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而美+独特性,马自达的次世代生存之道

2020年10月14日 21:24:01
分享到:
来源:

在汽车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存在着一种“跟风”现象,也很容易就形成一种潮流趋势。如加长轴距、大尺寸屏幕、小排量涡轮增压等等,是国内消费者最喜欢的潮流之一。然而,纵观整个汽车市场,总能发现有不与一众车企合流却始终坚持自身造车初衷的“顽固派”,它就是马自达

对待转子发动机孜孜不倦;“ZOOM-ZOOM”这条slogan一用就是20年;在绝大多数车企都普及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时代,却还在坚持着自然吸气为主之道。具体到产品上,无论是昂克赛拉还是CX-4,都将马自达“固执”的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人马合一”的操控是不可以妥协的。

同时,也正因为马自达这种“固执”,赢得了全球众多“死忠粉”的拥护,也成为了它的生存之道。所以,即便在车市大幅下跌之际,马自达还是能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面对疫情影响,马自达整体销量究竟如何?面对电动化时代,有什么规划?它的造车初衷会随之发生改变吗?

带着这些问题,在本届北京车展上,钟叔有幸参加了马自达展台的专访,出席的领导分别是马自达中国COO藤桥稔和研发分公司副总裁高松仁。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马自达企业的一些战略方针以及发展背后的一些故事。

发动产品攻势,销量走势向好

因为上半年有疫情影响,大部分车企销量都遭遇了大幅度下滑,原有的新车发布计划也被打乱了。所幸的是,中国以较快的速度控制住疫情,不少车企4月份已经全面恢复了生产和销售,进入二、三季度销量已经处于不断回暖的态势中。

藤桥先生表示,马自达在华今年1-8月的销量为132407台,跟去年同比稍微低一些,而9月份其在华销量为20922辆,同比微增1.5%,环比大增20.7%,降幅正在进一步收窄,整体发展趋势是向好的。

尤其是在新车投放方面,我们可以看到马自达在中国依然是有条不紊的进行着。5月份上市了CX-30,8月份是2021年款CX-4,9月份是搭载了马自达e-创驰蓝天X发动机的MAZDA CX-30、昂克赛拉SKYACTIV X压燃车型。

可以看得出,马自达在疫情影响下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呼声极高的压燃车型也陆续引进到国内,无疑会大大增加马自达产品的独特魅力。与此同时,压燃技术的研发成功之后,对于保持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和关注度有着极大的提升。

小而美,马自达的独特魅力

相信有不少人会疑问了,压燃发动机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其实它的强大之处在于“HCCI”(均质充量压燃),其能完全和快速地燃烧稀薄混合气,实现多点大面积同时压缩着火,实现较高的压缩比使发动机效率得到提升,让“节能”和“减排”实现了和谐共存。

无论是奔驰宝马,还是吉利长安,大家在内燃机上的研发投入都非常大,但只有马自达攻破了这一技术,去进一步挖掘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极限。这就是马自达的执着和独特性,这就是马自达的品牌魅力,从技术方面来看,这套动力总成是垄断的且是世界领先的。

正如藤桥先生所说的:“马自达是有自己非常明确品牌腔调,中国很多用户也特别喜欢我们马自达的这种独特性,也特别认可我们的造车技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马自达客户群体是比较小众的,但它却是一个拥有很高品牌忠诚度的车企。

所以,即使现在汽车市场逐渐复苏,马太效应比较明显,市场份额会更倾向于往丰田大众这样的头部汽车去扎堆,但这对于马自达的影响是比较少的。在藤桥先生看来,正因为马自达是具有“小而美”独特品牌的特性,所以意向目标客户是比较稳定的。

从今年4月份开始,马自达累计销售台量是要超过去年同期,从销量上来看马自达是继续成长的,并没有被别的品牌抢走过多的用户或者马粉。

百年技术沉淀,不会轻易被打败

创驰蓝天发动机、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独创的SPCCI(火花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这些都是马粉们津津乐道的资本,更造就了马自达车型独一无二的操控体验。可如今新能源是大势所趋,电动车在操控上更是比一般的燃油车更具优势。马自达的优势是否会被电动车所取代?在电动化领域的布局是否过于迟缓?

面对媒体这样的疑问,高松先生认为,他确实会感到不安。作为一个拥有百年历史传统品牌,组成汽车的各个零部件、安装工厂随着时代的变迁也都多多少少地有改善,在整体系统体系之内,要怎样引进全新的概念,这个对于他们来说困难很大,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但对于“人马一体”的驾驶控制操作方面,他们没有任何的不安,这100年积累、积淀下来的技术并不会那么容易被打败。而对于马自达电动汽车的车型是否能随时发布,随时打造,高松先生的回答是yes,可以说技术上是yes。

大家都可能知道,马自达首款电动车型MX-30已于欧洲上市,其搭载了e-Skyactiv前轮驱动动力总成,续航里程为200公里。但目前仍没有中国、美国市场启动的消息,如果要进入国内,肯定要迎合国内消费者需求适当增加续航里程。更有消息透露,马自达将从2021年开始提供一款小型转子发动机的增程车型。

虽然,马自达并未对电动汽车投入过多热情,但这样的技术储备是有的,是能够达到随着市场发展到某个节点随时可以拿出来的。

钟述

用“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句话来形容马自达再也合适不过,骨子里散发着与生俱来对操控极度的热爱,对于内燃机技术的孜孜不倦,使其一次又一次地取得了突破性的革新,这就是马自达有趣的“灵魂”。

但与此同时,马自达对市场变革也存有敬畏之心,会随着时代趋势而作出改变。正如藤桥先生所说的:“生产让用户满意的新车型”是马自达始终不变的方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