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销破万遥遥无期?启辰星9月再遇冷,“救世主”确实不好当

2020年10月19日 19:48:03
分享到:
来源:

如果将车市竞争比作带兵打仗的话,那紧凑型SUV市场便堪称“咽喉要塞”,特别是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众所周知,哈弗H6连续88个月荣膺国内SUV市场销量冠军,令长城汽车绑定“SUV领导者”专属标签;而吉利博越平均月销2万辆左右的表现(以52个月销量破百万辆的成绩来算),足以力压一众老牌合资车型;至于荣威RX5传祺GS4,更被评价为“一款车型救活一个品牌”,成为不可或缺的肱股之臣。

虽说轿车市场拥有无可争议的庞大体量,但从市场接受度和增量潜力来看,国产紧凑型SUV更容易诞生爆款产品;即使这一市场早已变为一片红海,但各大厂商依旧乐此不疲。今年4月上市的启辰星,无疑便被寄予厚望,将其比喻为东风启辰打出的一张“王牌”,也丝毫不为过。

然而,虽说不少车企销量均在“金九”一路飘红,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但是,东风启辰9月销量仅有7206辆,同比下滑29.4%;启辰星只卖出1786辆,基本沦为“小众车型”。如果说上市之初的销量不佳是因为疫情原因的话,那启辰星9月再遇冷又是为何呢?显然,“救世主”确实不好当。

价格虚高,配置单薄

不可否认,与合资车型相比,国产SUV的“高性价比”是一大优势,较低的入手门槛,丰富的智能配置,以及与生俱来的空间、视野优势,获得大批年轻拥趸。相较而言,启辰星似乎恰恰“反其道而行之”,不仅起售价相对较高,众多实用配置也未能实现下探。

具体来看,启辰星的官方指导价为10.96万-14.96万元,与哈弗H6吉利博越等热门车型的售价基本重合,属于中规中矩水平。但是,简单对比之后会发现,前几款车型的起售价基本都在10万元以下,终端大多有着万元左右优惠;而启辰星手动版卖到10万出头的同时,入门版自动挡的售价更是接近13万元,且上市数月,价格依旧坚挺。“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作为一名后来者,启辰星定价时显然没有做足功课。

配置方面,以售价为12.66万元的启辰星自动星尚版为例,整车在达到同级中配车价格的同时,仅提供了倒车影像、塑料方向盘及手动空调等入门级配置,而车前雾灯、自适应远近光灯等功能,全系车型均未配备。当然,顶配启辰星确实拥有前排座椅加热/按摩、女王座驾等高端配置,但走量车型的“单薄配置”,显然不利于整体销量的持续增长。

事实上,无论从外观造型还是命名方式上看,启辰星都有着一种“开辟新时代”的姿态,甚至有望肩负拔高品牌形象的重任;但是,在车型定价和配置搭配方面,启辰星并没有迎合国人的消费需求,“性价比”优势的放弃,对其来说是一大损失。

硬件被诟病,软肋很明显

不可否认,此前的东风启辰身披东风日产的“光环”,即使只用“淘汰下的老旧平台”,性价比不高、车型布局有限,但产品品质却得到一定保证,年销量轻松可达10万余辆。随后,在2017年正式独立后,东风启辰在产品设计和车型布局方面获得更多主动权,但从启辰星产品质量来看,却不敢令人恭维。

动力方面,启辰星搭载了沈阳航天三菱的A415TD 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系统最大功率190Ps,最大扭矩260N·m,基本能够满足日常使用,但因启辰星是率先搭载该款发动机的车型之一,其使用表现有待市场反馈。与此同时,启辰星并没有延续此前T60、T70采用的CVT变速箱,反而采用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这一点,成为车主购车时最大的“纠结”。

因为先天的结构特点,双离合变速箱在换挡速度、经济性方面保有优势,而在换挡顿挫、零件摩擦等方面存有短板;尤其是对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而言,它更容易产生低速顿挫、摩擦散热困难等问题。所以,即使采用双离合,如今很多国产车型也会选择湿式双离合,启辰星“走老路”的做法,难免令人不解。

此外,从车质网上的投诉可以看到,至少有三位启辰星车主遇到“变速箱温度过高无动力/无法加速”的情况,据业内人士称,大概率是因为干式双离合频繁换挡导致散热不及时所致。因此,干式双离合的应用,或许会成为启辰星的一大“败笔”,而这个非常明显的软肋,也将成为其销售路上最大的“绊脚石”。

营销乏力,定位模糊

上市之初,不少业内媒体喜欢用“A+级SUV头等舱”、“几乎没有短板”来形容启辰星,而雷诺-日产-三菱的技术背书、VSA智能模块架构,更是被官方频繁提及。确实,拥有一定的合资技术背景,确实能够增强产品的信服力,令更多车主买账;但若过度依赖合资影响力包装,而无扎实技术傍身,很难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况且,启辰星作为年度重磅车型,本应开启东风启辰全新的产品时代,进而逐步摆脱“廉价日产”的品牌形象,但就目前来看,启辰星似乎还在延续过去那一套营销老路,很难给人留下全新且深刻的印象。这样的做法宛如“刻舟求剑”,忽视了时代发展与消费者需求,即使在原地再努力也无济于事。

相较而言,纵观哈弗H6吉利博越等热门SUV车型,它们虽没有“合资光环”,但仍能获得国人的肯定与选择。这也给东风启辰启辰星敲响警钟:既然明知永远融不进“合资圈”,不妨以一个高品质国产品牌的身份要求自己,扎实做好技术、找准自己定位,才能避免成为时代的弃儿。

结语:上市之初,想必启辰星也肩负着类似于荣威RX5传祺GS4的“救世主”使命,哪怕只有去年9月上市的长安CS75PLUS月销的一半,也能极大地挽回品牌颓势。目前来看,启辰星基本算是“突围失败”,处于水火之中的东风启辰,显然不是它凭一己之力便能拯救。启辰星至少明白了:“救世主”,确实不好当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