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喊“重视中国市场” 为何福特还能玩 标雪却要完了

2020年10月21日 00:52:01
分享到:
来源:

有多少合资车企嘴里喊着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却拿着一堆不合适且有简配嫌疑的车型来糊弄中国消费者?当然,这些品牌最终也尝到了表里不一的恶果。翻看最近国内各大汽车品牌销量,发现这两年喊出“更中国”或者“重视中国”的三个品牌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态势。

福特销量回暖 标雪毫无生气

福特中国在国庆节后就公布了前三季度销量情况,其中长安福特板块回暖相当明显。9月长安福特零售销量达到20495台,同比增长10.1%,环比连续大幅增长,而六代探险者销量达到3544台,上市百日就订单破万。

与此同时,林肯江铃福特两大品牌也呈现出可喜的增长态势,9月品牌销量7000台,第三季度林肯在华销量19143辆,同比增长64.8%,分别成为入华以来单月和单季度最好销量成绩。而江铃福特在国内前三季度也保持着旺盛的增长势头,三季度共销售11757台,同比增长33.8%。

福特销量逐渐回暖全线反弹不同,同样喊出“重视中国市场”标致雪铁龙情况却越发糟糕。标致9月全品牌销量仅为2128辆,今年前三季度销量为16385台,还不及进入国内才6年的林肯

雪铁龙情况更加糟糕,9月销量1116台,前三季度销量更是只有7447台。今年在发布国内汽车9月产销快报后,乘联会表示今年10月中国汽车市场将进入销售旺季。在国内汽车市场逐渐回暖时,神龙汽车这两兄弟似乎只能喊喊口号。

品牌高度仍在,为何差距这么大

其实细看福特标致雪铁龙三个品牌的销售情况,会发现其实这三个品牌有一个有趣的共同之处。

福特目前销量最好的几款车型分别是探险者、锐界、锐际,这几款价格在20万左右及以上的车型销量都超过3500台,反而是福克斯、福睿斯两款价格在15万以下的车型差了些,分别为3421台和2967台。

标致雪铁龙的情况也是一样。标致卖得最好的车型是4008和5008,两款车的落地价格都在20万之上却占了标致单月销量的一半;而雪铁龙9月卖出的1116台中有957台是旗舰SUV天逸C5 AIRCROSS,反而是价格更便宜的C3-XR等车型变得比保时捷911还难得一见。

可以看出三个品牌目前主销的都是旗舰级产品,证明了大多数消费者对于三者的品牌高度或者更直白一点说是溢价能力还是认可的。不过这就引出了一个新的疑问,为何同样对品牌认可,福特能逆势上扬销量回暖,而标雪却越来越差,已经接近冰点?

福特“更中国”不是口号 所以能活

去年福特在重庆开了一次媒体发布会,旨在告知福特的“福特中国2.0”计划,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少会有消费者或者媒体去持续关注一家企业到底做了些什么,毕竟口号喊得再响亮,不付诸实践也毫无用处。

不过在三四个月之前,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招聘信息,招聘方竟然为福特中国设计中心。福特一直以来总被网友们诟病设计古板,只有自己的老爹才会喜欢。但在进入“更福特、更中国”周期之后,专供国内市场的福特中国设计中心项目很快就上马了。

在今年北京车展上,福特宣布这个设计中心将在本月正式落成,因此今年以来福特正在广收国内的设计人才,推动更具中国化的设计理念落地。据悉,福特将会推出由国内团队主导设计和开发的新车型,产品更新速度也会加快。

这才是真正重视中国市场。不过,个人还是觉得当前以海外为主导的品牌2.0计划还是有些过于理想化,比如新的纯电车型推出和主力车型的销售仍是有些不接地气。当然,相信更多中国团队进入福特中国后,这些问题也会随之解决。

相比之下,雪铁龙标致的母公司神龙汽车近来在中国市场的动作就显得没那么有诚意了。先是让标致雪铁龙的经销商合并,再是回购东风汽车持有的股票,中间又几次喊出“不会退出中国”的口号,唯一值得肯定的是,法国PSA总部在今年为神龙增资5000万欧,但也基本可以看成是“all-in”的最后一搏。因为去年另一家法国品牌雷诺也是在退出中国前向东风雷诺进行了注资。

随着爱丽舍、408等车型逐渐变老,标致和雪特龙已经没有一台真正能走量的车型,这点或许才是标雪面临的最大问题。而福特则通过发布多款新车型保持住了品牌的竞争力。

不看国内情况,标致雪铁龙的母公司PSA以及福特中国的母公司福特都是全球汽车巨头,二者的全球年销量皆在300万台以上,放眼国内还没有一家自主品牌能与之媲美。在这几年三个品牌都经历了由盛转衰的过程,但三个品牌面对危机的做法却截然不同。

写在最后:水土不服在近两年里成了一些合资品牌的关键词,一些品牌格调高且产品力不俗的海外厂商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中迷失了自我,比如Jeep雷诺等等。而在一开始就将中国消费者需求融入全球车型开发计划的丰田大众本田等品牌则一路高歌猛进,由此看出,在21世纪的第二个年代,国内消费者的要求比从前高了不少。

因此着力提升中国市场地位的福特在今年终于能看到曙光,而根据一些小道消息,消费者不愿接受的三缸机在产品中的战略地位也将会进行调整。福特虽不太可能一下就回到巅峰,但也大可以继续在桌上参与游戏。

而“all-in”的标雪还能坚持多久,恐怕还得看它们能把自己喊出的口号完成多少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