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戏开始!刀片电池放量,宁德时代“熄火”,LG化学却待“召回”

2020年10月18日 12:49:02
分享到:
来源:

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干脆、利落、彻底的来了。

作为最核心的两大部件,智能电动汽车左手电池,右手芯片已是不争的事实。9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约6.55GWh,年内首次迎来同环比同时双位数增长,同比增幅大增65.82%,环比增长27.9%。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0%和67.7%。

这两日仅电池就有三条大新闻,分别来自LG化学、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一家一个,借用张艺谋的电影,那就叫《一个都不能少》。

事起Kona EV召回,电芯来自LG化学

Kona EV大规模召回,让一时风头无两的LG化学也陷入舆论漩涡。

事件的缘由是上周现代汽车宣布,将从10月16日起,从韩国市场召回25,564辆Kona EV汽车。然而,进入本周,现代汽车将召回的范围从韩国本土扩至全球,召回数量也翻倍。

据外媒报道,现代汽车本周将扩大Kona EV车型的召回范围,计划在北美、欧洲、中国和其他市场再召回大约5.1万辆汽车。

召回的原因初步判定是由于电芯存在起火风险,而电芯供应商来自LG化学。

LG化学随即回应称,该车型起火并非因为电芯存在问题,具体的起火原因当前尚未确定。LG化学还表示,他们与现代汽车一起进行了“事故重演实验”,而实验结果并未出现起火,因此不能将起火事故的原因归咎于电池存在缺陷。

假如最终的调查结果显示跟电芯有关,LG化学将面临费用补偿,显而易见,经济损失外加品牌负面影响,对于LG化学,这是不可承受之重。

进入2020年,当很多整车厂和动力电池供应商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时,LG化学却一路开挂,稳稳坐上了全球动力电池供应商头把交椅的位置。加之LG化学、宁德时代、比亚迪及整个新能源板块在资本市场的备受青睐,LG化学也正式宣布拆分旗下的电池业务,单独上市。

好消息一个接一个,不过人红是非多,随着Kona EV的全球召回,LG化学也无法独善其身了。

三个司机点评:人红是非多,抢跑有风险。

宁德时代:“永不起火”的NCM811

10月16日-17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盛大开幕,在16日的开幕式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发表致辞。

曾毓群在致辞现场给大家演示一个视频,他表示宁德时代设计开发的811三元电池系统,可轻松通过热扩散测试,时间不是5分钟,而是永远不起火。

如果“永不起火的电池”进入量产装车阶段,那简直就是动力电池的一场划时代革命。

曾毓群表示,在材料方面,研发团队通过原子层级创新,开发出了高稳定性正极材料和高安全电解液,电池耐高温边界提高了40℃,热稳定性大幅提高。

电芯结构部分,设计了高集成、强鲁棒的防内短路电极,电芯进行各种滥用测试可以不起火、不冒烟。

此外,在电池包设计、电池热管理、系统热扩散等方面,曾毓群还讲了一大堆行业术语,这些表述略显生涩,不过对于被LG化学、比亚迪和其他供应商虎视眈眈的装机量,宁德时代想要一直坐稳老大的位置,不拿出“杀手锏”的技术,实在说不过去啊。

三个司机点评: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是典型的理工男,还是个Docter,拍胸脯说已经开发出“永不起火”的NCM811三元锂电池,我们是不是无条件信任呢,不过一切还得等到量产,让结果说话。

刀片电池放量,比亚迪拼了

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能否在第二轮电池战中扳回一城,刀片电池无疑是那个胜负手,而比亚迪汉则是引擎。

数据显示,今年9月比亚迪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量约为1.271GWh、实现了同比增长56.17%,环比增长了33.93%。

就在10月16日,长沙市重大项目集中竣工宁乡主会场活动暨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首条生产线投产仪式在宁乡高新区举行,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首条生产线投产尤其令人瞩目。

据了解,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项目规划总投资100亿元,用地1000亩,设计年产20GWh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达产年产值200亿元,可带动储能材料产业链上游配套增加年产值60亿元。

刀片电池开始放量,意义重大。

一是比亚迪汉EV产能,销量逐步攀升,这对于比亚迪已经连续数月新能源汽车止跌上扬,意义重大。9月,比亚迪汉装机近400MWh,凭借对汉的装机,比亚迪装机量和市场占有率开始迅速回升。

二是传说中的“1号客户”,随着刀片电池放量,比亚迪有可能迎来第一个国际大客户,这对于后续的签单示范效应明显;

最后,资本市场依然喜欢会讲故事的人,刀片电池已经是一个网红,比亚迪A股截止10月16日,市值近3500亿元,就是明证。

根据此前的规划,弗迪电池在长沙、贵阳的工厂将于2021年正式投产,到2020年底弗迪电池的产能将达到65GWh,2021年和2022年包括刀片电池在内的总产能分别达到75GWh和100GWh。

三个司机点评:宁德时代配套特斯拉比亚迪装机量攀升,直接结果是LG化学装机量9月出现小幅下滑,预计未来LG化学增长会持续收窄,前提是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持续增长,这其中,特斯拉的销量和刀片电池产能放量,作用关键。

总结:动力电池竞争随着欧洲的入局,竞争将更加激烈。在此之前,LG化学和宁德时代、比亚迪将作为主要的对手缠斗下去,“安全、不起火、高续航”就是三家头上的紧箍咒,略有不慎,就会被市场吊打。造汽车难,造汽车电池难上加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