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价格不再是优势,合资SUV对国产SUV的“围猎”,要开始了

2020年10月19日 09:20:01
分享到:
来源: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10万级SUV都是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市场支柱,尤其是在自主品牌轿车产品整体长期不振的情况下。对于自主品牌们来说,SUV既是风口,也是销量和希望所托,尤其是随着SUV在国内市场的占比非常接近轿车产品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之前几年,当国内消费者对于SUV产品的需求呈现井喷状态时,很多自主品牌厂商全面转向SUV产品,一些新晋厂商也是一上手就是SUV,整个自主品牌市场变成了各家SUV的竞技场。

可以这么说,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在轿车产品基本上已经被合资品牌产品“围猎”的情况下,SUV产品不容有失。一旦自主SUV失守,那么很多自主品牌将难以为继,之前很多自主品牌厂商被迫出局或者彻底边缘化,都和SUV产品的迅速低迷有关。

在之前几年,凭借价格上的绝对优势,以及自主品牌在城市SUV上相比于其他合资品牌的捷足先登,所以整体销量表现还是相当优秀的。在鼎盛时期,在国内销量位于前十的SUV产品中,自主SUV就占到了7个席位,很多名不见经传的自主车企,在SUV的加持下,变得炙手可热,比如销量排名曾进入前十的北汽幻速S3、江淮瑞风S3

不过最近两年,随着市场和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更加理性,以及一些低端自主品牌产品暴露出很多严重问题,导致自主品牌SUV在市场层面的“退坡”特别严重。合资SUV在销量和产品口碑方面重新占领高位,自主品牌SUV又一次站到了十字路口,从市场和销量层面来看,自主SUV再次面临被合资SUV“围猎”的情况。

从9月份乘联会给出的国内SUV销量排行榜数据来看,自主品牌畅销SUV的规模,正在持续萎缩!从销量位于前15位的车型数量来看,自主品牌车型只有5款,分别是哈弗H6长安CS75荣威RX5吉利博越哈弗M6。合资品牌SUV和自主品牌SUV的比例是2:1,相比几年之前自主品牌SUV光在前十排行榜就能占到7席,现在排名前15位只剩下5款自主SUV,整体的萎缩程度还是相当明显的。

几年之前,在SUV月销量榜单上,自主品牌一般都名列前茅,尤其是哈弗H6长安CS75传祺GS4吉利博越联手占据前四的那个时期。如今我们看到,很多合资品牌SUV已经悄悄“潜入”,开始将很多畅销SUV甩在身后,比如之前长期占据国内SUV销量亚军的长安CS75,如今就不得不即将亚军宝座拱手让给销量更好的本田CR-V。同时升格成为中级SUV的途观L,如今的销量也进入了前5,价格和级别与其他在榜车型完全不在一个层级的奔驰GLC、奥迪Q5L,销量也进入了前15位。可以这么说,如今销量优秀的合资品牌不仅越来越多,而且销量含金量和产品认可度也是有目共睹的。

当然现在,我们看到,位于销量前15位的5款自主SUV,基本上都是自主品牌在SUV领域的优秀产品,这一点是几乎是大家公认的,也就是说这几款车几乎可以代表国内10万级紧凑型SUV产品的最高水平。不过相比于其他进入前15位的合资品牌车型,不管是产品的口碑还是品牌影响力,可能都完全不在一个层级上。

现在一个现实就是,很多合资品牌试图在销量和市场份额方面压制或者“围猎”自主SUV。我们看到,这些自主品牌SUV其实总结完所有的优势,最终就只剩下一个优势,那就是价格便宜,这一点我们相信大家也是基本认同的。不过这些畅销合资SUV的“手段”可就不尽相同了,比如本田CR-V丰田RAV4这两款车,本质上优惠很少,甚至没有优惠,这两款车的高销量,完全是在消费者对产品和品牌认同的情况下产生的。途观L、探岳、奥迪Q5、奇骏等产品,则是通过比自主品牌SUV要狠得多的优惠来提升销量,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已经提到过 ,探岳优惠后的起售价只要14万多一点,用大优惠加上品牌本身的优势,的确能够换回不少的销量。

事实上,从当前情况来看,合资品牌SUV的降价空间是很大的,得出这样的结论,还是要从自主SUV开始,我们看到,上述提到的5款自主品牌SUV,个个配置丰富,这一点就不说了,而类似CS75 PLUS这样的车型,尽管价格不高,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也能拿下全优评价,要知道,途观L、帕萨特可先后在这里折戟,帕萨特更是一蹶不振。所以这就说明一个问题,自主品牌能在产品力很优秀的情况下,将紧凑型SUV车型的价格控制在10—15万之间,那么本身配置水平一般,成本控制能力更强的合资大厂,难道做不到这一点吗?因此现在看来,自主品牌长期赖以生存的价格优势,如今早已不是优势了。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可能短期内,合资品牌SUV在销量和利润表现都还不错的情况下,不会对自主品牌挥起“降价大棒”。但是如果市场持续低迷,合资品牌也面临生存压力,需要以价格战抢夺市场份额的话,那么合资SUV对自主品牌SUV的“围猎”,恐怕就难以避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