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个月,2万辆,6次断轴,理想ONE的质量有问题吗?

2020年10月22日 08:06:02
分享到:
来源:

理想ONE因为近日一起断轴事件,再次在网络掀起讨论的热潮,网友都在辩论:理想ONE屡屡断轴,到底是意外,还是质量问题?

据了解,理想ONE于2019年4月上市,12月开始交付。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18日,理想汽车向用户累计交付超过2万辆。9个月,2万辆,6起断轴,是偶然吗?我们先回顾一下这6次断轴事故。

6次断轴

第一次在今年1月。一辆理想ONE与一辆宝马3系相撞后导致断轴。从图中看到理想ONE属于正常的偏置碰撞,气囊已经打开,前轮已经掉了,从图中可以分析驾驶人和乘坐人均无大碍。

5月11日,一辆行驶中的理想ONE右前轮与路肩发生碰撞,导致右前悬架受损,发生断轴。

理想方面给出事故原因是“碰撞路肩导致泄力”,车主表示无法接受这个结论,并担忧车辆的安全性,故向理想方面申请退车,但遭到官方拒绝。

8月9日,一辆理想ONE以约45km/h行驶时发生下摆臂断裂事故。

8月16日,理想汽车声明称,事故是由严重碰撞导致,网上传播的“自然断轴”新闻为不实报道。

9月7日,网络上传出一段视频,一辆理想ONE正常行驶,没任何碰撞,然后就发生了断轴。

随后,理想汽车在官方微博表示,经过事故现场勘查和行车记录仪回放,用户是在下雨的时候没注意前方路况,以51km/h的时速撞到道路中间的水泥花坛。

9月12日,河北一辆理想ONE发生断轴。

10月15日,一则网络视频显示,一辆发生交通事故的理想ONE,左前轴断裂,车轮脱落,与前几次的断轴事故颇为相似。

理想汽车在回应中称,当天11点15分,一辆理想ONE的测试车在河北固安发生双车交通事故,理想ONE在掉头的情况下,与后方超车车辆发生碰撞。后方车辆车头直接撞击理想ONE左前轮部位,造成理想ONE左前轮部位受损严重,两台车无人员受伤。

进一步解读,我们认为,理想汽车最想表达的意思应该是,断轴是“直接撞击理想ONE左前轮部位”所致,可谓“精准撞击”,理想汽车不存在质量性断轴,而是外力作用的结果。

如何看待?

有网友表示,“一次是意外,两次是碰巧,六次怎么解释呢?”也有网友表示,“为什么断的总是你?”

六次断轴原因,有被其他车辆撞击所致,有车辆自身撞上马路墩子,也有正常行驶所致等,原因都不相同,相同的都是车辆经受过不同程度的碰撞后断轴。有网友表示,“这是碰撞一下就要断轴?”每次事故必断轴,合理吗?”

显然,网友对理解的解释不买账。

从概率上看,理想ONE交付2万辆,发生6起断轴,这么算下来发生断轴事故的概率为0.03%。而经过英国ACE Limited保险公司的权威鉴定,在5万个发动机样本中调查分析,得出世界公认故障率最低的汽车排名中,第一名本田的故障率为0.29%,也就是说每344辆车有1辆发动机故障。

发动机发生故障的概率占整车故障率的40%以上,因此从故障率上来说,理想ONE目前还不能算是大概率事件。不过由于造车新势力的缘故,受到的外界关注比较多。另一方面,新车交付的时间不过才9个月,后续是否有更多的断轴事件发生,还是一个未知数。

以往之为鉴,我们看看以往因为断轴而召回的案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显示,自2020年8月1日起,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将召回2016年10月14日至2017年11月2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帕杰罗汽车,共计5094辆。

据悉,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右前悬架下摆臂在焊接工序没有对零部件进行充分固定,导致焊接位置偏移,造成右前悬架下摆臂的前衬套外筒和下底板端部的焊接深度不足,焊接强度下降。极端情况下,车辆制动时产生的负荷可能会导致该焊接部位脱落,由于该焊接部位的脱落,会造成其他正常焊接的部位受到过大的负荷,其他焊接部位也会发生脱落以及产生外筒变形,最终导致衬套从下摆臂总成上脱落,车辆行驶变得不稳定,存在安全隐患。

三菱部分进口帕杰罗汽车断轴,直接召回便表明了设计和质量是存在问题的。理想ONE争议最大的是理想官方坚称设计和质量不存在问题,而网友对其使用的材料存疑。

理想ONE是一辆整备质量高达2.3吨的大型电动SUV,也是少有前悬采用麦弗逊并采用复合材料的车型。从几次断轴事故图片看,问题几乎都出在复合材料的下摆臂上,即钢材+工程塑料。

车评人袁启聪很早就微博上质疑,理想ONE的下摆臂采用工程塑料靠谱与否?虽然原来的微博已经删除,但是其后续也在微博发问,下摆臂采用工程塑料的车,还有什么?

据了解,理想ONE前悬下摆臂部分采用工程塑料叫做“PA6+GF5O”,为尼龙/玻纤复合材料,其中“PA6”是尼龙的一种,有着较好的强度、刚度、韧性和耐磨性,常常用于机械结构零部件;“GF50”则是玻纤含量为50%(玻璃纤维能增强机械性能,百分比越大强度也越大,但韧性会变差)。

理想官方表示,除了理想ONE ,特斯拉在Model S、Model X等车上均使用了这种材料,且理想ONE与特斯拉使用了同一家供应商,即韩国日进。

不过使用了同一家供应商,不代表有同样的设计,特斯拉在Model S、Model X的前悬均采用双叉臂,而理想ONE采用的是麦弗逊。这样一来,

根据网上的资料显示,北京地区理想汽车线下服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考虑到理想ONE的增程式技术带来的2.3吨的整备质量,后续车型将考虑更换耐重更高、质量更可靠的双叉臂或者多连杆独立悬架。”

这是否意味着,理想ONE的前悬架设计存在缺陷?我们拭目以待车主的使用表现,和理想汽车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