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帝豪:300万之后路怎么走?

2020年10月23日 20:37:02
分享到:
来源:

作 者 | 聂一尧

随着第300万辆吉利帝豪下线驶出,吉利汽车在国内A级车市场的地位,进一步稳固。与此同时,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的阴云,依旧笼罩。

伴随着市场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和残酷的竞争,吉利帝豪的交椅,能否长治久安?似乎更值得在这个节点去思考。

2020年10月20日,吉利帝豪第300万辆汽车在浙江台州的临海基地下线,吉利为此举办了一次隆重的下线仪式。

整场仪式上,从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到昵称为“娄底盘”的吉利杭州湾公司、北仑公司总经理娄源发,再到帝豪的4名用户代表,所有人的发言,都围绕帝豪的品质、安全而展开。

说到底,这是一次宣传帝豪乃至吉利的产品品质的活动。也是,在目前吉利以及帝豪的品牌力依旧无法与主流合资品牌抗衡的现实面前,主打产品品质这张王牌注定是不二之选。

问题是,如果只有品质可做文章,品牌综合竞争力上不去的话,自主品牌在日趋白热化的市场价格战中,会更加吃力。

300万前的辉煌

吉利汽车官方数据,2020年9月,吉利帝豪家族销量28936辆,占吉利汽车当月126365辆总销量的23%。

同时,据乘联会数据,9月份,帝豪销量在轿车销量排名中位列第9,是唯一进入轿车销量前十的自主品牌,稳坐自主轿车的销量担当。

从2009年品牌诞生,帝豪开始闯荡市场,到如今历经11年发展取得这样的成绩,无论怎样,帝豪还是值得夸赞的。

事实上,即使不看现在,过去的11年,帝豪也有着足够令吉利骄傲的高光时刻。

帝豪仅用7年时间实现了第一个百万销量,刷新了轿车市场自主品牌最快破百万的速度。之后,帝豪又迅速地在4年内实现销量破200万,以及此次第300万下线。

用宋军的话说,“帝豪创造了吉利速度”。

事实上,为了帝豪的顺利推出,以及在帝豪这些年征战市场的过程中,吉利做了大量准备和投入。

2009年帝豪诞生之前,吉利为提高市场对自主品牌的认可,先后“豪赌”一系列引发行业和社会轰动的事件,证明吉利汽车的产品品质。

吉利先是先是“碰瓷”奔驰,让吉利汽车与奔驰汽车“同台碰撞”,以体现吉利的安全品质。之后,吉利又请当时飞越长城、黄河的“亚洲第一飞人”柯受良,开着吉利飞越布达拉宫。

飞越成功后,天津汽车检测研究所对车辆进行了全面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四个车门及发动机盖均能正常打开,燃油无泄漏,车辆总体损坏程度不大。

吉利就这样用这些大胆的尝试,努力推翻自主品牌汽车“价低质次”的论断,证明吉利汽车的“低价不低质”。

此后,帝豪面世。帝豪的基因和卖点全基于品质和安全,成为中国首个获欧洲E-NCAP四星评价的轿车,中国品牌第一个配备ESC的轿车,也是中国第一款获得出口免检资质的轿车。

2014年,包括帝豪在内的吉利汽车整体下滑时,吉利又重新调整了帝豪,并把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智能车载系统,率先安装在了帝豪车上。

如今,帝豪的卖点仍在其严苛的制造工艺和检验标准下的品质保障。吉利临海基地帝豪生产车间的蓝光检测系统,各种高规格的配件材质等,都在体现帝豪乃至整个吉利的技术水平和品质要求。

但是,光有品质够吗?对于已经站在300万高度的吉利帝豪来说,接下来的市场战略和打法,还应一如从前?还是应该换一个思路、提高一个层面呢?

300万后的挑战

与主流合资品牌相比,如今,自主品牌尚且存在差距的已经不是产品品质和安全,而是包括技术迭代在内的品牌综合实力。

如果仔细研究一下乘联会的轿车销量排名前十数据榜单,就会发现,在这排名前十的汽车品牌中,帝豪的售价最低,且目前还有至少2.2万元的终端优惠。

尽管同在榜单内的朗逸、宝来、速腾、英朗等品牌,比帝豪的终端优惠幅度更大,但他们优惠后的最低售价,也没有像帝豪这样低到5万元以下的。

鞋合适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售价低到这般程度,产品品质又要过硬,单车利润几何?只有吉利自己知道。

有人认为,比起帝豪跻身轿车销量前十榜单,利润是可以排其次的。这话乍一听似乎很有道理,尤其在一个新产品刚投入市场的占位战中,利润是很多品牌不得不牺牲的一个因素。

但是,如果随着时间的推移,品牌始终用低价去对抗竞品,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套路,恐怕也难以永续。已经发展了11年的帝豪,目前面临的问题正是如此。

连宋军自己都说:“对帝豪来说,300万很重要,但重要的不是300万这个数字,而是达成300万的这个时间。300万是一个需要归零的数字,而我们又到了需要上一个台阶的时候。”类似于“是终点也是起点”的论断。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论断?难道仅仅是要表达到了为实现下一个400万、500万目标而努力的时候,而无关对帝豪“量价齐增”的期望?不尽然吧。

利润对于企业发展重要吗?恐怕无需赘言。尤其是自主品牌在与严格追求利润的日系品牌的对垒中,只是追求量的增长而忽视利润的提升,恐怕竞品早已在暗自发笑了。

8月17日,吉利汽车首发了今年车企第一份半年报。财报显示,即使作为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的吉利汽车,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68.2亿元,同比下滑23%。

如何实现产品利润的增长?其中涉及的方方面面,不局限于产品品质,还有其他附加值的打造实现的品牌综合实力。

还有人说,帝豪只需力压其他自主品牌,就可以高枕无忧。这是一种非常可笑的言论,如果帝豪仅把自主品牌视作对手,对主流合资品牌的不断下探打压选择性回避,未免也太鼠目寸光。

帝豪的下一段历程,应该把自己推到包括销量、价格、影响力等全方位品牌提升的高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