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S店砸坏好零件、截留油液创收 两车企发声明处罚经销商

2020年10月20日 09:56:01
分享到:
来源:

“每个车都砸,要不然你哪挣钱去,只要干这行,没有是干净的”。可能绝大多数车主做梦也不会想到这句话出自正规4S店的维修技师的口中。10月19日,国内某知名媒体的一篇暗访报道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同时也让人不寒而栗。

虽然涉事的4S店坑害消费者行为不能等同于车企行为,但是两家不良4S店所属品牌企业上汽大众东风日产当天已发表声明谴责和处罚相关4S店,反应迅速,处理果断。

上汽大众表示,已责令上汽大众北京恒星天诚4S店立即停业,接受相关调查。东风日产表示,即日起对该专营店取消星级评价资格,并限期整改。

干这行的就不能干净吗?

2020年9月下旬,某知名媒体记者先后应聘进入两家知名汽车品牌的4S店暗访,发现了4S店的“黑幕”。据报道,在上汽大众北京恒星天诚4S店维修车间,一名员工将送修汽车原本完好的水箱框架砸坏才停下,拍照后才示意维修技师拆解定损。据悉,被砸坏的水箱框架售价一千多元,这意味着车辆维修费用相应增加。维修技师甚至称:“每个车都砸,要不然你哪挣钱去啊,只要干这行,没有干净的。”

而在东风日产晟通专营店中,维修技师不仅并未检查很多表单上的项目,在车辆保养过程中,技师甚至在并未清洗节气阀的前提下,数次将未开封的清洗剂直接倒进了废油回收桶内。而清洗剂本身加上工时费的价格接近300元。此外,4S店的服务顾问还会故意向客户推销超出实际用量的机油,但维修技师在实际维保时只会使用一部分,剩下的油液会被整瓶地截留下来,下班之后由4S店统一回收。值得一提的是,这家4S店甚至还曾荣获东风日产颁发的“全国五星级标杆专营店”称号。

看到这里,相信绝大多数的车主都会表示震惊,这还是正规的4S店吗?一直以来,4S店在很多人眼中是权威和品质的代表,绝大多数车车主,特别是豪车车主、新车车主热衷于到4S店保养、维护爱车。但遗憾的是,像媒体曝光的那样,一些4S店工作人员严重辜负消费者的信赖,砸毁好零件后再维修,或者虚假清洗和保养。

一位汽车维修保养行业的维修师傅在了解这件事后对《道哥说车》编辑表达了他的看法,在该维修师傅看来,这是一件有损职业操守的事情,“人家是花了钱的,好的零件不能给弄坏了啊”。该维修师傅提到,这种乱象的背后是汽车后市场的越来越难做,一方面,现在的汽车维修率比较低,另一方面现在信息发达,零部件的价格一般都透明,零部件的价格提不上去。因此,维修保养的利润也很低,而技术又不值钱,赔钱的一些店就走上了歪路。不过,该维修师傅提到,“并不能因此一棒子打死整个行业,有些地方(店)还是做的很好的,而且也赚钱”。

涉事车企紧急声明 4S店乱象何时终?

事实上,看到此乱象头疼的还不止车主们,汽车厂商也很着急,毕竟这样的乱象是有损厂商品牌形象的。为此涉事车企东风日产以及上汽大众相继发布声明,回应此事件并向公众致歉。

东风日产表示,已取消涉事专营店星级评价资格,并将加强监管,立刻开展对全国专营店的售后服务检查工作,加强对终端服务行为的监管,坚决杜绝此类行为的发生,同时向东风日产的用户表示诚挚的歉意。

紧随其后,上汽大众也作出相关回应,称公司非常重视有关报道,已第一时间启动对此事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涉事的北京恒星天诚4S店涉嫌严重违反上汽大众经销商经营管理指导方针,已责令该经销商立即停业,接受相关调查。上汽大众表示,已针对全国经销商的售后服务行为启动专项检查,以确保所有服务流程和服务质量符合规范和要求,并对可能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深表歉意。

事实上,这不是4S店乱象第一次被曝光了,从买车时的“霸王条款”“衍生收费”,到维修时的“小病大修”“偷换零件”,再到保养时的“推销产品”“虚假项目”……诸如此类报道络绎不绝,行业的“信任危机”已经悄悄诞生。本该是集整车销售(Sale)、零配件(Sparepart)、售后服务(Service)、信息反馈(Survey)于一体的“4S店”被网友戏称为“4儿子店”就是整个行业的悲哀。

据中消协发布的数据,在全国具体商品投诉中,汽车及零部件投诉从2018年起连续两年高居榜首,足见,汽车市场的暗疮已顽固不已。面对汽车后市场乱象,车主提高专业知识,多加防范,固然能够降低踩坑的概率,但车辆的维修和养护,毕竟是专业门槛很高的事,绝大多数车主们的知识与经验还远达不到去挑战专业的地步。4S店的行业问题层出不穷,显然需要更集中、系统的治理,汽车厂商以及市场监管部门都应该加强对4S店的监管,肃清汽车后市场乱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