及副驾驶座垫式气囊,它可以更好地事故中保护我们避免受到伤害。还有像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等安全辅助系统,能够更加让我们在复杂的交通环境中更加自如轻松地行车,预防意外的发生,规避一些风险。而这些,你在大众朗逸、速腾等这些德系入门款车型上面基本很难找到。

而除了被人认为不安全之外,还总有人说日系车过于中庸、配置低,买发动机送车。而现如今它不仅渐渐摘掉了不安全的这个帽子,同时在设计、操控、档次感的塑造、配置丰富度等这些方面也开始突飞猛进,各方面的短板开始补齐,加上其本身历来的省油耐用可靠性强这些优势,产品综合竞争力大大提升,买单的人当然也越来越多。

数据可以说明很多东西,最新统计,在今年9月份四大日系在国内均实现了增长,其中丰田中国卖出17.94万辆,涨幅达到25.3%。本田中国也卖了16.89万辆,涨幅22.3%,日产中国销量14.16万辆,同比增长5.1%,马自达中国虽然只有2.09万辆,但亦实现了1.48%的同比增长。看来日系车的春天,真的已经来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