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块钢板的背后 见证上汽通用五菱的向上决心

2020年10月22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发自柳州

曾几何时,上汽通用五菱留给国人的印象多为低端,而随着“神车”五菱宏光的大热,上汽通用五菱也开始耕耘新的领域,从宝骏新宝骏再到银标五菱……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在转型之战中取得初步胜利。

而今,口罩、螺蛳粉、宏光MINI EV、凯捷一众全新产品的问世,五菱的新口号——“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也已经火遍大家南北。

人民需要什么虽然并非单选题,但是对于汽车而言,人民需要安全绝对是一个毫无争议的是非题,而答案自然是“是”。但需要注意的是,一贯亲民的五菱能能够做到安全吗?

带着疑问,汽势Auto-First得到了一个及其抽象的回答,而答案就在“一块钢板的奇妙之旅”。

何为“一块钢板的奇妙之旅”,众所周知,一辆车最能体现安全的部分便是车身,而这块“钢板”便是车身最初的形态,既是如此,“一块钢板的奇妙之旅”便是从源头追溯,看钢板如何变成车身,看上汽通用五菱如何在钢板上做文章,为安全护航。

当前,汽车安全和轻量化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高强轻量、节能环保的热成型超高强钢成为国内外研究热点,而上汽通用五菱给出的答案是——联合攻关。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上汽通用五菱于2014年通过产学研模式联合开展热冲压核心技术攻关,并在2015年成立“上汽通用五菱-宝钢百万平台联合工作室”,在百万车型平台上进行技术应用验证。通过产学研模式,上汽通用五菱深度打通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迅速将科研投入转化为技术应用,研发的超高强度零部件达到1500MPa以上,是目前应用在汽车上强度最高的材料,能显著提升车身安全性能和轻量化水平。

不仅如此,该项目成果彻底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该项技术的垄断,2020年项目技术全面投入产业化应用,实现了技术研发成果与中国汽车工业共享。目前,项目技术在合资及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得到广泛应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实现了中国自主品牌车型从“无一采用”到“无一不用”的转变。截止目前,项目开发累计实现专利申请10份,论文18篇、技术资料19份,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份、行业标准1份。

在谈论环节,来自钢铁行业、高校、汽车相关配套企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汽车材料发展应用前景。其中,中国钢铁协会专家曲起指出:“五菱汽车是国民汽车,代表中国制造不断的向上进步,上汽通用五菱产学研的研发模式,让相对高端的热冲压新技术渐渐应用到更多产品上,我们很高兴跟五菱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也促进了钢铁行业和汽车行业融合发展,给中国制造增光添彩,也是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上汽通用五菱全新车型五菱凯捷为例,作为五菱首款家用车型,针对广大家庭最为关注的品质与安全,其按照五星安全标准进行开发,创新车身结构及车身用材。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凯捷采用笼式车身设计+网状乘用车BFI一体化车身结构,车身高强钢应用比例高达63%,航空级别的超高强钢应用比例更是达到31.53%。其中,热成型超高强钢应用比例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领先水平,甚至领先于部分豪华品牌车型,目前已应用在前大梁、A柱上加强板、B柱加强板、车门防撞梁等关键零部件,显著提升碰撞性能,确保用车安全。

车市“寒冬”未尽,而如何能率先突围,向上是上汽通用五菱给出的答案,而如何向上却又是下一个问题。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表面上品牌向上似乎仅仅体现在推品牌、堆配置、提价格……但向上的背后必须要有更多的背书,纵然“安全”看似相对抽象,但“安全”绝对是最有利的背书,而这块“钢板”则是最具象的展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