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困局之下,关于“汽车下乡”的一些冷思考

2020年10月25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

汽车下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通过国家补贴和政策引导,既扩大了内需,又能让乡镇居民选购到更实惠的车型,群众接受度非常高。

今年7月,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三部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汽车下乡”再次拉开帷幕,经销商热情高涨,但也引发了笔者的一些冷思考。

汽车下乡不是新鲜事儿

中国消费者最早接触到汽车下乡还是在10年前,面对2008年金融危机,国务院办公厅于2009年初正式发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在具体措施中,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按5%减征车辆购置税,获得消费者的一片好评。

按照规划,2009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受政策鼓励,当年农村各类汽车销量大幅攀升,全年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80%以上,成绩可谓立竿见影。当年中国首次正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当年的汽车下乡车型以微面、轻卡这样的客货两用车型为主,对于乡镇和农村消费者来说既可以代替之前的农用车当生产力工具,又可以做点小买卖当致富工具,虽然算不上刚需,但是实实在在的财政补贴的确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惠。

时间来到2019年初,面对2018年中国车市20多年来首次销量下滑,第二次汽车下乡活动卷土重来,这次能享受补贴的车型为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或者新能源车,补贴金额高达车价的10%,然而这一次“基层市场”没有出现理想中的购车狂潮,当年全国汽车总销量再次下滑。

政策扶持不是长久之计

今年7月,新能源汽车下乡拉开帷幕,不难发现,此次活动相比前两次汽车下乡有自己的特点:首先就是活动力度明显下降了,没有了明确的财政补贴政策,而是让地方政府“打头阵”支持政策实施,最终由车企“主动让利”;其次是参与下乡的车型以乘用车为主,占比超过80%,对于乡镇消费者来说不再具有“致富工具”的属性。

事实上,在终端市场,“汽车下乡”最大的意义甚至成了宣传噱头,经销商打着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名义给出数千元不等的现金优惠,消费者很难分清这种优惠跟正常的降价有何区别。再加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非常精细复杂,普通消费者很难搞清楚某款车型具体能享受多少补贴,销售人员也普遍含糊其辞。

另外由于这些参与活动的车型是由车企主动上报,再由主办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挑选出来的,有多大的参考意义也不好评判。比如在推荐车型中就出现了吉麦凌宝BOX、大运悦虎3这种非常冷门的车型,笔者作为一个业内人士都闻所未闻。

最后要说的是,这些新能源车型在农村能不能“吃得开”还是个未知数,比如新能源微型车的强劲对手是车价更低、维护成本更低的老年代步车;其他车型相比同级别燃油车普遍贵了不少,开几年能把“差价”省回来是个大问题;再者乡镇农村地区大都没有限行困扰,新能源车不限行的优势也就不太明显。

很显然,这次想要吃“汽车下乡”政策福利的车企要失望了,因为现在拼到最后还是看产品实力。比如刚刚上市的宏观MINI EV就很合消费者的胃口,它的售价并不比老年代步车贵多少,却是一款真正的4座新能源汽车,上市两个月销量就超过3.5万台,9月份力压特斯拉Model3成为中国能源车销量冠军。但这也很难成为我们骄傲的理由,因为两款车的定位差了不止一个级别。

总结:汽车产业是政策导向性产业不假,但是如果持续依赖政策成长,就像一直不断奶的孩子,谈何竞争力?中国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有10余年时间,虽然目前产销量还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是销量好的产品层次低,主流产品竞争力差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基层市场找销量不如去高端市场打品牌,“汽车下乡”这样的“强心针”或许还是少打为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