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个月亏955亿!14亿人“养不起”高铁?车票钱都哪儿去了?

2020年10月20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

说起中国高铁,成就有目共睹,然而就在今年上半年的时候,我国高铁的运营数据算了出来,得到的结论却让人非常惊讶,那就是短短6个月内居然亏了955亿,难道我们14亿人口还养不起高铁了吗?那些卖票的车票钱最后都花到哪里去了呢?

其实这就要涉及到高铁这种基础建设工程的特殊性了,很多人所想象的盈利赚钱是非常简单的,假如开一趟高铁成本50元,那么票卖100元就是赚钱,卖40元就是亏本,但这种想法实在是太过于简单了,因为高铁并不仅仅只有运行的时候才在花钱。

首先高铁在前期建设的时候,所投入的成本就是非常巨大的,不论是买地修建铁路,还是沿线的配套设备建设,这都是要几十亿几十亿的往里面砸钱。就算是一趟高铁的票价卖几百块上千元,在开始运行的前几年里都是没办法填平这个缺口的。

而且在车辆不运行的时候,各种设备的折旧也不会停下来,随着时间流逝,这些设备都需要进行更换或者维修,在不维修更换的时候,也必须要做到相关的保养,这全部都是要花钱支出的,所以可以说只要没有乘客,高铁就是在亏本。

而今年我们又恰好遇上了上半年的特殊状况,于是在这一年里,高铁的账面收入有所亏损是非常正常的。然而本身我们也没有指望高铁变成什么印钞机,而是将其当做一条通向发展的道路。算一下高铁给沿线城市带来的客流量和资金,相信大家就能够明白,高铁并不是拿来赚车票钱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