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汽车接连自燃 或将影响其上市节奏

2020年10月15日 17:50:01
分享到:
来源:

处于上市窗口期的威马汽车,却因车辆自燃问题引发热议。

近日,网传一则名为《邵武市交通运输局关于邵武市威马出租汽车自燃事件有关情况汇报》的通报显示,当地投放不久的威马SUV出租车接连发生两起自燃事故。

根据通报内容,10月5日,一辆威马SUV车型的新能源出租车在静止未启动的情况下发生自燃,整车烧毁。10月13日凌晨,又有一辆车在充电至96%的状态下起火燃烧,车辆烧毁。

财经网汽车就事故相关内容联系到威马汽车相关人士,对方并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自燃事故调查始末

在上述通报中,邵武市交通运输局指出,“连续发生两起自燃事件,给我市推动新能源汽车工作和市民日常出行带来重大影响”。

鉴于事故原因不明,邵武市交通运输局紧急责令当地出租车企业暂时停止运营威马出租车,统一把车停放在安全地带。

10月13日下午,邵武市多部门组成“威马出租汽车自燃事件调查协调工作组”,要求车辆销售方立即消除安全隐患、公布事件真相和妥善配合处理的要求。

同时,出租车企业方提出了退车和经济赔偿的诉求。除烧毁的两辆汽车外,当地出租车企业还运营有同批采购的78辆威马SUV出租车。

威马方面初步认定造成自燃事故的原因是电池问题,提出了立即更换高质量的宁德时代电池的方案,并愿意赔偿经营者损失。在事故原因查明后,公司总部会正式发文公布结果。

网传视频显示,此次自燃车辆为威马EX5,但尚不确定相关车辆搭载的动力电池出自哪家供应商。根据公开消息,威马EX5采用三元锂动力电池组,供应商包括宁德时代、天津力神、苏州宇量、浙江谷神等。

此外,威马长期以来坚持自主开发三电系统,已建立了完整的试验认证体系,并拥有电池包自研能力和电池包工厂。

截至发稿前,威马汽车官方尚未就邵武自燃事件发布声明。

威马并非是首次出现起火事故。2019年9月23日,一辆威马EX5于温州某公路旁发生起火。随后威马官方对此事回应称,车辆电池包在事故中未发生起火和爆炸,与自燃无关,威马将配合消防人员调查事故原因。

2018年8月25日,威马成都研究院一辆EX5试装车发生自燃。威马表示,该车装配了浙江谷神2017年产的电芯电池包。经公司测试,车辆的电池包绝缘值低于质量标准,因此予以报废处理。但威马研究院员工违反规定,对车辆进行通电导致电池包发生自燃。

或将影响上市节奏

此次自燃事件的发生,正值威马完成百亿元融资和筹备上市的关口。

9月22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总额达100亿元的D轮融资,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联合领投,多家知名机构跟投。

10月13日,上海证券局官网信息显示,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已于9月30日正式提交了科创板IPO辅导备案,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按照此前公开信息显示,威马计划于2021年初在科创板上市。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自燃事件可能会对威马科创板上市造成一定的延迟影响。在上市流程中,公司产品的安全性往往会受到问询和考核。不过电池自燃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不会对威马上市造成严重的阻碍。

根据官方公布数据,威马汽车今年三季度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79.3%,达6200辆;其中9月销量达2107辆,同比增长38.8%,并实现环比 “七连增”。威马EX5自2018年9月交付至今,累计销量近3.6万辆,居造车新势力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近期表示,威马将继续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理念,加速产品的量产落地,并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坚持精细化运营。

不过,沈晖也坦言,威马汽车如今尚未“安全上岸”,疫情的负面影响也没有完全消除;公司与特斯拉的差距“依然是全方位的”。

不仅特斯拉,威马与国内头部造车新势力间的差距一样存在。

威马作为聚焦15-25万元主流乘用车市场的品牌,交付量却低于价位更高的蔚来、理想、小鹏。在融资上市进程方面,威马也落后于前述三家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