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喜提丰田混动技术,却是过时的一代技术,残羹剩饭还香不香?

2020年10月26日 09:12:01
分享到:
来源:

要说起全球车企在混合动力方面的技术积累和技术高度,我想应该没有一家能够在丰田之上了,作为全球知名的汽车厂商,丰田长期以来致力于最具有协调性、稳定性的混合动力技术,并且将混合动力车型的价格也维持在一个比纯燃油车高不了多少的水平,可以这么说丰田混动动力技术的存在,就是一套让驾驶者感觉不到有混合动力存在的系统,和内燃机、变速箱的配合是相当默契且流畅的。所以在汽车圈针对混合动力系统有一种说法,世界上只有两种油电混动技术,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他混动技术,可见在技术层面,全球市场对于丰田混动技术的认可度都是非常高。

之前几年,我们在和一些厂商的工程师聊到丰田的混动动力技术时,他们对于丰田的混动技术也是赞赏有加,但是他们也明确表明了一点,那就是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在专利层面几乎是难以突破的,想要通过仿造、部分技术引进来实现和丰田混动一样的效果,基本上没有任何可能性。所以想要用上丰田的混动技术,只能等待丰田混动技术的专利保护失效或者丰田主动对外提供。

近日,丰田旗下的混合动力公司Blue Nexus已经和广汽集团达成了技术转让协议,Blue Nexus将向广汽集团出售THS油电混动技术,要知道,这在丰田的“混动史”上还是第一次。从外界评论来看,随着Blue Nexus向丰田完整输出混合动力技术,广汽集团有望在该领域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事实上,有消息称,搭载丰田混动技术的传祺GS8目前已在路试中,预计将在明年上市。

不过和之前很多合资品牌向自主品牌进行技术输出一样,丰田此次向广汽集团出售的THS混合动力技术只是第一代技术,这一代混合动力技术的集大成者就是普锐斯。当然有些朋友也知道,丰田的THS混动技术目前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技术更加先进,设计制造更加精密。所以从技术角度来看,第一代THS技术尽管相比于其他厂商的混动技术,依然有其先进性,但是在丰田内部,这一代技术显然已经落后很多了,出售这一代相关技术,和丰田当下的第四代混动系统在专利权上,也不会存在多大的冲突。

当然,最近几年,第一代、第二代THS混动技术相关专利正在持续进入失效期,如果专利保护一旦进入失效期,那么现在的第一代THS混动技术可真就一文不值了。所以现在能够找到广汽集团这样的“接盘侠”,对于丰田在技术专利方面实现利益最大化,总体来说,还是相当划算的。

在我们看来,丰田也有意让其先进的混动技术开枝散叶,因为丰田之前的混动技术只为丰田一家服务,而且丰田几乎将混动技术最顶尖的技术申请了专利保护,所以其他厂商根本没有机会用上相关的技术。因此很多厂商只能转而使用其他方式的混动动力技术,比如插电混合动力、48V轻混技术,很多厂商甚至直接跨过了混动技术,转向了纯电技术和氢燃料电池技术,这就存在一个问题,如果整个行业在油电混动方面无法突破丰田的技术壁垒,大家都在其他混动技术方面发力,丰田的技术可就成了小众技术,一旦小众,消费者能不能大面积认可,可就是另一回事儿了。所以丰田也是希望自家的混动技术能够成为主流,如果能成为主流,那么丰田的混动技术专利可就更值钱了,说不能二代、三代混动技术也能高价转让出去。

当然对于广汽这种本身在混动技术方面力量较为薄弱的自主品牌车企,能够获得丰田的混动技术,自然也算是好事一件,哪怕这项技术专利在丰田那里已经是“残羹剩饭”了。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混动技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在国内将重新得到重视,广汽集团在这个时候,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获得丰田THS混动技术,对于广汽集团未来在混动车型领域的发力还是会有比较明显的帮助。不过尽管如此,对于广汽和其他自主品牌来说,还是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否则,就只能被动成为合资车企落后技术的“接盘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