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全带供应商涉嫌篡改数据,“日本制造”再添丑闻?

2020年10月20日 16:55:01
分享到:
来源:

近年来,随着不断被爆出的丑闻,“日本制造”已逐渐走下神坛。

不可否认,日本是汽车工业强国,我们熟知的汽车品牌就有丰田本田日产三菱铃木等,并且享誉全球。

不过,在爆出的多个丑闻中,大多数都与其汽车领域密切相关。比如臭名昭著的高田气囊,受殃及的汽车数以万计,多年召回仍有“漏网之鱼”;比如拥有百年历史的日本第三大钢企“神户制钢所”数据造假,波及航空、汽车等200多家中下游企业;再比如,三菱材料数据造假,甚至波及到核电站。

安全带供应商涉嫌篡改数据

“日本制造”再添丑闻?

近日,据央视财经援引日媒报道,日本国内最大的汽车安全带供应商“日本均胜安全系统公司”涉嫌篡改数据,可能有大量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流入市场。日本国土交通省预测,仅日本国内可能就有900万条安全带不达标,涉及大约200万辆汽车。而包括丰田本田日产在内的10家日本车企,均有使用该公司提供的产品,并已要求各家车企为大规模召回做好准备。

昨日,这一事件又被反转。日本均胜安全系统公司的前身,其实就是“日本高田公司”。在缺陷气囊的大规模召回事件中,高田公司因巨额负债而宣告破产。随后,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宁波均胜电子旗下子公司均胜安全系统(JSS),出资完成对日本高田的全球资产收购。据了解,均胜电子收购的是高田公司除PSAN业务(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以外的主要资产。

针对该消息,均胜电子官方发布公告回应此事。均胜电子发布澄清公告称,媒体报道的公司旗下均胜安全日本彦根工厂生产的安全带产品的织带材料存在测试数据完整性问题,该情况在2018年4月均胜安全收购高田公司资产前已存在。在对数据进行全面调查与评估期间,均胜安全日本子公司与客户和监管机构保持积极良好的沟通,不存在刻意隐瞒行为。均胜安全在上述沟通的基础上,对该工厂原有测试环节进行了补充和完善,满足安全测试数据合规性与完整性要求。

尽管均胜电子已作以澄清,但数日以来,其股价一直处于轻度下滑状态已是不争的事实,未来的盈利情况是否会因后续召回连累也尚未可知。

以精工制造、品质可靠著称

“日本制造”为何丑闻频出?

长期以来,作为日本制造业的龙头和脸面,日本汽车零部件都是以精工制造、品质可靠著称。诞生于日本汽车工业崛起过程中的精益生产方式,更被视为现代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学习、取经的对象。

然而,近年来不断被爆出的丑闻让人大跌眼镜。其中,最臭名昭著的便是高田气囊,截至目前,高田安全气囊充气器缺陷在世界范围内已造成至少26人死亡,290多人受伤,因此而被召回的汽车更是举不胜数。

此外,三菱油耗数据造假、日产汽车质检违规、丰田碰撞测试造假、本田发动机“机油门”事件等一些日本车企造假和质量方面丑闻的爆出,也让人不禁发出疑问:一直以精工制造、品质可靠著称的日本车企如今究竟发生了什么?

当然,“日本制造”为何陨落的原因也是众说纷纭,而马拉车市最认同的是,随着新兴国家的崛起,尤其是中国、韩国制造给了日本不小的冲击。当制造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其他国家低价产品不断涌现时,日本制造企业既要守住世界第一的品质又要保证利润就很难了。

此外,日本在创新方面相对不足,比如很多老字号的企业被时代淘汰,所以包括零部件业在内的日本工业界普遍有危机感。因此,日本企业本想通过投机取巧稳住局面,然而“作弊”最终会导致失信于世界。

“日本制造”的陨落

又给“中国制造”带来什么启示?

日本零部件制造频繁曝出数据造假丑闻,促使人们开始思考供应商管控的问题。

曾有行业人士提出,在产品研发上,整零协同开发、制定更加合理的产品质量标准等,都能在一定程度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一定要重视产品质量,同时加严对产品质量的管控,设立纠错机制。”

不可否认,日本在汽车工业方面领先,这也激起了我们想要不断追赶作为汽车制造业最高水平的冲动。

尤其是随着汽车向智能化,电动化方向的发展,全世界的车企开始研发无人驾驶,新能源车型,在这个领域内全球车企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中国汽车在这个细分领域已拥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不过在机会面前,切勿急功近利。虽说日本制造业频频曝出丑闻,正好给了中国制造“弯道超车”的好时机,但同时也警醒国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采取不正当手段保持品牌领先地位及抢占市场份额,都是不可取的,最终很可能要为之付出高昂代价。

马曰:

一直以来,在中国老百姓心里,日本制造是品质的代名词。小到眼药水,大到电饭煲,连马桶盖,中国大妈都跑到日本抢购。在接二连三的丑闻打击下,日本制造业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信誉危机,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或许只有通过严控产品质量和保持不断创新,才会保持核心竞争力。

“日本制造”陨落已是不争的事实,这其中也是多方面的因素导致,除了新兴国家的崛起以外,其自身原因也不少,包括监管体系、企业文化等。望中国企业引以为戒,从而由“大而全”向“强而精”的方向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