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际汽车逆势融资50亿 国资为何这么看好

2020年10月16日 15:50:01
分享到:
来源:

若干年后,长三角牛的可能不只是阿里系,还是智能网联汽车新秀们。

10月13日,天际汽车传出已成功融资超50亿元人民币、且国有资本领投的消息。短短一个月,已有两笔巨额资金花落长三角智能汽车业。

今年是新造车势力的分水岭,不少造车新势力资本已经宣告“死亡”。为什么此时,资本毅然看好天际汽车?

看过天际汽车ME7,或许会明白。

天际汽车首次亮相北京车展,备受关注

中高端智能电动汽车普及者

这一轮看好天际汽车的,主要是国有资本。据悉,这一轮融资的领投者,为地方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大型国有银行等。

在投资上,国有资本一向谨慎。他们看好的是智能汽车这个大赛道,也看好天际汽车这匹赛马。

东北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一个未来 5 年 5 倍,10 年 10 倍的 大行业,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市场空间预计将超过 6 万亿元。”

天际汽车希望冲击智能网联新能源第一阵营。”天际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告诉“穹眼财经”。和同样瞄准第一阵营的新造车同行不同的是,天际汽车定位为“中高端电动车”,而不是靠低价拼销量的中低价电动车之路。天际汽车董事、首席技术官牛胜福反复强调,“我们希望成为中高端智能电动汽车普及者”。

看上去,中高端的定位意味着忽略基盘更大的中低价电动汽车市场。但投资界并不认同。2024年或将成为中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年。东北证券指出,“假设车企以 25 万左右进行定价,在不考虑补贴的情况下,2020 年该车 型无毛利,随着电池成本及产量规模的扩张,电动车成本不断下行,到2024 年时 毛利率将超过 25%,车企将在此车型上具有独立造血能力。消费者层面:考虑到目前电动车较传统车贵约 45%,则 25 万左右的电动车对应燃 油车约为 17.2 万元,再考虑 2.5 万的可接受溢价,即消费者的心理价位约为 19.7 万 元,预计 2024 年左右车企将在成本上首次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预期线。”天际汽车首席营销官陈敏也很认可2024年这个关键时点,“我们也不会像别人吹牛,说造车一下子年卖十万台。但是2024年有可能的。”

新能源汽车成本变化趋势及预期毛利率

或许正因为这样,不少投资机构认为,如果天际汽车顺利发展,当下或是投资天际汽车的回报率最合算的时点。

年年出精品

融资到帐后,天际汽车将坚持走精品路线。张海亮说,“至2023年,我们将每年推出一到两款车,每一款车都打造成精品,通过这段时间作为品牌树立比较好的时期。”

9月19日,天际汽车首款量产智能电动汽车ME7上市,补贴后售价21.88万元-28.98万元。这款车定位ME7为5+X智能电动SUV。当问及“为何比原定计划整整推迟了5个月”时,张海亮反复提到了品质、品牌,“产品上市只是第一步,关键是你在客户中形成怎样的品牌形象。首先,我们要做精致,中高端的电动车,这体现在车的品质和造型感上。“按照规划,天际汽车的精品路线将围绕着“有品有趣”展开。张海亮说,“品质感要好,要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东西;有趣,就是有创新的东西,客户一看是不一样的。”

以有品有趣为标签,天际ME7应运而生。在北京车展上,天际ME7的智能交互体验吸引了不少关注。5+X屏即时互联,AI智能助手、Face ME人脸识别、MEPilot智能驾驶系统等84项智能体验,到OTA升级,可谓智能化全副武装。而“玩《神雕侠侣2》手游,而且还不卡”吸引游戏爱好者,也证实了天际ME7娱乐系统的强大和流畅。

有品有趣,更多依靠自主研发。在三电、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天际汽车砸了不少钱搞自主研发。“我们在软件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一个是智能座舱方面的人机交互,一个是整车控制,这两部分是核心的,核心部分必须自己做。”张海亮表示。据了解,按照“软件定义汽车”的造车理念,天际汽车已经打造了一套全新数字化整车开发架构——iMA智能数字化架构,这也是天际ME7智能化的底气。

天际ME7补贴后售价21.88万元-28.98万元

最懂汽车的新造车企业

天际汽车团队有一个标签,最懂汽车的团队。以张海亮为首的高管团队中,不乏有着20年造车经验的顶级人才,他们见证了中国传统汽车业的高速发展,也见证了中国传统汽车业走过的弯路。

“我们的资金利用效率很高。”张海亮说。尽管总融资规模低于新造车头部企业们,但天际汽车产出不少。

天际汽车在绍兴的整车生产基地一期早已完工并投产,首款产品就是ME7。按照规划,绍兴工厂总投资额55亿元,设计产能18万辆/年,主要用于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整车生产。

在发挥传统汽车人优势的同时,天际汽车积极扩界融合、吸收了大量互联网的优秀人才和经验,以提高效率。这一点在销售模式上体现得极为明显。陈敏说,“在渠道合作模式方面,我们采取‘一城一策’的策略。截止目前,包含上海天际中心在内的17个城市、25家门店已经整装待发;2020年底,将发展到20个城市共30家门店;2025年底将覆盖全部的一、二线城市和部分三线城市,届时将有超过200家门店。”

5+X智能电动SUV 天际ME7

张海亮表示,“天际汽车坚持适时适度开放的融资策略,通过对资金高效合理的使用,随着新一轮融资的完成,天际汽车后续新车型研发、零售空间建设、服务体系完善及品牌营销推广等将提速。”

据悉,天际汽车也已开启新一轮Pre-IPO融资,计划2021年IPO。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