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自燃理想断轴 造车新势力资本市场上的得意还能维持多久

2020年10月20日 09:39:02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理想、小鹏先后成功赴美上市,威马获得造车新势力100亿元史上最大单轮融资……中国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的得意,让外界看到了未来造车新势力的更多可能。然而,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后,应该比什么,可能是造车新势力们更应该思考的问题。

近日,威马出租车自燃、理想ONE断轴事故频发的新闻不断被爆出,已经掩盖了之前融资上的高光。

本月5日、13日,在福建邵武市,先后两次出现了威马EX5出租车的自燃事件,尽管目前只有初步调查结果,但威马汽车已经明确表示,起火原因是电池问题导致,提出立即更换高质量宁德时代电池的方案。

日前,又有网友在网络社交平台上曝光,一辆悬挂“苏M”江苏省泰州市号牌的威马EX5疑似发生起火自燃事件,视频中车辆底部窜出浓烟,起火原因还不得而知。这已经是一个月内威马汽车发生的第三起起火事件。

理想的麻烦也不少。近日,一条关于“理想ONE交通事故的现场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视频中,一辆蓝色理想ONE SUV左前轮出现断轴情况。据不完全统计,这是理想ONE今年第六起断轴事件。

第一起断轴事件发生在理想ONE正式交车不久的今年1月,一辆理想ONE在行驶过程中与宝马3系发生碰撞,理想ONE前保险杠严重变形,右前轮脱落,而宝马3系仅是左前方凹陷。今年5月,一辆理想ONE是在行驶过程中撞上了马路台阶,右前方下摆臂球头脱落,导致断轴。接下来的8月、9月,理想ONE又接连发生了三起断轴事件。

尽管理想汽车不认为自身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但多频次发生的断轴事故,不得不让外界对其产品与“断轴”这样的不安全印象产生关联。而在危机公关处理上,威马至少比理想要更理性,承认并发现问题,并及时给出了解决办法。但理想在6次断轴事故发生后,只是在一味地强调车主在用车过程中的“不当”或者客观原因,并对外界“理想ONE断轴”的描述表示“愤慨和不解”,实在让用户有些心寒。

近年来,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驱使下,蔚来、小鹏、威马等头部造车新势力从0到1,历经产品、交付、融资、市场等重重考验下,最终突出重围。接下来,这些头部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频频获得认可,获得了进一步发展的后续资金支持。不可否认,资金对当下的造车新势力至关重要,但决定未来发展的追根究底还是产品本身。“断轴门”、自燃、车机故障……这些已经发生在造车新势力产品之中的事件,不仅是对某一个品牌产生的影响,更可能会波及所有造车新势力。如果产品连最基本的安全问题都保证不了,最终损伤的是品牌,失去的是消费者。

毫无疑问,未来的新能源市场仍有很大变数,特斯拉价格不断下探,传统车企已经奋起直追,还有一些新品牌在入局。在下一阶段,已经在头部的造车新势力不能有丝毫松懈,要清楚手里的筹码能不能让自己活到终局。(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