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野,用4缸机的“大G”,变了吗?

2020年10月26日 20:43:07
分享到:
来源:

前一段时间,奔驰在国内推出了G级越野车的入门版本——G 350,它顿时就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毕竟在人们心中,怎么也得是大排量V型发动机才能配得上这款硬派越野的代表车型,然而G 350只是安装了一台2.0T直列四缸机。

其实在前往试驾现场的路上,我一直在追忆驾驶G 500的感觉:那辆大G装的可是4.0升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有421马力,扭矩更是高达610牛•米。而如今的G 350不仅排量减半,增压器也只剩下一个,它真的能行吗?

奔驰G 350

车身:中大型SUV,长4866mm,宽1931mm,高1968mm,轴距2890mm,整备质量-kg,行李厢容积 -L

发动机:直列四缸,涡轮增压,排量1991ml,最大功率190kw(258PS)/5800rpm,最大扭矩370Nm/1800~4000rpm

传动系统:前置四驱,9挡自动变速箱,越野分动箱

底盘: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挂、后整体桥悬挂,电动助力转向,前后通风盘式刹车,轮胎规格 275/55 R19

行驶性能:0~100km/h 8.1s,最高车速 190km/h,综合油耗10.7L/100km

价格:142.98万元

来到试驾场地,见到那些怪石嶙峋的越野科目我不免一惊,看起来信心十足的G 350要用硬实力来打消我的顾虑了。

2.0T发动机够用吗?

很快,我就驾驶着G 350开上了各种怪石、台阶、水坑这些平时想都不敢想的“路”。在越野分动箱的帮助下,发动机扭矩直接被放大2.93倍,因此无论是攀上陡坡还是越过巨石都毫无压力。根据官方数据,G 350甚至能够在满载的条件下爬上100%坡度的陡坡(也就是每前进100米,高度也上升100米,相应的角度为45度),实力可见一番。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但有越野分动箱之后,通过强制锁定挡位,用发动机制动就能控制住下坡的速度,而不需要借助陡坡缓降这样的辅助系统。

不过这次并没有安排公路试驾。虽然G 350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只要8.1秒,而且最高车速也能达到每小时190公里。

再来看看这台发动机,它的代号是M264,是从2017年开始投入使用的新机型,其技术含量自然不低:双涡管单涡轮增压、CAMTRONIC可变进气门升程、NANOSLIDE纳米级缸壁镀膜技术。外加奔驰自家的9挡自动变速箱,整个动力总成的效率都相当高。不过在G 350上并没有配奔驰这两年玩儿得很溜的48伏轻混——这玩意儿确实和大G的感觉太不搭界。

综上所述来回答刚才的问题:G 350的2.0T发动机完全够用,而且几乎可以肯定,越野的表现比在公路上更好。

越野能力缩水了吗?

对重度越野来说,动力强自然是一个基础,但是车身和底盘的结构以及传动系统是更为核心的问题。而大G被很多人尊为“越野之王”也是因为在这些组件的设计上,完全都是为了越野而考虑的,比如说坚固的梯形车架非承载车身、前中后三把100%差速锁以及我们刚才已经领教过厉害的越野分动箱——这些硬核装备G 350一个都没少。

此外,G 350的离地间隙高达241毫米,涉水深度700毫米,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为30.9度和29.8度,侧倾角可达35度。车内中央显示屏带有越野显示模式,可以实时显示车辆的倾斜角度、转向位置、动力分配乃至悬挂的拉伸,360度摄像头更是能在视野不佳时提供很大的帮助。

我们开启了中央差速锁和后差速锁,以应对上12米陡坡、重度交叉轴以及上坡带直角弯这样的高难度项目,无论路面情况如何,都能时刻保持着牵引力,轻松而顺利地通过。我们的随车教练甚至介绍,其实这里的难度对于G 350来说,并不需要开启差速锁,只要低速四驱模式就足以应付了。

其实,大G的真正实力还在于我们无法短时间内就能够看到的耐久与可靠之上。例如它的机械式差速锁可以承受长时间连续的工作,而不会像采用多片式离合器的四驱系统那样过热损坏;即便在低速行驶中,也可以将变速箱置于N挡,并接通或断开越野分动箱。

配置降低了吗?

奔驰G相对于其它硬派越野车,最突出的不同点就应该是它的豪华属性了。而作为这个系列的入门版车型,G 350还能保留多少豪华配置也是人们所关注的。其实只看座椅就能略知一二了:G 350的前排座椅带有豪华舒适的头枕,记忆、加热、通风等功能一应俱全,还有出色的人机工程学设计。主动式多仿形座椅组件在前排座椅的座垫和靠背侧部带有整合式气腔,可根据驾驶的动态来连续充气或排气,在车辆颠簸或过弯时,为驾驶者和副驾驶提供更好的支撑。

对于音乐爱好者来说,标配的Burmester柏林之声音响肯定能让你大呼过瘾。而隔热且隔音的夹层玻璃等配置,让G 350的车内更安静。在驾驶辅助方面,它标配了智能领航限距功能、盲点辅助系统、预防性安全系统、主动式制动和主动式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带有360度摄像头的智能泊车功能等配置。总而言之,在舒适和科技配置方面,G 350和G 500保持了同样的水平。

至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G 350在越野方面绝对还是那个大G;而在日常使用上,舒适性也绝不打折扣;从逻辑上说,公路性能会略弱于G 500,但您在乎吗?反正我不在乎。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阿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