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吉利博瑞ePro:“独步全球”的P2.5插混真实战力几何|王工说车

2020年10月21日 13:21:01
分享到:
来源:

10月下旬的武汉已是深秋,早上冻得想穿秋裤,中午又干热得让人想吃冰淇淋,而1700km之外的三亚,则停留着30度湿热的夏季气候,刚下飞机就一顿脱衣服,办理好入住手续,东西一扔,人往床上一躺,鼻子一闻,酒店的被窝也是梅雨的气息,据说这个潮湿可以让平胸的妹子不敢戴海绵的胸罩,今日一见,果然很符合南国的印象。

三亚当天刚好是台风过境,天气不算太好,但这次是来参加吉利ePro家族的试驾活动而并不是来度假,所以也不耽误正事儿。不过因为一时半会儿还没适应这潮湿温热的气候,我一上车就呼呼的睡着了,对了,我这次试驾是“最美中国车”博瑞,说实话“最美中国车”这个鬼才点子,一下子就让博瑞的形象深入人心,时隔多年我才第一次试驾到这款车,也算了却心中一直想试而未得的遗憾。

终于试驾到“最美中国车”

经过一次年度小改款,吉利博瑞用上了直瀑式中网,很有沃尔沃的风范,也配合全新紧凑级新车星瑞的造型,来了一个吉利轿车家族前中网。我试驾的这辆是2021款吉利博瑞ePro领耀版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为18.38万元,基本上与燃油版本的博瑞是同等级价格——顶配1.5T+48V版本的价格也是17.98万。

插电混动车和燃油车同价,前两年我们还在感叹丰田混动的成本控制能力,而现在短短两三年吉利也能做到。

博瑞ePro定位中国插电混动B级车,主攻中型车市场,以高一个级别的车身尺寸,而稍低于合资同级车型的价格,这种田忌赛马的策略也是后发主机厂屡试不爽的策略。实际上,博瑞是我印象中第一个能在B级车市场成功站稳脚跟的国产车,这份荣誉如果了解中国汽车历史的朋友该知道有多么来之不易。根据吉利市场部的数据,博瑞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20万台。

独步全球的P2.5插电混动技术

博瑞ePro插电混合动力版本,采用的是吉利独家专利技术,由吉利欧洲研发中心(CEVT)开发,覆盖吉利各级别轿车、SUV、MPV车型,搭载1.5TD+7DCTH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系统最大功率达到190kW、系统综合扭矩达到415Nm,与一台2.5T发动机动力相当,让1.8吨多重的博瑞,能在7.4s实现0-100km/h加速。

因为P2.5变速箱的偶数轴上是有驱动电机的,所以博瑞ePro大部分时间其实是以2挡电机轴起步,从而基本上规避了三缸机低转速的抖动区间,加上博瑞的发动机舱隔音非常出色,只有在全油门加速的时候,才会有明显的发动机噪声,一般来说几乎听不到什么发动舱的声音。换挡的平顺性,在今天已经不是自主品牌的短板,我认为这台车动力系统的驾驶性调的是不错的,能达到大部分消费者的预计。当然如果以挑刺的心态来找问题也是有的,就是舒适模式对于我个人来说动力还是过于积极了点——我个人更喜欢用经济模式当作日常模式来开。

P2.5这个混动技术也是随着吉利的推广才逐渐进入市场。相对于P2,它能减少传动路径,而且能在横向空间上缩短尺寸,因此适合搭载在更小的平台上,比如这次吉利新能源家族试驾中也能看到小型车比如缤越ePRO车型。而相对于P3,它又能利用传动比,让电机的效能更大发挥出来。

我们试驾的路线主要是以高速为主,这台插混车型可以彻底的发挥高动力性能的优势。大雨瓢泼的海南环岛高速路中,较深积水的路面和较高的车重,其实已经给行驶带来很大的阻力,但是博瑞哪怕在110km/h时速下提速超车也可以说毫不费力。而7DCT本身也是款非常高效的变速箱,所以P2.5混动在博瑞实际试驾过程中,综合油耗大约是7L不到的样子,虽然比不过混动凯美瑞的油耗水平,但是考虑到吉利博瑞的动力水平和车重都比混动凯美瑞高很多,所以油耗稍微多点也不过分,而且仍然远低于同质量的燃油车的油耗。

所以很显然,一天试驾过程中,这套P2.5动力系统给我的印象是最为深刻的,在同级别有着亮点和竞争力,也是我认为吉利博瑞车型目前最大的一个亮点所在——享受“大车”的气派,只用花“小车”的使用成本。

动力系统以外需要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我们试驾的2021款博瑞其实也是博瑞车系的一次中期改款,而这代车型距今也有5年了,所以相对于普遍刚刚完成换代的中级车市场竞品,还是能感受到这台车架构上有了些年代感。比如坐姿较高,但是头部空间依然不错,因为博瑞自身的高度也在轿车中算很高大的,所以这种很高坐姿很适合年纪稍微大一些的消费者,这基本上也是与博瑞车主画像所契合,未必就是缺点,只是从年轻人的角度,还是喜欢“坐地板上开车”的感觉。第二个便是它的总布置做得并不出色,虽然车内空间很大,但是5米的车长跟主流4.8米的中级车的空间相比并没有很大的差异。

底盘方面,博瑞前悬架为双叉臂悬架,后悬架为多连杆悬架,整体调校风格是十分舒适的,路面的隔噪做得很好,底盘的舒适性也是主流水平,走短波路面甚至还有些小惊喜,有点豪华车的感觉。不过在过减速带的时候还是感受到悬架有些不干脆,冲击幅度也有些强。至于操控性,博瑞这款车的操控感受是偏弱的,转向更多是电子味。

结语:中期改款又遇P2.5混动加持,正是当打之年?

记得博瑞当年上市后,动力系统并不占优势,动力只能说够用,同时客户真实油耗也比较惊人,但是靠着较好的造型和不错的品质,以及良好的舆论造势达到“现象级”的销售状态,而随着对沃尔沃技术的消化和再创造,在博瑞中改之后,博瑞把前期最大的动力问题狠狠升级了一番,把之前的劣势变成现在突出的优势,这么说来,现在才是购买博瑞的最好时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