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龙汽车“破釜沉舟”“背水一战”,能否起死回生?

2020年10月21日 17:59:04
分享到:
来源:

在销量持续暴跌,再传出进行裁员的消息后,日前神龙汽车再度发出消息称:已经做好了“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各项准备。

众所周知,神龙汽车是东风汽车和PSA集团在1992年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公司,旗下拥有标致雪铁龙两大汽车品牌。作为较早成立的合资品牌,神龙汽车也曾创造过不俗的业绩。据神龙汽车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在成立的28年里,神龙汽车已经拥有了600万的客户基盘。比如说富康、世嘉等车型也可谓是家喻户晓。

不过近些年神龙汽车已经陷入了“山穷水尽”的地步。2015年神龙汽车实现70.48万辆销量巅峰,而自2016年开始,神龙汽车便出现腰斩式下滑,从2015年的70.48万辆跌到2019年11.36万辆,今年前8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仅有81045辆,同比下滑了63.36%。

要知道,神龙汽车从去年开始也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了各种策略的调整。去年9月神龙汽车发布了以“元”为名称的复兴计划,但是从公布到实施已有一年时间,神龙汽车在销量业绩方面却仍未有明显改善,尤其是经营压力有增无减。

根据东风集团股份发布公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神龙汽车及东风标致雪铁龙销售公司合并财报后的收入为3.86亿欧元,同比减少58%;净亏损1.68亿欧元,同比减少48.3%。

而在这种情况下,神龙汽车不得不开始进行进一步的优化,而其率先从产能动手。据悉早在去年上半年为节省成本,神龙汽车就关闭武汉一工厂,出售武汉二工厂,留下武汉三工厂和成都工厂继续生产运营,并且启动裁员,2019年底前由8000名员工降至5500人。而在今年神龙汽车再度传出裁员幅度超过30%,近4000名一线员工将被解除劳动合同、歇工或被调至成都工厂。

此外神龙汽车为缩减成本,还将旗下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的4S店合二为一,打造出全新的双品牌4S店,可以同时销售和服务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个品牌的车型。

但是这些措施显然无法改善当前神龙汽车面临的危机,在推出的新产品始终无法打开市场并且质量问题频发的情况下,消费者显然更加无法接受神龙汽车的产品。可以看到在质量投诉榜中,标致408雪铁龙C4L的质量问题长期排名前列。问题集中在发动机烧机油、发动机抖动、异响,轮胎开裂等方面,并且始终得不到解决。

另外神龙汽车在今年也推出了雪铁龙C3L、标致4008PHEV等新车,但是由于产品竞争力较低,并且性价比不突出,始终无法打动消费者。在品牌力和口碑持续下滑,新产品新技术没有优势的情况下,神龙汽车逐渐陷入了“无牌可打”的局面。

尽管此前PSA集团和东风汽车宣布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向神龙公司提供5000万欧元的资金,同时,两大股东也决定于2021年第一季度对神龙公司进行增资,保证神龙汽车未来的发展。但是只能靠“输血”维持运营,并没有“造血”能力的情况下,神龙汽车又能维持多久呢?

从去年开始,PSA首席执行官唐唯实就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态:PSA集团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但是从市场和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其放弃不放弃中国市场,与中国市场需不需要标致雪铁龙品牌完全是两码事。未来,神龙汽车能否“起死回生”,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