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退股技术中心,北京奔驰股权归属扑朔迷离

2020年10月15日 18:36:03
分享到:
来源:

【导语:最近,梅赛德斯-奔驰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技术集团(MBtech Group)已正式“退出”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合资建立的北汽德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北汽德奔”),而其将成为北汽全资控股公司。这条新闻成为近日国内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毕竟在当前北京奔驰股权较为敏感的当下,奔驰退出合资技术中心的行为,该如何来解读?失去了这个技术中心的北汽,会否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作为合资公司的外资方,梅赛德斯-奔驰技术集团(MBtech Group)是戴姆勒集团全资子公司,作为一家技术服务公司,其为奔驰和其他OEM提供委外开发的服务任务。而支撑这家公司基础的就是奔驰汽车相对过时一些的整车技术,但这些相对过时的技术,对于国内的自主品牌来说仍然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作为奔驰向北汽技术转让的主要载体,北汽德奔对于目前处于困境中的北京汽车,是少有的获取整车技术的渠道。

合资企业技术中心何去何从?

当前北汽旗下价格最高的车型,北京越野的BJ90就是在这个背景下,采用了奔驰上一代的GLS车型的底盘和动力总成技术,荣登自主品牌最贵SUV车型的行列,官方指导价达到99.8万元。而另外一款SUV BEIJING X7同样也来自于奔驰淘汰的平台。对于BJ90来说,股东双方投入了很多资源,但由于这款产品无论是定位还是技术上来说,都存在明显的问题,因此白白浪费了大量的资源而收效甚微。如果可以在初期就导入一些GLC这样的紧凑型SUV的平台来支持北汽自主业务,那局面可能会好很多。

在国内,相比于自主品牌或者纯外资品牌的技术中心,合资车企的技术中心的地位相对就比较尴尬。一方面是股东双方肯定将更多的资源倾向于自己全资控股的技术中心,使得合资车企的技术中心在投入研发设施以及整车平台开发这些投资较大的项目上,并不能得到股东双方的全力支持;另外一方面,作为主要的技术投入方,外资车企并不太愿意让自己只是贡献技术来做大一家并不是自己控股的公司。这方面,泛亚倒是树立了一个比较好的榜样。不过这其中也有两点值得关注:首先是上汽通用的盈利能力很强,股东双方为了加快车型国产化进程,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本土研发中心;第二通用也在进行全球范围的业务调整,为了这个战略甚至将欧宝出售,因此泛亚自然会得到更多的资源倾斜。反观北汽德奔就没有这么好的天时地利了。

北汽自主品牌亟待重组

北汽绅宝北京(BJ)牌越野车、福田、北汽昌河北汽幻速北汽新能源北汽威旺等这些北汽自主品牌的业务单元,除了北汽福田之外,目前大多状况不佳。尤其是北汽绅宝,作为收购SAAB平台之后的全新品牌,北汽在消化吸收再创新上的进展远远不如同样收购了罗孚品牌并打造了荣威和MG的上汽自主品牌业务。而且相比于得到戴姆勒在一定程度上支持的绅宝业务,大众和通用对于上汽自主品牌主要就是合资企业管理人员的输出,而在技术上的输出非常有限。

在失去了奔驰的技术输出之后,北汽德奔大概率会和北汽现有的研发体系进行整合,成为北汽自主体系的一员。对于目前境况不佳的北汽集团来说,在失去了奔驰这个外援之后,如何发展自主品牌业务,未来前景并不明朗。虽然北汽已经制定了比较明确的退出燃油车业务的时间表,虽然这是迫于市场表现的无奈,但没有核心技术支撑的电动车业务,在今后同样也会面临燃油车业务所经历过的困境,这点从前几年风风火火,但今年一下子沉入谷底的北汽新能源业务上就能体会到。而对于未来电动车业务,目前北汽也是把所有的担子都压在了ARCFOX上,但是国内电动车市场的竞争的激烈程度,在各家主机厂纷纷重金投入电动车的时代,都已经超过传统车型的竞争了。麦格纳在技术上不弱,但是其品牌也仅仅局限在汽车圈内人士,能否让普通消费者接受,也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

北奔股权,才是未来双方争夺的核心

退出北汽德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是奔驰开始向北汽施压。没了奔驰的技术输入,北汽德奔无异于一个空壳公司;对于北京奔驰来说,同样没了戴姆勒的技术输入,也就沦为下一个空壳公司。对于奔驰来说,全球范围内一轮又一轮的裁员潮,已经让其走在了风口浪尖。相对稳定的中国汽车市场,是其最主要的利润来源。最大化这个利润来源的捷径,就是扩大在北京奔驰的股权。放弃北汽德奔可以被视为戴姆勒向北汽施压,同时试探国内舆论的一次试水之作。

点评

北汽燃油车业务表现欠佳,虽然已经官宣了退出传统内燃机的时间表,但在电动车领域,少了北汽德奔这个技术输入渠道,对其研发能力是一种削弱,毕竟和麦格纳的合资公司,同样会面临缺乏核心技术在手的各种问题。现在一切的一切都归结到北京奔驰股权上,这是一场北汽不能输的争夺战。一旦北奔最后和华晨宝马一样,那北汽也将面临现在华晨所遭遇的困境。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