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利案关键证人出庭,戈恩隐瞒薪酬细节曝光

2020年10月22日 08:52:01
分享到:
来源:

关键证人称,一众高管曾绞尽脑汁掩盖戈恩薪酬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日产汽车前董事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的刑事审判中,证词描绘了这样一幅画面--日产汽车管理人员为了避免引起日本公众对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超高薪酬的谴责和不愤,不惜铤而走险。

根据官方证词显示,日产汽车包括一位前副董事长和一位前联席董事长在内的一众高管绞尽脑汁想出各种方案,以避免公开戈恩的全部薪酬造成尴尬。因为在日本,绝大多数人的薪酬比戈恩的低很多。

而且,由于担心自己的薪酬相对于下属显得过高,戈恩甚至曾下令为其部分下属发放特别奖金,这样戈恩自己的薪酬就不会显得过于引人注目。

这一说法还只是Toshiaki Ohnuma向东京地方法院检察官提出的证词之一。Toshiaki Ohnuma是凯利案的主要证人,凯利被指控与戈恩合谋隐瞒向后者支付的逾8000万美元延期薪酬。

Ohnuma今年9月首次出庭作证,预计12月份之前将随时出庭作证。他表示,他在复杂的背景下卷入为戈恩薪酬寻求支付方案的工作,并最终帮助确立了一项延期薪酬方案,也正是检方认为违反法律的那份方案。

在9月15日的开庭陈述中,64岁的凯利提出了无罪抗辩,但他还没有机会就此阐述证明。他可能在明年5月份之前,都不会有机会出庭为自己辩护。

凯利和戈恩于2018年11月被捕。两人都否认了日本检方的指控。去年年底,戈恩逃离日本去往黎巴嫩贝鲁特,在那里他可以免受日本的引渡。逃到贝鲁特9个月后,戈恩在黎巴嫩启动了一个大学商业项目,计划为企业高管提供培训,为初创企业提供技术培训,并协助他们为社会创造就业机会。

01.

这是一项团队协作

Ohnuma声称,几年来,他与戈恩共同合作,通过不同的方式隐瞒了戈恩大约一半的年度薪酬。Ohnuma在很大程度上将凯利描述为卷入此案的几位高管之一。

据称,其他涉案人员包括日产汽车前联席董事长Itaru Koeda和前副董事长Toshiyuki Shiga,还有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Arun Bajaj和负责法律事务和首席执行官办公室职责的哈里·纳达(Hari Nada)。此外,还有一组次要角色,比如办公室助理,他花了大量时间在具体细节上。Ohnuma称,前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也曾在戈恩的薪酬文件中签名。

Ohnuma、纳达和检方达成了辩诉交易,以保护自己免受可能的起诉。检方没有解释为什么证词中提到的其他人没有被起诉。

“我们检察官根据证据的细节和内容,已经起诉了那些被认为可以提起公诉的人。”副首席检察官Hiroshi Yamamoto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至于还有人没有被起诉的原因,与我们基于证据内容对事实的评估有关,所以我不在这里谈论这个问题”。

02.

大额奖金

检方称,戈恩的下属从2010年开始匆忙隐瞒戈恩的薪酬。因为从2010年开始,日本政府改变了之前的公司报告规定,要求年薪超过1亿日元(合94.8万美元)的高管必须披露个人薪酬。而当时的戈恩,已经因为长期霸居日本最高工资而受到批评,当时他极其希望能够避免公众的批评。

根据Ohnuma的说法,当时戈恩每年收入大约1520万美元,最初的目标是将公开披露的部分减少到850万美元左右。Ohnuma认为,这个数额会更符合日本人的心理定位。

但戈恩还面临另一个问题。2010年当年,日产汽车一共有3名高管的收入达到了公开个人薪酬的标准。巧合的是,这3人正好都不是日本人:戈恩,时任日产北美董事长、现任PSA集团董事长的卡洛斯·唐唯实(Carlos Tavares),以及时任日产汽车首席绩效官的Colin Dodge。

根据Ohnuma的说法,戈恩认为这个现实很尴尬,因为没有一个日本籍高管的薪酬达到披露标准。这看起来很糟糕。因此,思忖再三后,戈恩决定向3名日本高管发放特别奖金,其中包括后来成为日产首席执行官的西川广人。这些突如其来的“外财”,让这几个日本高管一举越过了薪酬披露的门槛。

Ohnuma说:“这项新薪酬披露制度一经引入,日本员工就会对董事们的薪酬情况了如指掌。有人担心,这可能会导致抱怨——虽然每个员工都在努力工作,但只有非日籍董事的薪酬更高。所以,戈恩先生才临时决定支付这笔额外的薪酬给日籍高管。”

根据他的证言,从那一年开始,他和其他日产汽车高管想尽一切办法,以求达到这种局面:一方面,向戈恩支付公众可以接受的公开薪酬;另一方面,努力确保戈恩通过其他未公开的渠道仍能收到未付清款项。

这些方案包括,通过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在荷兰设立的子公司RNBV支付戈恩剩余的薪酬,通过日产汽车在荷兰和迪拜的子公司Zi-A支付资金,和通过长期激励计划对戈恩进行补偿。

Ohnuma称,有人担心从这些子公司只向戈恩一个人转移资金会引起怀疑。因此Ohnuma想出了创建“虚拟”账户的主意,这样看起来好像很多当事人都得到了薪酬。

他说,日产汽车在荷兰和迪拜的子公司Zi-A,是纳达成立的一家“皮包公司”,只有一个办事处,这个子公司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支付此类款项。

他还说,在一份专用备忘录中,他不断地向戈恩提供最新情况。

“最后,凯利和他的团队决定不采用这些方案。”Ohnuma说。原因多种多样,但多数人认为,这样的支付也必须被报告或公开。

Ohnuma表示,最终戈恩选定了一种方案,就是将每年的未披露金额作为“延期”付款,在戈恩退休后一并支付给他。至于如何执行这样的方案,想法包括作为退休后的咨询费支付,或者作为长期激励或者作为竞业条款支付。

目前来看,这个数额是否确定、最终是否达成一致,将是审判中争论的关键,也将是凯利参与程度的关键。

03.

关键证人出庭

格雷格·凯利案的关键证人Toshiaki Ohnuma在法庭上承认,为不披露戈恩的真实薪酬,他曾探究了向戈恩支付薪酬的多种方式。凯利,美国人,前日产汽车高管,曾被控帮助戈恩隐瞒数千万美元的延期薪酬。

Ohnuma曾是戈恩领导时期日产汽车秘书处负责人,Ohnuma于9月29日出庭作证,成为指证凯利的第一个证人。Ohnuma的证词被视为检察官指控凯利案件的关键,因为Ohnuma声称对该起财务不当行为了如指掌。

日产汽车至少有两名雇员接受了辩诉交易以逃避起诉,Ohnuma是其中之一,交换条件是作证指控凯利和戈恩。戈恩被以与凯利同样的罪名起诉,但没有受审,因为他于2019年12月弃保潜逃离开了日本,逃往黎巴嫩。

凯利,从日产汽车的美国高级人力资源经理,成为日产汽车全球董事会董事,并成为戈恩新任的得力助手。他被控是戈恩隐瞒薪酬的策划人,隐瞒了戈恩2010-2017财年的延迟薪酬共8000万美元,致使这部分薪酬未能如实披露到日产汽车的公共财务文件。

凯利否认了这些指控,称日产汽车只是通过法律手段来增加戈恩的薪酬,以防止他跳槽到竞争对手那里。审判预计将持续到明年7月,如果罪名成立,凯利可能面临长达15年的监禁。

Ohnuma在他的第一个证词中说,他本人的职责之一就是试图隐瞒这些钱。

“戈恩的报酬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已经确认并支付的,另一部分是尚未支付的。我们研究了各种方案,以达到在不披露的情况下将这笔未付款项支付给戈恩的目的。”Ohnuma在法庭上这样供述说。此时,凯利静静地坐在被告席上听着。

Ohnuma接着说,从2007年9月到2019年3月期间,他是日产汽车秘书处负责人。秘书处人不多,但负责监督公司董事、管理人员和审计人员的薪酬、花费、福利和人事问题。

从2010年3月31日到2014年4月,凯利负责日产汽车的法律事务、首席执行官办公室、秘书处和人力资源。他的继任者是哈里·纳达(Hari Nada),他负责秘书处、法务和首席执行官办公室的职责。Arun Bajaj接管了人力资源部门。纳达是上述另一位接受认罪协议的高管。

Ohnuma的作证将持续到2020年11月,但他并没有明确他是否成功隐瞒了戈恩的延期薪酬,也没有明确地将凯利牵涉其中。

日本检方在他们的公开声明中表示,他们将拿出文件和证词,证明凯利和戈恩就延期薪酬达成了协议,而且没有依法披露这部分金额。日产汽车作为企业实体也被起诉。日产汽车表示将不会对指控提出抗辩。

2018年11月19日晚,在东京羽田机场刚刚降落的戈恩和凯利,同时被逮捕。戈恩还面临另外两项违反信托的指控,但他否认了所有指控。戈恩一直宣称,他的被捕是日产汽车公司政变的一部分,目的是阻止日产汽车与其法国合作伙伴雷诺集团的进一步整合。

04.

戈恩商业救国

卡洛斯·戈恩,这位赫赫有名的前日产汽车和雷诺集团董事长去年年底逃离了日本,逃离了即将面临的审判,回到了他的故乡黎巴嫩。然而,黎巴嫩目前并不太平,由于多年的管理不善和腐败等原因,这个国家正深陷经济危机。

逃到贝鲁特9个月后,戈恩在黎巴嫩启动了一个大学商业项目,将对位于黎巴嫩首都北部的私立大学圣埃斯普里特卡斯利克大学(USEK)的商学院进行改组。

戈恩因扭转了日产汽车和雷诺集团的命运而广受赞誉,但他在日本面临财务不当行为的指控,他否认了所有指控。戈恩公布的商业项目计划为企业高管提供培训,为初创企业提供技术培训,并协助他们为社会创造就业机会。

戈恩在黎巴嫩找到了安身之地。然而,由于1975-1990年内战以来积累的债务,黎巴嫩的经济面临崩溃。今年8月4日发生在贝鲁特的毁灭性爆炸事故加剧了该国的灾难。

“我天生对政治不感兴趣,但我将投入时间和精力,支持黎巴嫩度过这段艰难时期。”在大学商业项目正式启动前,戈恩对路透社表示。

在9月29日宣布该计划的新闻发布会上,戈恩表示:“这是一个关乎就业、关乎雇佣和企业家、关乎社会在国家重建中所起作用的事情。”

戈恩认为,黎巴嫩面临的挑战是“恢复信心”,而不是缺乏国有基础设施,比如土地和碳氢化合物资源。

现在黎巴嫩需要的是执行一个恢复计划。“如果把信心找回来,经济就会起死回生,”他说,“如果你拥有了一个好的计划但又不能执行出来,那你还不如回到原点”。

去年12月底戈恩抵达黎巴嫩后,圣埃斯普里特卡斯利克大学在几周内多次与戈恩尝试接触。戈恩说,这个商业项目旨在提供实际的指导。他将协助监督。

根据他的经验,高管项目的重点将是帮助陷入困境的公司、在混乱环境中挣扎的公司脱离困境,以及如何让高管在公司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05.

无偿课程

戈恩表示,多位国际高管已同意提供无偿课程,比如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蒂埃里·波洛雷(Thierry Bolloré),他以前是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以及风投专家雷蒙德·德巴内(Raymond Debbane)。

这些短期课程预计向黎巴嫩和中东的15至20名高管开放。

戈恩表示:“我认为,榜样力量很重要。这是高管在竞争非常激烈的环境下的必备条件。”他补充说,在他担任总裁期间,日产汽车在日本的高管培训项目一直对其他公司开放。

圣埃斯普里特卡斯利克大学的第二个项目,经济上受助于高管项目,将培训人们掌握诸如计算机辅助设计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

戈恩说,黎巴嫩的珠宝出口商将成为受益于帮助设计的软件的领域。

第三个项目将扮演创业孵化器的角色,戈恩打算投资两个项目。“我感兴趣的是那些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戈恩表示,他举例说了一个将污水转化为肥料的项目。

戈恩是在基督教会马龙派神父Talal Hachem和他年轻的团队的说服下,与圣埃斯普里特卡斯利克大学大学合作的。

戈恩说,他选择圣埃斯普里特卡斯利克大学,而不是规模更大的黎巴嫩大学,是因为他喜欢与一所能吸引各个阶层的学生而不仅仅是富人学生的大学合作。

“这些学生比任何人都需要帮助。因国家当前的情况,这里的学生和课程都被打乱了。”他告诉路透社。“我将通过帮助解决每个黎巴嫩人今天面临的问题,来帮助建立经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