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SUV“四小龙”现状:CR-V超CS75,RAV4销量如“过山车”

2020年10月20日 11:09:04
分享到:
来源:

导读:合资SUV“四小龙”现状:CR-V超CS75,RAV4销量如“过山车”。

在时下竞争激烈且自主品牌意气风发的SUV市场,有4款合资SUV车型堪称是国内汽车市场SUV发展过程中重要的引路车型,他们就是有着合资SUV“四小龙”之称的:本田CR-V日产奇骏大众途观L丰田RAV4。不管是在入华时间还是销量表现上,这四款车型都有着同级其他合资车型难以媲美的优势。在合资紧凑型SUV车型中,它们不仅是消费者绕不开的一款车,也是城市SUV细分市场中的元老车型。

仅2019年来看,全年销量破20万辆的五款SUV车型中有三款是合资车型,分别为CR-V、奇骏和途观L,其市场竞争力有目共睹。丰田RAV4也于去年10月份迎来了全新换代的车型,一度备受市场和消费者追捧。那么经过一年的时间,合资SUV“四小龙”的现状又如何呢?

先来看丰田RAV4,全新RAV4荣放由丰田最新的TNGA-K平台打造,换代后的新车型相比老款在外观设计和驾乘感受上提升不少,造型设计看起来更加阳刚大气。销量上的表现也不错,今年以来RAV4销量一路飙升,4-7连续4个月月销量在1.5万台以上,特别是7月份RAV4荣放销量19181辆,位居SUV销量榜单第4,超越途观L,紧跟CR-V,是目前SUV销量前十中的常客。

但在8月份,RAV4荣放的销量突然暴跌,仅有6342辆;到了9月份,销量突然又回升到了18318辆的表现。RAV4荣放近几个月过山车般的销量表现着实让人捉摸不透,甚至有点匪夷所思。有网友表示,RAV4在8月的销量下滑跟8月下旬丰田放了高温假、产能没跟上有关等等,我们来看看市场以及产品层面的问题。

首先在市场方面,SUV市场竞争不断加剧,8月份不管是哈弗H6长安CS75荣威RX5吉利博越等自主热销车型,还是CR-V、途观L等合资热销车型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环比增长,竞品车型销量的增长一定程度上抢占了RAV4荣放的市场份额。

再者就是RAV4荣放自身存在的问题。从第三方投诉平台可以看到,RAV4荣放的投诉除了发动机异响、发动机功率不足、转向系统异响和电瓶故障外,发动机机油增多情况仍存在。在终端的销售环节,4S店服务态度差也是客户投诉的主要点,包括承诺不兑现、服务态度差、人员技术等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购车过程的心情。还有一些是产品力的问题,国内消费者非常看重车辆空间,但RAV4荣放的轴距仅2690mm,在同级别车型中空间表现较差。而且17.48万的起售价比同级的威兰达要高一些,且终端优惠力度较小,对消费者整体的吸引力不太够。

不得不说,这款在全球销量超900万的SUV车型,在国内市场混得确实不如CR-V、途观L等车型,也就是换代后算是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当然,一个月的销量下跌不能直接否定一款车,特别是RAV4荣放这样的车型。对于这款车后续的表现,我们将继续关注。

受年初“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位于武汉的东风本田工厂一度停工停产,CR-V的销量也一度触底。不过在3月份加速复工复产后,CR-V在4月份强势复苏,成为合资SUV销冠。虽然在5、6月份,CR-V被奇骏、RAV4、皓影等车型超过,好在7月10日新CR-V仅用20天时间,就以17724辆的销量,再次成为合资SUV销冠;在8、9月份还一举超过长安CS75,成为SUV销量榜单亚军,仅次于哈弗H6,其出色的综合实力和坚实的群众口碑基础让人惊叹。

途观L在今年的表现也是充满变数,长期徘徊在SUV销量前十榜单进与不进之间,整体来看,途观L今年的表现较上一年下滑不少。从4-9月的销量排名来看,途观L分别排名第8、13、10、5、13、4名,要知道,途观L可是2019年的合资SUV销冠,比CR-V和奇骏都强,如今这不上不下的位置也颇显无奈。

途观L的销量下滑同样受到了市场竞争的影响,在同级市场中,RAV4换代后火力正猛,CR-V也在持续的保持车型更新,来提升竞争力;最主要的是来自品牌内部的车型侧倾,今年以来,大众探岳和途岳作为大众在SUV市场的重点车型,不管是在宣传力度还是产品力,以及终端市场表现上都着很强的表现,内部兄弟车型的蚕食削弱,也是途观L销量不稳定的最大因素。

奇骏的没落则完全归咎于自己的咎由自取,作为此前曾多年位居销量前十,且在合资SUV市场排名靠前的热销车型,奇骏在CR-V、RAV4等车型先后完成更新换代、提升竞争力的时候,没能及时跟上队伍,导致目前自己始终没法在销量前十中取得一席之地。

曾经引领了国内SUV发展的合资SUV“四小龙”,在经历过今年的竞争升级、市场动荡的动作后,除了CR-V保持勇猛,稳住了阵脚外,RAV4虽然表现也很强势,但8月的突然腰斩依旧不太稳定,途观L和奇骏则在市场的竞争洪流中逐渐迷失了自己。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