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为何很少谈市值只愿谈销量?

2020年10月14日 18:41:02
分享到:
来源:

【导语:在当下,汽车智能化、电气化、网联化等技术浪潮的推动下,汽车产业的格局开始被逐渐颠覆。中国传统车企除了需要应对国外车企巨头们的打压以外,还要遭受新势力车企的冲击。】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汽车市场的表现不容乐观。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车企都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对于新势力头部玩家来说,今年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先不说特斯拉Model 3连续数月占据销量榜第一,国产新势力们今年的好消息也是不断。继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赴美敲钟之后,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即将在威马汽车、恒大汽车之间诞生。这一切无一不是印证着新势力车企的崛起,以及资本市场对新势力的偏爱。

传统制造业危机四伏

相比于新势力车企的崛起,传统车企给大家有一种“日落西山”的感觉。尤其是在当下,汽车智能化、电气化、网联化等技术浪潮的推动下,汽车产业的格局开始被逐渐颠覆。中国传统车企除了需要应对国外车企巨头们的打压以外,还要遭受新势力车企的冲击。因为疫情对全球汽车市场造成冲击,导致市场低迷,不少跨国车企开始将重心放在了国内市场上。与这些老牌跨国车企相比,中国传统车企在技术上还是相对比较落后,加上品牌积淀不足,所以在短时间之内会受到较深的影响。

而另外一方面,资本市场更加倾向于以纯电动汽车起家的造车新势力。在市场处于下行周期的情况下,蔚来等多家造车新势力却完成了华丽的转身,顺利赴美上市,而且市值一路飙升。比如上汽集团上个月的市值保持在330亿美元左右,蔚来的市值已经达到了230亿美元,特斯拉的最高市值甚至已经突破了4000亿美元。

从上述的两个方面来看,目前中国传统车企将会面临以下三个方面的挑战:一、中国传统车企仍然停留在汽车设计和制造方面,在智能软件方面仍然存在不足,与新势力车企有较大的距离。虽然说汽车设计以及传统制造是造车的基本功,但是面对市场的变化,传统车企理应开始着手做准备了;二、汽车产业开始进入下行期,车企的利润率低。传统车企需要维持现有的重资产的成本极高,在资金上牵动了其它新技术的研发投入。从这一方面来看,新特汽车所推行的“轻资产”模式无疑是其度过疫情的一大利器;最后一项是传统车企的转型问题,各大传统车企仍然处于探索状态,短时间内难以转型成功。

新势力成资本宠儿

关于传统车企和新势力之间的碰撞,让笔者想起了当初苹果iPhone和诺基亚之间的碰撞。2006年的时候,诺基亚的全球市值份额为35%,完全是这一行业的霸主。但是,在2007年1月9日,第一代iPhone发布之后,诺基亚距离被微软收购只剩下6年的时间。其实当时的诺基亚已经感受到了行业即将迎来一次巨大的转型,但是却因为自身原因,无法成功转型,最终眼睁睁的看着自己被市场淘汰。

在今天这个被电动、软件、智能等多种要素重新定义的汽车行业,笔者认为还是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毕竟传统车企目前既有的产品思维惯性、传统的商业逻辑等等都是影响传统车企实现转型。关于市场走势的变化,资本市场的嗅觉无疑是更加敏感。在传统价值评估体系下,市场一般以销量和营收来决定公司的价值,但是在现如今,车企的价值评估体系已经完全发生了改变,特斯拉的市值可以数倍于丰田,小鹏汽车也可以赶超广汽。

之所以笔者会认为资本市场对市场走向更加敏感,我们可以以当年英伟达的股价和英特尔呈现出来的反差,或者苹果股价和诺基亚股价呈现相反走势的时候来进行分析。当传统行业的领导者还没有察觉到危机的来临时,资本市场已经通过股价来告诉你行业即将面临颠覆。虽然巴菲特在今年美股的五次熔断中判断失误,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是他的确是一名出色的投资人。比如在巴菲特投资比亚迪之后,资本市场看到了电动车的美好前景也纷纷跟投。现如今的蔚来、理想、威马等新势力头部玩家,几乎都是在2015年前后创立。

值得一提的是,在汽车产业朝智能化转型变革的大背景下,新兴车企普遍获得更多资本的青睐,新造车企业可以专注于技术的研发,短期内没有过多的盈利压力。造车新势力登陆资本市场后,更是成为资本宠儿。虽然新势力车企目前尚未盈利、销量刚起步,但是其市值却是传统车企无法媲美的,所以当下的传统车企只是赢了销量。

技术推动,能否活下去

虽然在市场的变革下,传统车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但是却并非是没有翻盘的机会。假设传统车企拥有更长的发展时间,凭借着雄厚的资本以及在汽车工程技术上的积累,并不是没有赶超的机会。尤其是中国传统车企,当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出炉之后,以“电驱化”替代“电动化”,属于混动的过渡期将会被延长,传统车企将会拥有更多的发展时间。

发展时间的延长,可以让传统车企将原本旗下电动车产品的续航里程进一步提升,从而更好的应对新势力车企带来的危机。根据目前最新的效力,特斯拉新发布的4680电池,可以让旗下的产品的续航里程拉升至800公里以上。作为传统车企的代表之一,丰田也在为更长续航发起冲击,开发一项氟离子电池技术,据介绍,该技术或能使电动车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另外,广汽和上汽两家传统车企也在对氢燃料布局,但是成本过高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除了电动化以外,传统车企还需要针对智能化等方面进行不断革新。笔者认为上述的都还是客观因素,真正的主观因素是车企的领导者能否追随市场的发展趋势。对于新势力车企来说,他们的创始人都有着一个共同点,都是托生于互联网,在产品思维上会更加贴近与新时代的需求。所以,当下传统车企最需要去改变的是一种思维,如何更加切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以及时代发展的潮流。

点评

国内的新势力车企也好,传统车企也好,并不是对立的,我们期待出现“百花齐放,百花争艳”的局面。只有这样,消费者都可以符合自己的爱车,车企也可以得到稳定的发展,最终走向国际化。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