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朱华荣不改口“90%车企会成先烈” 长安汽车转型不松懈

2020年10月22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

“如果转型不成功,长安面临生死存活。”截至今年9月,长安汽车表现出逆势增长的活力,即使如此,在刚刚过去的2020北京车展上,出任长安汽车董事长不久的朱华荣对《道哥说车》表示,“企业最大的危机是自己内部的危机,或者你的思想意识。”面对转型,长安仍然不敢松懈。朱华荣对于自己身份的变化表示:“压力更大了。”

“中国市场不需要超过100家汽车品牌同时存在,90%的车企成为先烈将是大概率事件。”面对日益下行的汽车市场,今年北京车展上,朱华荣仍然坚持自己在2018年公开发表的观点。“我认为这个判断还是持续基于稳定的,只不过经济情况和竞争力情况让行业竞争加速了。而且不会是一个新闻,随时都会发生的。”

null

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

因此,转型成为了众多车企的必然选择。在如此严峻的市场环境下,长安汽车开启了第三次创新创业新阶段,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逆势增长成绩显著,长安加快转型步伐

10月9日,长安汽车正式对外公布了企业9月销量。数据显示,9月长安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8.6%,达205543辆,单月销量突破20万辆,创下今年单月销量新高!面对今年以来持续提升的销量成绩,朱华荣表示仍然有危机,不敢松懈。

在今年北京车展上,长安汽车展出了高端品牌UNI序列,包括Vision-V概念车的发布,都体现了长安在品牌换新和智能化转型上所作出的努力。朱华荣说,“在智能出行科技公司战略转型指导下,我们打造的UNI序列,首款产品是UNI-T。我认为从战略意义上来说,比之前的车型更具有价值。”

智能化转型,不代表抛弃传统汽车能力

“智能化转型不是把原来传统汽车能力抛弃,那是强大的优势。”朱华荣表示未来的汽车需要智能化的支撑,转型要从软件入手。目前,汽车很明显的从原来硬件功能向软件定义转型。“硬件的功能性和基本功就像一个人基本身体状态,身体状态不好,脑袋再好也没用。但是软件,在身体状态好的时候,可以更加智能。”因此,在新一轮汽车产业重构的过程中,长安会软硬结合,提升汽车产品定义或功能,为用户带来更加智能化的汽车品牌。

欧尚板块稳步发展

产品转型升级的同时,长安在欧尚与新能源板块也制定了发展规划。去年上半年开始,欧尚从生产制造领域全部脱离,专注于智能车品牌。朱华荣表示:“单独把欧尚作为一个品牌事业部,让这个品牌事业部独立专注于做两端。”对于欧尚品牌,长安目前正以大量的共享资源推动集团内的品牌区隔化和拉动高端化。而欧尚目前只需要将市场研究、客户研究、产品开发、品牌推广营销做好,就已经足够了。

新能源板块继续加持

对于新能源,朱华荣表示:“无论是从国家战略还是企业占比、用户的体验上,我认为新能源从长远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一个大的趋势。”年前,长安在新能源领域动作不大,因为长安汽车面临着上市公司盈利指标等压力。

“在燃油车转到电动化过程中当前确实遇到一些困难。而这个过程要解决它,每个企业是不一样的。但在2019年,我们把长安新能源剥离,成立了新的新能源科技公司,虽然长安不是大股东,业务还是长安进一步主导。”朱华荣说。随后,长安也会与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知名品牌蔚来合作。“蔚来汽车跟长安汽车非常融合,也是长安很敬佩的一个汽车品牌。同时和蔚来双方已经进一步加强(合作),包括股权方面,也许你们不久会看到。”朱华荣直言。

高端品牌敬请期待

朱华荣说:“长安始终绕不开高端这一话题。”但同时他也表示长安并没有放弃高端品牌的规划,“很明确的,长安有高端品牌,大家很关心到底做的怎么样,敬请期待,因为品牌有时候还需要保持点神秘,这是一个方向。”

面对未来,在危机中寻找出路

对于履新,朱华荣表示:“压力更大了,并且职位的变化导致更关注公司的战略和发展。”“企业最大的危机是自己内部的危机”对此,转型这一想法提出后,也连带了一系列转型计划方案、转型方向与战略问题,这些问题也在推着长安不断探索转型出路,朱华荣说:“其实你走的时候,有思路一定能找到出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