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个月要出1.4次事,为什么总是理想汽车?

2020年10月22日 15:30:02
分享到:
来源:

如今最早一批造车新势力,早已进入交付阶段,而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成为目前公认的造车新势力"三巨头",判断的标准是交付新车的数量+上市,它们要优于其他对手。

而最近,理想汽车公布销量数据称,截止今年10月18日,已经向用户累计交付超过2万辆理想ONE,这也打破了国内造车新势力车企的最快交付2万辆的记录,耗时10个月。而根据我们统计,蔚来达成累计交付2万辆的时间是14个月,而小鹏花费了19个月,理想确实打破了记录。

但是我们不能只关注交付数量,因为在理想汽车交付量明显上升的同时,其车辆出现问题的几率也是同比升高,尤其是在最近一段时间,理想汽车就频频遭遇"爆雷"。

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

"小错不断,大错也犯"

理想汽车目前只有理想ONE一款量产车型在售,在2019年12月份正式开始交付,而从交付之日起至今,理想ONE已经出现很多次事故,其中涉及到各个方面,既有仪表黑屏、动力电池故障报警等小问题,也有无法加速、刹车失灵、自燃、断轴等严重问题,可以说是"小错不断,大错也犯"。

1.

时间:2019年12月11日

事故:"排放控制系统故障"的故障码亮起

声明:最终确认故障原因是空调系统三通阀自身诊断机制导致的误报警,并针对目前发现的此类误报警问题提出了通过后期OTA升级的办法解决。

2.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事故:动力电池故障,导致车辆在高架上停摆

声明:理想汽车表示:经与供应商宁德时代的排查分析,确定为管理BMS的进口采样芯片受干扰产生偶发失效,导致软件误诊断。理想汽车还强调,该芯片在业内被广泛使用,此次误诊断为极小概率个体事件,供应商提供的电池电芯不存在问题。对此理想汽车给出的处理方案是,为这台车辆更换新的动力电池组,且为用户保留后期更换新车的权利。

3.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事故:行驶中解除自适应巡航功能后,踩踏加速踏板车辆无法提速

声明:确认为车辆的物流模式在交付用户前没有完成解除,车辆自身没有任何质量问题,对于交付过程中这个漏检失误,我们对用户表达诚挚的歉意。在完成了车辆物流模式的解除后,车辆也将正常交还给用户。

4.

时间:2019年12月20日

事故:理想ONE行驶中仪表突然黑屏,车速等信息均无法显示

声明:官方未发表声明及相应处理方案。

5.

时间:2020年1月

事故:理想ONE与一辆宝马3系相撞后导致断轴

声明:官方未发表声明及相应处理方案。

6.

时间:2020年4月30日

事件:高速上刹车失灵

声明:理想汽车表示,经技术检测,该车故障为电子刹车助力消失,但机械刹车和动能回收减速均正常。经初步拆解故障部件分析,因为部件中的某一电子元件偶发通信故障,导致刹车助力系统失效,属供应商罕见个案,不存在批量风险。

7.

时间:2020年5月7日

事件:理想ONE刹车失灵

声明:理想汽车官方表示:"我们了解到这位用户的车辆故障已经解决,并协助用户做好了后续的服务。刹车系统不存在安全问题。"

8.

时间:2020年5月8日

事件:理想ONE自燃

声明:经过现场检测,称电池系统没有出现问题。后续的调查结果显示:为前机舱右下部的排气管前段表面附着了外来异物造成的起火,该异物为事故车辆在交付前整备过程中遗落在前机舱内的一块车漆防护垫。

9.

时间:2020年5月11日

事故:理想ONE发生断轴。

声明:理想方面给出事故原因是"碰撞路肩导致泄力",车主表示无法接受这个结论,并担忧车辆的安全性,故向理想方面申请退车,但遭到官方拒绝。同时,理想汽车希望车主维修车辆,并提出可以送出加油卡补偿,但车主没有接受这一方案。

10.

时间:2020年5月15日

事件:理想ONE车顶漏水

声明:官方未发表声明及相应处理方案。

11.

时间:2020年8月6日

事件:理想ONE起火

声明:理想汽车表示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疑似铁片的物体被高速行驶的车辆卷起,并击穿了高压油管,造成燃油喷溅并被排气管高温引燃。

12.

时间:2020年8月9日

事件:理想ONE发生下摆臂断裂事故

声明:事故是由严重碰撞导致,网上传播的"自然断轴"新闻为不实报道。

13.

时间:2020年9月7日

事件:理想ONE断轴

声明:理想汽车表示,经过事故现场勘查和行车记录仪回放,用户是在下雨的时候没注意前方路况,以51km/h的时速撞到道路中间的水泥花坛。

14.

时间:2020年9月12日

事件:理想ONE断轴

声明:官方未发表声明及相应处理方案。

15.

时间:2020年9月22日

事件:理想ONE严重的追尾事故,A柱严重断裂,气囊未弹出,辅助驾驶系统无效

声明:本次事故经过交管部门的判定:大货车由于违规并线而承担全部责任。另外,理想汽车L2级别的辅助驾驶系统存在局限性。理想汽车官方回应,事故中车辆A柱单独受到挤压,车辆前舱纵梁、前指粱、防撞梁及吸能盒均未发生明显变形,并不属于安全气囊的保护场景,而且目前在售车型中也没有一款车在A柱设计气囊传感器。

16.

时间:2020年10月15日

事件:发生交通事故的理想ONE,左前轴断裂,车轮脱落

声明:理想ONE在掉头的情况下,与后方超车车辆发生碰撞。后方车辆车头直接撞击理想ONE左前轮部位,造成理想ONE左前轮部位受损严重,两台车无人员受伤。目前车辆已经移走,后续事件处理将按正常道路交通事故流程处理。

经过统计(或许有遗漏),理想ONE从2019年12月份交付至今,已出现6次断轴,2次起火还有一系列质量问题,但理想汽车每次回应,均没有明确承认。

写在最后

从2019年12月到2020年10月,经历了11个月,理想汽车的出事数量为16起,也就是平均算下来每个月1.45起。

在交付量明显上升之际,车辆出现问题的几率也大大增加,其中除了身为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的生产经验不足、品控不够到位之外,或许还与李想的互联网造车观念有关:"先做到60分及格,再做到80分。"也就是说现在的理想ONE这款产品,或许本来就并不成熟。

同时理想汽车的创始人李想也表示,理想汽车未来三年内不再推出新车型,重点针对现在的理想ONE进行改进升级。这其实是一个比较好的消息,作为刚刚交付10个多月的造车新势力而言,怕的不是出现问题,而是不知如何去避免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