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野蛮、理想“断”,新势力终成恶势力?

2020年10月20日 11:55:02
分享到:
来源:

即便特斯拉正在努力成为全球顶尖的汽车科技公司,但这家全世界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依旧躲不开它最大的致命弱点,生产质量问题成为当下特斯拉一直存在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如同“水滴石穿”般正在击中特斯拉最薄弱的一面。

如果问,在国内汽车市场,特斯拉的到来意味着是什么,也许“颠覆”是其中之一,然而一心想要颠覆汽车行业的特斯拉,却在国内市场屡屡上演“滑稽戏”,一边销量,一边舆论,这家永远喜欢“顶风营销”的车企,终于开始有些飘。

自己才是最大的敌人

10月17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特斯拉于2020年10月16日终止执行并下线“特斯拉信心保障计划”。该计划将仅供失效前部分未结订单客户查阅,这意味着10月16日之后的购车订单将不能再享受该计划的保障。

根据“特斯拉信心保障计划”,如果车主对特斯拉新车不满意,且只要满足“车辆没有损坏”、“里程表读数未超过1600公里”等条件,就可在车辆交付后的7天内将车辆退还给特斯拉特斯拉将在30个工作日内退还除定金外的车款,同时购买人在12个月内起无法购买与与所退车相同版本的车型。

如果没有记错,出台该计划的原因是因为前不久特斯拉国产Model 3车型再次降价而引起用户不满,为了平息用户情绪,特斯拉不得不出台这项看起来很仓促而行之有效的保障计划。

但不喜欢“演戏”的特斯拉,最终还是选择了终止这项“奇怪”的保障计划。习惯了不讨好不迎合用户的特斯拉此刻一心只想做高销量,然而,也就是“销量”二字,让如今的特斯拉陷入某个漩涡,却不自知。

销量和产能,是两匹“汗血宝马”,它们极速向前,却忘了看看脚下正确轨迹。

在最近公布的新一期J.D. Power新车质量报告中,有关特斯拉车型质量的表现和其目前全球高光的销量形成强烈的反比。

据悉,在参与调查的32个汽车制造商的新车质量中,特斯拉“成功”垫底,每100辆特斯拉车型就会出现高达250个故障问题,远高于行业平均的166个。

特斯拉像极了一颗随时引爆的“定时炸弹”,虽然在J.D. Power新车质量报告中的数据分析,“250个故障问题”均来自于生产环节,包括各种异响、钣金件之间的缝隙过大、油漆喷涂缺陷等问题,但用户们还是开始担心自己的车会不会开着开着突然黑屏,然后“自动驾驶”,甚至发生碰撞。

毕竟从往年特斯拉所发生的交通事故来看,因质量问题而导致的一系列事情数不胜数,制动系统失灵、自动驾驶系统故障、系统死机黑屏等。

或许特斯拉该感谢这一届用户,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痛”的主儿,即便这家汽车科技公司屡屡在品控上表现“随性”,但国内用户们依旧对其热度不减,销量和舆论之间,似乎没有本质的关系,真不知道这是该松口气还是暴风雨之前的宁静。

但无论从哪方面看,车型的品控都是衡量一家车企是否“合格”的第一步,我们也并不是“一直的小白鼠”,用户的信任和车企的销量永远都是平等的,但往往这个简单道理,总会被曲解。

无独有偶,国内新势力车企理想汽车,最近似乎和特斯拉一起“水逆”。

10月15日,在网端爆出一则有关理想ONE在遭遇事故后,左前轮出现了断轴的情况。理想汽车又一次断轴,这已经是理想ONE从2019年12月正式交付以来的第六起断轴事件。

俗话说的“事不过三”,理想ONE断轴却硬生生地凑出了一个倍数,用网友的话术,“这一定不会是结束,只是开始,它的销量上去,就意味着断轴或其他品质问题将会发生更多。”

此话不假,就在15日断轴事件过后不久,理想汽车便发布了销量捷报,“截至2020 年10月18日,理想汽车已向用户累计交付超过2万辆理想ONE。理想汽车仅用10个月的时间创下了国内造车新势力全新车型的最快交付2万辆的纪录。“

理想汽车交付数据显示,2020年9月理想ONE交付已达3,504辆,环比增长29.3%,成为2020年9月中国新能源SUV市场销量冠军;今年前9个月,理想汽车总计交付18,160辆。

或许理想汽车希望通过这份真实的销量数据说话,“他们的车好着呢”。过去10个月所发生的断轴事件(3起因两车撞击所致,2起因撞击道路设施所致,1起事故情况不明还在调查)都是偶然事件,并且理想汽车还“直男”的表达出,“所有悬架损坏都是由碰撞事故造成的,没有一起是因为质量原因造成的。”换言之,都是用户自己的错,并不是理想ONE的问题。

理想汽车的“直男性格”令其在公关上和特斯拉有“异曲同工”之妙,来看一下有关15日断轴事件的回复,“10月15日11点15分,一辆理想ONE的测试车在河北固安发生双车交通事故,理想ONE在掉头的情况下,与后方超车车辆发生碰撞。后方车辆以约90km/h的速度车头直接撞击理想ONE左前轮部位,造成理想ONE左前轮部位受损严重,两台车无人员受伤。目前车辆已经移走,后续事件处理将按正常道路交通事故流程处理。”

没有过多的情感,也没有安慰用户,理想汽车和不喜欢营销的特斯拉越来越靠近,只求销量节节高的他们,难道真的不在乎车型质量问题吗?

“赶工”下的产物

正如马斯克曾在特斯拉市值成功超越丰田汽车时所说的那样,“特斯拉应该被看作是一个十几家科技创业公司的集合体,而这些公司中许多都与传统汽车公司没有关联。”

理工科出身的李想难道也是如此认为,理想ONE该是一款高智能大玩具吗?

但如果解读没错,马斯克想要逃辟作为一家车企对于品控问题的基础解答,“特斯拉一直以来所追求的科技智能造车,并非传统汽车工业之法”,所以也不需继承传统车企对于汽车工业的责任、义务与担当吗?

这是哪个学来的“歪门邪道”,敢在用户面前“耍大刀”。难道,这就是特斯拉想要避开现实中生产问题的实质吗?

特斯拉一直都是一家科技公司。

然而现实并不允许特斯拉或者理想汽车有着这类的侥幸想法,会造成生产品控出现问题,拉低质量的关键并不在于其他,而是从一开始便没有好好抓牢的生产要务。

作为新势力车企的“鼻祖”,特斯拉一直追求着销量,随着全球市场版图的日渐扩大,无疑,销量和产能正在进行着一场“内战”般的追逐战,而全球疫情的“反作用力”,让特斯拉原地待命太久,追赶当然成为了当下特斯拉首要任务,当然这不仅是特斯拉的,还有更多新势力车企,都在不断赶工,将疫情期间落下的订单努力赶完。

过于追求速度的他们,的确让交付成为了现实,也在无形中让用户们做了车型的“小白鼠”,因为品控问题,从蔚来,小鹏到理想,大大小小的车型事件屡见不鲜。

当“量产交付”一词成为了一个“动态进行时”,事情则变得有趣,不可否认,新势力车企们为汽车市场打开了另一扇门,也打破了传统车企的“固步自封”,但在创新能力之下,短时间的销量排行榜却成为了他们“兵戎相见”的战场;可产品续航、智能车机等较量核心“武器”却一次次打压了用户的积极性。

“半成品”也成为了近年来对于新势力车企车型总结词之一,特别是国内的新势力车企,很多都选择代工,在其品控上就很难保证优良,如何让一直会带着“放大镜”的用户们放心,对这些成立不足7年之痒的新势力车企们有些信心,成败的关键还是在车型质量,而安全问题则是重中之重。

这是一条很长的路,而作先驱者的特斯拉本该在这条路上作出更多的表率作用,而非“拖后腿”,毕竟作为商人出身的马斯克也该深知汽车商业之道,一味追求销量,而忽视了质量,一旦问题发生质变,后果也不堪设想。

截止于目前,特斯拉9月南充事件并没有得到官方解决说明,而理想汽车断轴事件也还在继续调查,但还是希望这次车企们可以给到用户们一个较为满意的答案。有关新能源车企未来之路还很长久,那个曾遥不可及的王者宝座,如今却变成了“只要坚持和努力,谁都可有机会”的可能,但无论是哪一家,都必须完成自我”救赎“,时刻保持清醒。

文/二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