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沃尔沃XC40 RECHARGE,看一个豪华品牌电动车的自我修养

2020年10月16日 11:28:01
分享到:
来源:

文/Hanmeimei

作为最早提出全面电气化战略的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汽车在电气化方面的尝试格外引人关注,不久前结束的2020北京国际车展上,沃尔沃汽车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XC40 RECHARGE正式亮相,由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组成的全新RECHARGE产品体系也正式登场。

作为电气化领域的先行者,沃尔沃汽车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现状有怎样的洞察,对于RECHARGE系列的未来发展有怎样的规划,首款纯电动产品XC40 RECHARGE如何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脱颖而出,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与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谈,希望从中找到答案。

沃尔沃汽车的电气化思考

2017年7月,沃尔沃汽车就在汽车行业中率先提出了全面电气化的目标,成为首个全面采用电气化技术的豪华汽车制造商。这一举措标志着沃尔沃汽车将终结单一纯内燃机时代,将电气化技术设为未来发展的核心。

这一举措在当时被理解为过于激进,不过如今从全行业的电气化转型速度来看,沃尔沃汽车的“激进”更贴切的形容应该是高瞻远瞩。沃尔沃汽车的举动也成为了汽车行业的分水岭事件,在此之后,其他汽车制造商也开始追随沃尔沃汽车的脚步,宣布了各自的电气化目标。

如今,沃尔沃汽车已经拥有一个由48V轻度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组成的全电气化产品矩阵。北京车展上发布的RECHARGE产品体系,包含了全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其中RECHARGE T系列代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RECHARGE P系列为纯电动车型。

目前沃尔沃汽车的两款旗舰车型S90和XC90,除了RECHARGE T8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外,全部纯内燃机车型都已换装48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90系车型实现了全系电气化。接下来,沃尔沃汽车还将向全面电气化战略继续迈进,力争实现2025年100万辆电气化汽车的销售目标。

重要的不仅是产品,更是服务

电气化虽然是大势所趋,不过现实情况是,目前纯电动车在汽车市场的整体份额还很低,每每提及阻碍纯电动车发展的因素,车企们都会把里程焦虑挂在嘴边,但是在钦培吉看来,这并没有抓住核心。

“其实很多真正购买了纯电产品的用户并没有所谓的里程焦虑,里程焦虑更多来自还没有买车的人”,钦培吉认为,沃尔沃汽车有非常先进的电气化技术,但是对消费者而言,仅传递这些信息还不够,重要的是消除他们在用车时的可能产生的种种顾虑,“在用户提出问题之前就解决问题。”

在产品层面,中国用户对移动互联网上车体验的要求远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因此一套“接地气”的车内智能生态系统尤为重要。为此,沃尔沃汽车联合科大讯飞、高德地图等本土科技巨头,针对中国用户的需求打造了新一代车载智能互联系统,能够实现手机端和车机端的无缝对接,满足用户全方位的需求。

比如对于纯电动车主来说,寻找充电桩的过程普遍没有寻找加油站那般便捷,针对这一点,沃尔沃XC40 RECHARGE搭载的高德地图能够根据车辆的剩余电量,在规划路线的时候提供充电方案建议,让充电之旅不再因“未知”而焦虑。

在销售模式上,沃尔沃XC40 RECHARGE采用了创新的官方直售方式,消费者通过线上选车、线下试驾、移动支付、交车服务四个步骤就能完成全部购车过程。在钦培吉看来,线上购车符合互联网时代用户的消费习惯,不过直售不代表要舍弃经销商,“我们在中国有257家经销商,这对于官方直售是一种优势,如何把经销商有效地连接进来是关键。”

沃尔沃汽车的官方直售全国统一定价,消费者不再需要货比三家,也不用再费心费神的与销售讨价还价。如果消费者想体验产品,会有直售顾问陪同到4S店试乘试驾,后续的交车和售后服务也会在店内完成。不论是用户还是4S店都省去了大量耗费精力的环节,经销商也能获得相应的服务费,与销售新车的毛利润相当,各方都能满意。

当用户把一辆沃尔沃XC40 RECHARGE开回家后,最需要获得的后续服务是什么?钦培吉和他的销售团队通过“五大终身免费权益”计划,为新车主们免除了后顾之忧。只要你是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首任车主,就能享受到终身免费充电、终身免费流量、终身免费保养、终身免费质保和终身免费道路救援,基本上后续用车就没有什么需要自己操心的地方了。

“我们针对盲订用户还推出了专属礼包,即日起到11月19日订车都能享受到,其中的‘首年免费一键加电’服务,行业里通常需要单独购买,但是我们的盲订用户可以免费享受,任何时候只要按一下手机,就有人马上为您提供送电服务,不再需要对此有任何担忧。”

“以用户为中心”不只是一句口号

跳出汽车行业的惯性思维,真正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换位思考,用户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这种思维模式不仅适用于纯电动业务,也贯穿在了沃尔沃汽车各个业务领域。

除了针对首款纯电动车XC40 RECHARGE首任车主推出的“五大终身免费权益”计划,今年成都车展期间,沃尔沃汽车还面向所有车主推出了六大服务承诺,包含了“零件终身保、预约快速养、免费取送车、超长时营业、尊享代步车、全天候守护”,覆盖售后服务环节中车主切实需要的多项使用场景。

“像‘免费取送车’这项服务在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就颇受好评,”钦培吉告诉我们,“车主们上班时把车停在楼下,通过APP预约,工作人员就会上门把车取走,下班前送回,为用户提供了真正的便利性体验。再比如我们的‘零件终身保’承诺,只要用户自费在授权经销商处更换过原厂配件,这个配件就能享受终身免费质保,只有对产品品质和服务体系充满信心,才敢做出这样的承诺”。

好的产品和服务最终会反映在终端销量上,虽然今年国内车市受到了疫情打击等不利因素影响,但是沃尔沃汽车的市场表现却很亮眼,9月在中国大陆市场销量达到了17,270辆,再次刷新今年单月销量最高纪录,连续6个月实现双位数增长,前9个月累计销量超过11万辆,同比增幅达到了3.5%。

“以用户为中心”是车企们常挂在嘴边的口号,但是真正领会其中要义,并且落实到实处却并不简单。通过与钦培吉的交流我们不难发现,不论是“六大服务承诺”的推出,还是针对首款纯电动车XC40 RECHARGE在销售和服务模式上进行的创新,都是沃尔沃汽车在解决用户痛点和完善用户体验方面做出的积极尝试,也是它能够在逆势中始终保持强劲增长力的根本原因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