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增253%!欧拉的“猫系家族”,是如何做到精准取悦市场的?

2020年10月16日 15:36:01
分享到:
来源:

欧拉的“猫系家族”,自面世以来一直是车圈流量明星,话题度和关注度居高不下。凡是有个性的消费者,总要多看它们几眼。

当然,这一现象不足为奇,标新立异的命名、古灵精怪的造型、创意出圈的营销……哪个不是投年轻人所好?

从产品,到营销,欧拉是如何做到精准取悦市场的?接下来,他们又将有怎样的打算?

关于这些问题,功夫汽车和长城汽车欧拉品牌总经理乔向华,长城汽车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喵星人研究院院长余飞,以及长城汽车欧拉品牌市场传播部部长姚飞聊了聊,不仅发现了欧拉销量逆势上扬的秘诀,还探索了现在、以及将来欧拉都有信心被年轻消费者所钟爱的原因所在。

1、销量持续上扬,逆势跑赢大盘

一个品牌发展得好不好,首先销量说明了一切。

近日,长城汽车公布了最新销量数据,新能源品牌欧拉9月同比大增253%,环比增长38%。今年1-9月欧拉累计销售达23913辆,成为新能源第一梯队中最年轻的汽车品牌。

从3月起,欧拉汽车连续7个月实现了销量增长,其中8月以及9月涨幅巨大,8月销量达到了4794辆,而9月销量则达到了6619辆。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欧拉品牌目前在售的三款车型都取得了销量上的增长。其中欧拉黑猫为“销量担当”,9月销量达到5,141辆,同比上涨201%;欧拉白猫上市3个月,累计销售2,227辆;欧拉iQ同比增幅达到了237%。

对于黑猫和白猫的销量表现,姚飞很是认可。他表示,黑猫目前在A00电动车市场里可以做到绝对的领先,而白猫的持续攀高,则证明了他们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

姚飞还说:“我们以前担心的黑猫和白猫之间会不会相互抢夺一些客户,但我们通过差异化营销和差异化的产品,已经把这个问题很好避免了。”

而现在,欧拉好猫也已经开启预售,并将于下月正式上市。

“这款车无论是从外到内,从硬实力到软实力,都将是A0级、A级,甚至整个新能源市场中一个特别有竞争力的车型,我们也对它未来的销量预期充满信心。”专访上,姚飞如是说。

2、先做好产品,再谈好营销

在整个新能源行业销量走低的大背景下,欧拉为何能够做到逆势上扬?对于这个问题,余飞从产品和营销两个方面给出了答案。

长城不管做什么车,或者哪个级别的车,‘精品’两个字肯定不会丢,不管是A00级还是A0级还是以后更高级别的产品。”余飞说道。

他认为,在谈营销之前,始终应该先谈产品。在产品力能够支撑起用户需求和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欧拉的营销做了两件事,一是制造声量,另外就是把声量转化为销量。

在制造声量方面,欧拉品牌想到了一些方法,包括从命名开始,有一些快速提升声量的方式和渠道。

黑猫、白猫、好猫这几个名字,总是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起那句顺口溜“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余飞向我们解释:“‘黑猫白猫都是好猫’这样一句话,在过去几十年已经被传播了几十亿、甚至几百亿次,我们使用这些名字,就可以得天独厚地享受到传播几十亿次几百亿次的成果。通过命名做一个突破点,传播的声量能快速的扩散。”

除此之外,猫有撸猫圈,还有猫的IP,养猫的人对猫天生会在情感上有一些共鸣,这也对欧拉跨圈的传播提供了不小的助力。

另一方面,在从声量转化为销量的问题上,欧拉近半年来的策略是电商直播带货。

具体操作来讲,先请明星做产品背书,另外线下经销商也会配套直播电商活动做前期预热,最后在电商某一天,比如9月19日节点,电商平台上通过大咖引流和内容制作,通过线下准备结合到一起,在销量上形成一个爆点。

在余飞看来,关注C端用户更多的品牌,特别是新能源领域,在今年表现都是比较好的,欧拉品牌一直坚持关注C端,所以今年的走势会有不一样。

2、未来要和年轻人玩在一起,也不只有A00级

现阶段欧拉已然取得了可观的成绩,而如何才能延续并突破现有的成绩,未来打算对欧拉来说至关重要。

产品规划上来说,欧拉计划从硬件、系统包括生态,构筑三层体系。

硬件层就是“柠檬”平台,“柠檬”平台支撑做到C级、D级,目前在同级别里,从续航、充电、造型,都是能够让用户满意的。这个平台上将来会延伸出更多的电动车,将来会完善产品布局,在合适的时机统一对外发布未来的新能源战略。

“另外是全球化这块,在欧洲,包括印度、东盟也建立了的基地,陆陆续续欧拉产品也会走向全球化。目前确实是电动车在中国是领先的,将来我们就有信心为全球用户带来好的产品。”乔向华介绍道。

在将来,欧拉也是面向全球,一定会做出不同的品类。这些品类都非常个性化,以用户为中心,和用户共创,满足未来用户需求的。像智能化、网联化,包括造型方面,坚持未来复古主义是一个大的方向。

基于品牌定位,主航道肯定继续做A级车、B级车,将来会把不同品类做不同布局,包括轿车、SUV都会有。

年轻化营销方面,欧拉刚刚发布的全球青年“共创”计划便是新营销的方式之一。

余飞说:“我们很多品牌包括欧拉本身都会谈跟年轻人年轻用户玩到一起,但欧拉全球的青年“共创”计划,不仅玩到一起还要成长在一起。”

欧拉联合了青年平台,清华大学、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等等一起打造这个平台,这个平台吸纳很多包括在校大学生在内的年轻人,去展现他们的能力,把他们更好的作品在这个平台上展现。

渠道打通后,优秀参赛选手可以到长城公司实现就业。青年们不仅是和欧拉玩在一起,将来甚至连职业发展路径也会通过这样一个共创大赛实现一个质的飞跃和转变。

“和青年在这个角度向上进阶,玩在一起都会做到,但更想成长在一起,变成他们生命中的品牌。”余飞补充。

另外,今年9月上旬,欧拉发布了一个关于电动改装式IP的活动。在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上,欧拉展台就展出了一台花费三个星期时间紧急改装出来的改装车。

欧拉不仅仅是代步工具,还是彰显自己个性、体现自己生活美学的乐藉。而欧拉开展电动改装式IP的活动,是希望和用户一起,把欧拉全球首个新能源的原厂的改装IP打造出来。

从欧拉到欧拉猫,欧拉在不同以往只单纯做好产品,单纯输出产品的价值,还要转变成和用户一起重构用户的价值,和他们一起共创。在满足他们理性价值的基础上,还要满足感性需求。

3、功夫拍案

以热销产品矩阵为核心,在营销上充分发挥新生品牌活力,欧拉大胆摒弃传统造车和营销思维,从产品思维向用户思维转变。通过与用户共创、赋予用户更多的主动权,拉近品牌与用户的距离。

总而言之,欧拉在产品和营销方面步步为营,凭借年轻化、多元化的独特玩法,已然与年轻用户打成一片,这种开放态度也将为欧拉成就更广阔的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