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手如何顺利度过实习期?这5件事要注意

2020年10月26日 20:35:03
分享到:
来源:

null

驾照考完,都要经历1年的实习期才能转正,就像新员工都有试用期一样。

而实习期开车和在职场打拼也差不多,需要遵守很多规则,不注意的话,有可能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实习期扣分不能太多

首先,实习期扣分不能扣太多的。

公安部2016年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79条:机动车驾驶人在实习期内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被记满12分的,会注销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也就是说,在实习的时候12分扣满,要重新考驾照的。就好像:新的员工在试用期表现挺差的话,公司说:“要不,咱们不要合作了?”

null

对于A、B照来说的话,驾照即使没有扣满12分,也不代表就高枕无忧了。

还是刚才第79条的规定: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在1年实习期内记6分以上,没有达到12分的,实习期延长1年。

像挂科太多要留级一样的感觉了。而且,如果在延长的实习期内,再扣6分以上,驾照就注销了,要重新考了。

实习期不要独自跑高速

第2个,实习期不要独自跑高速。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75条规定:驾驶人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应当由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

null

也就是说,你是C1照,就要找C1或者是A、B照的朋友来陪,找个C2照的不行的。

就好像:你考70分,你总不能找个50分的来给你补习吧?否则交警查到了要罚款的。

另外,网上有不少朋友讲:“实习期独自跑高速出了个车祸,保险公司是不赔的。”这种说法说对了一半,因为保险有交强险和商业险2种的。

2012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8条规定。

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导致第三人人身损害,人民法院支持当事人请求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赔偿。

null

也就是讲,这种情况交强险是赔钱的,但是商业险赔不赔要看合同怎么写。

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17条相关规定。

如果保险单上写着“实习期独自上高速不赔钱”,或者保险公司能证明自己向客户说明过不赔钱这件事情,那么保险公司就会拒绝商业险赔付了。

不过,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面,虽然也能找到“法院判决保险公司要赔钱”的判决书,但是打官司真的是很费时间和精力。

所以说,为了避免更大的麻烦,实习期内一定要找个老司机陪着,再上高速,3年的。

null

实习期不能开特种车辆或营运客车

第3个,实习期不能开特种车辆或者是营运客车。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75条规定了:机动车驾驶人在实习期,不得驾驶公共汽车、营运客车。

或者是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以及载有爆炸物品等危险物品的机动车。驾驶的机动车不得牵引挂车。

也就是讲,实习期基本上就只能开家用车,其他的你就别想了,这个最好记。

就好像:职场新人,就是从基础岗位做起,你要做的事情就是上班。喝酒、联谊、拍马屁、研发产品、搞钻研,这种都不要纠结,好好上班,手头事情先做完。

null

如果开错了车型,被交警查到,罚款。如果你想靠开车来赚钱,千万要注意这个事情了。

实习期开车要贴实习标志

第4个,实习期开车不要忘记贴实习标志。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74条规定了: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应当在车身的后部粘贴或者是悬挂统一样式的实习标志的。

这个规定我想大家都知道的,但是标志要贴到哪里,规定上没有具体讲,只讲了一个“车身后部”。

这就像是中餐的菜谱:盐,少许;糖,适量。“嗯?”

所以说,后挡风玻璃、后尾门、后保险杠上面,其实都是可以贴的,只要从车后面能够看清标志,并且不遮挡车牌和尾灯,就是可以的。

null

“怕实习标志贴上去不好撕。”有些不是经常看到褪色的、连字都看不清楚的实习标志,撕,撕不下来,怎么办?

可以去买那种有磁铁的,或者有吸盘的实习标志,到时候一拿就能拿下来,很方便。还有,有静电贴的,也有的,你可以去考虑一下,我家没有得卖。

A、B照实习期结束后要参加考试

最后,考了A、B照的朋友,在实习期结束之后要参加考试的。

还是刚才的74条:新取得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实习期结束之后30日内,应该参加道路交通安全等知识考试。

并且接受不少于半小时的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要看车祸案例的。

null

也就是说,A照、B照必须通过考试才能够正式地转正,你如果不参加考试,驾照就会一直在实习期,就像毕业证一直没拿到手,就不算从学校毕业一样。

考试合格之后,车管所就会在驾驶证的副页上面印一条“某年某月某日,已参加实习期满考试”的记录。

至于C照的话,实习期到了自动转正的,不需要再考了。

想顺利度过实习期并不是难事

总得来讲,实习期要遵守的规定还是不少的。不过,只要注意刚才提到的5个点,想要顺利地度过实习期并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

null

新手为什么更应该买新车

新手开车缺乏经验,总是免不了磕磕碰碰的,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所以说,很多朋友就想买个便宜的二手车练练手,刮擦不就不心疼了嘛?对不对?

但实际上,买二手车既不划算,也不适合练车,反倒是买新车更适合新手,这是为什么呢?

新手练车,用新车和用二手车到底有什么区别和不同?抛开价格的话。

还有不少朋友,驾校里面练得很溜的,出了驾校原地、立刻不会停车,原来是直角都倒得进去的,现在很宽的一个地方反而倒不进去了。

他跟我说:“因为太宽了,所以倒不进去了。”

有哪些实战的、在真正的使用场景上需要注意的细节?侧方位停车、车库里面倒车、2个车子会车、怎么小窄路倒出来?

都给你做成教学视频了,女生看一遍,照着做,当场都开得出去。

关键词:新手

​想看视频很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新手」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版、音频版、视频版都有,挑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