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混动技术给广汽,是天上掉馅饼?

2020年10月23日 14:20:01
分享到:
来源:

日前,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丰田汽车决定向其在中国的合资伙伴——广汽集团提供“汽油-电动”混合动力技术系统,这也是丰田首次向海外企业提供核心的混合动力技术。

我们知道广汽集团是丰田的合资伙伴。其实在中国市场,外资公司给中方输送技术的情况非常多。比如说马自达就给奔腾输送过技术。日产就给启辰汽车输送过技术。奔驰也给北汽汽车输送过技术。但是这些技术的输出,要么是过时的,要么是花钱买的。而此次丰田给广汽集团输送技术,则是比较先进的混动技术,是丰田最核心的东西。

广汽则是计划在2021年推出丰田混动技术的车型。那么这次的合作,可以看成是广汽的成功吗?还是说是纯电动汽车到来的时代下,丰田汽车无奈的一种选择呢?

【1】丰田早在2019年就公开了2.3万个混动技术专利

丰田是目前全球混动技术最强的厂商,这个无可厚非。但是一家独大的局面却换不来市场的整体繁荣。至今为止,说到油电混动,首先能想到的还是丰田本田。德系,美系,韩系等其它厂商对混动不屑一顾。而是搞出了属于自己的省油方案。比如说德系车最近都在用48V轻混系统,美系车现在2.0T车型也支持闭缸技术,韩系车就搞出了一个CVVD发动机。

丰田本来还想混动成为发展趋势,其它厂商会使用丰田技术,丰田只要收取专利费就可以了。但没想到的是,其它厂商对丰田的东西不感兴趣,甚至是本田也都绕开了丰田的专利,搞出了自己的混动方案。所以丰田汽车从去年开始,就逐渐开放专利。

2019年底,丰田开放了23740项专利的名单上,有发动机、电池为核心的零部件专利,也有丰田一直引以为傲的THS混动方案。试图用免费的方式,吸引其它厂商也加入到混动的阵营中。

无独有偶,丰田这样的做法,大众特斯拉也在做。2014年,2014年特斯拉就成为第一家对外开放专利技术的汽车厂商。当时,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一共持有600多项专利,其中有400多项在美国,在中国有7项专利。特斯拉的想法就是让更多的厂商开发纯电动汽车,让整个行业繁荣起来。

大众也是一样的,向其它车企授权开放其纯电动汽车模块化平台MEB。要知道,大众为了研发MEB平台,已经投入超过60亿欧元,MEB平台承载着大众的“Roadmap E”战略,2025年前大众集团要推出的80多款新能源汽车,都由MEB平台支撑。如此重要的生产平台,大众也是想对外开放。

因此丰田汽车给广汽混动技术,是丰田对整个行业趋势的判断。

【2】再不开放专利,丰田油电混动技术就砸手里了?

如果我们把混动技术分成三个阶段的话,48V轻混系统是“弱混动”,丰田代表的油电混动是“中混动”,插电混动汽车则是“强混动”。

现在,以德系车为代表的48V轻混系统,已经很大程度的普及开,一是因为大众主机厂,以及博世等零部件供应商的推动。二是48V轻混本身技术不是很复杂,实现起来很简单。所以现在很多自主品牌也加入了48V轻混阵营中来,已经实现了一定程度的推广。

而插电式混动更不用多说了,目前插电式混动是作为新能源汽车享受国家补贴的,所以上到国家政策,下到企业研发,在插电混动这一市场上是很繁荣的景象。

所以大部分厂商要么是“弱混动“,要么是跳过“中混动”,直接来研发“强混动”。所以丰田代表的“中混动”就只有丰田汽车一家在支撑了。虽然丰田是全球最大厂商之一,但是自己的力量也很难推动行业的整体繁荣。

再加上丰田早期申请了大量混动专利,其它厂商要使用,要经过允许。特斯拉在2014年宣布,允许其他公司使用特斯拉的专利,掀起汽车行业的“开放源代码运动”,和丰田开放技术专利不同的是,使用特斯拉专利不需要申请,也就是特斯拉默认允许你使用相关专利,不会起诉。所以说,专利开放,特斯拉也比丰田要彻底。

因此丰田如果再坚持下去,那么研发了这么长时间的混动技术,就真的要砸手里了。所以在2019年9月,丰田与广汽、一汽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包括在合资企业的车型上搭载燃料电池技术,扩大混合动力汽车合作范围,推进开发电动汽车车型等。

【3】混动专利可以用,但是零部件还是需要买

丰田开放了技术,给外界一个开放的姿态。同时一汽和广汽与丰田合资这么久,也有混动车型的生产,对混动汽车已经驾轻就熟。而丰田也可以借此机会,将电装和爱信精机的零部件更多的卖给一汽和广汽。因为丰田THS混合动力系统由日本公司BluE Nexus开发和供应,该公司由丰田、电装和爱信精机合资成立。所以广汽使用丰田混动专利,即使专利免费,但相关的零部件,还是需要进口。

对于广汽来说,使用丰田混动技术,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升自己的产品力,也可以把丰田混动当成是技术背书,与其它自主品牌形成差异化竞争。同时广汽还可以利用丰田的技术进行二次研发,锻炼研发队伍。对于今后广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