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月起实施!七座车型6年免检,70岁以上也能考驾照!

2020年10月26日 11:32:03
分享到:
来源: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国,同时也是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之一,这也导致国内交通环境复杂,为了更好的进行管理,也出台了不少政策,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消费者用车需求的变化,政策也随之变化。

近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其中不少举措让网友拍手叫好,并为之点赞,对众多有车一族带而言更是利好消息。

7座车型6年免检,但这类车主无法享受

在国内汽车市场,5座车型向来更受欢迎,一方面价格合适,另一方面对于三口之家而言5座车足够使用,但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二胎家庭、三代同堂越来越多,5座车型越来越无法满足需求,于是更多消费者开始考虑6座、7座车型,不过比起6座车型,选择7座的消费者并不多。

主要原因在于,购买七座车型无法享受6年免检,按照规定,7座车型前6年每2年一审,6-15年的七座车每年一审,15年以上的七座车每半年一审,相比之下5座和6座车型更方便、更省心,不过随着新政的出台,购买7座车型再也不用担心年检问题!

根据新政规定,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将被纳入免检范围,只需在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领取一次年检标志即可,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另外,新政还对检验周期进行了优化。

按照原规定,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需要每年检验1次,而根据新政规定,将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也就是说,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但10年以上私家车仍需按照检验周期执行。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介绍,该措施实施后,全国将有1.7亿多私家车主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而目前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为3.65亿辆,意味着将有近一半车主获益。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7座车车主都能能享受以上福利,比如不管是免检范围的划分,还是检验周期的优化,都有明确的规定,只有营业车辆才能享受该政策,且面包车除外,那么何为面包车?

根据《机动车类型 术语和定义》,面包车是指:平头或短头车身结构,单层地板,发动机中置,宽高比小于等于0.90,乘坐人数小于等于9人,安装座椅的载客汽车,以五菱宏光为例,其发动机属于前置,宽高比为0.94,乘坐人数7人,可见,五菱宏光能享受6年免检。

只有身体条件符合要求,70岁以上也能考驾照

除了放宽免检政策,新政将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申领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但会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对年龄上限的调整实则是顺应了社会老龄化,不过也有网友质疑,此举是否会影响道路交通安全,事实上,目前英国、德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对驾驶人年龄没有设限,但均会有严格的审核条件,据英国下议院2017年发布的报告指出,实际上老年司机对于行人的"杀伤概率"较低。

值得一提的是,比起更容易"路怒症"的年轻驾驶员,大多数老年人阅历丰富,持重平和,驾车风格可能更偏向淡定稳重,有了他们的加入,一方面能增加他们的社会参与度,或许还能优化交通秩序。

写在最后:

综上所述,新政的公布无疑为有车之主们带来了利好信息,部分7座车车主不用再为每两年一检而烦恼,而二胎家庭、三代同堂的家庭也可放心入手7座车型,估计未来也会有更多7座SUV、7座MPV推出。另外,对于年龄上限的调整,对老年人群体而言是福音,也希望在下个月底新政实施后,社会是能给予老年驾驶员更多的包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