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一汽”成立合资公司,奥迪欲在电动化赛道上反客为主?

2020年10月14日 19:38:06
分享到:
来源:

继在2020北京车展宣布国产e-tron和Q4e-tron两款纯电动车型后,奥迪近日在电动化领域又公布了一项“大动作”。

10月13日,奥迪一汽在长春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成立一家全新合资公司,该公司将生产PPE平台纯电动车型。根据规划,此次新合资公司引入的PPE平台,是奥迪保时捷共同为大型电动车开发的高端平台。据悉,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投产,未来将基于一汽-大众奥迪现有的经销商网络进行销售。

奥迪一汽”,奥迪将占主导地位?

有别于此前的一汽-大众奥迪命名形式,此次签约仪式背景是以“奥迪一汽”的方式命名,虽然双方目前并未公布相关股比信息,但有理由相信,奥迪在此次的合作中会占据主导地位。

在整车合资合作项目中,奥迪在华已拥有两家合资公司的股份,分别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上汽大众有限公司,德国奥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两家合资公司所占的股比分别为10%和1%。

中国作为目前全球体量最大、增速最快的汽车消费市场之一,奥迪相当看重。在过去的2019年,奥迪全年在华实现累计销售新车超69万辆,同比增长4.1%的成绩,这为其加码中国市场提供了更坚定的决心。

无论是“北奥迪”还是“南奥迪”,德国奥迪在这两家合资公司的股比并不算高,极大程度地掣肘奥迪在华发展的决策。因此,“奥迪一汽”的到来将为奥迪在华发展提供更多的话语权。

对于奥迪而言,此次“奥迪一汽”合资公司的成立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表示,“这一合作再次突显了中国市场的战略意义。我们将更加重视奥迪在华业务,并积极推动中国市场的创新发展。”

四大制造平台助力奥迪实现电气化转型

作为一汽的重要合作伙伴,一汽奥迪已携手走过24个年头,迄今已实现奥迪Q2L奥迪Q2L e-tron奥迪A3奥迪Q3奥迪Q3 Sportback、奥迪A4L奥迪Q5L奥迪A6L奥迪A6L TFSI e等明星车型的本土化生产,覆盖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两大产品板块,销量占比超九成。同时,一汽-大众奥迪还负责26款奥迪进口车型的授权销售和服务。

在新能源汽车“新四化”变革的推进浪潮下,奥迪早已在中国市场做好了产品布局工作。目前已引入MLB EVO平台和MEB平台两大纯电动车制造平台,分别诞生于这两大平台的奥迪e-tron、e-tron Sportback和奥迪Q4 e-tron将于今年内和2022年推出。

奥迪目前共有MEB、MLB EVO、PPE和J1四大纯电动车制造平台,分别代表着入门、高端、旗舰和性能取向。奥迪未来将依托这四大平台推出不同定位的纯电动车型。其中,MEB平台所衍生的车型属于走量范畴;MLB EVO平台所打造的车型定位于中高端;而此次引入的PPE平台则将打造奥迪品牌的旗舰电动车型。

这里需要着重介绍PPE平台的特点,该平台主要用于打造中大型和全尺寸豪华电动车型,车身长宽均可调整,并搭配不同尺寸的电池组,支持800V电压/350kW快充。以后置驱动电机布置形式为主,亦可通过增加前轴电机构成全时四驱。此外还可适配空气悬架、后轮转向等功能。

至于J1平台,是由保时捷主导开发的平台,保时捷Taycan是基于该平台打造的首款量产车型,奥迪未来也将计划基于该平台推出四门高性能车型e-tron GT。

走势利好,增强奥迪加码中国市场信心

根据奥迪此前公布的电动化车型推进计划,除了现有的国产奥迪Q2L e-tron,国产奥迪e-tron目前已在长春工厂下线,有望在今年底上市。在2021年底前,奥迪将在中国市场推出6款电动车型。至2025年,奥迪计划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车型的销量占比提升至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今年前三季度,一汽-大众奥迪在华市场交付新车51.2万辆,纵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较往年同期成绩仍增长4.5%。其中,国产车型占总销量超93%的份额,达47.4万辆,同比增长7%,增长势头强劲。

“北奥迪”销量持续攀升;“南奥迪”也已获得生产资质,首款车型A7L呼之欲出。“南北奥迪”共同发力,助推奥迪在华市场份额持续增长。而此次引入的PPE平台,将助力奥迪在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加速,同时推动奥迪电气化转型的速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