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销三位数,这些自主品牌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2020年10月26日 20:44:07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异常难过,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淘汰赛也将加快。实际上今年还没有过完,就已经倒下了一批自主车企,前段时间猎豹经销商维权停止免费售后,众泰前段时间被债权人申请重组,力帆也已经申请破产,吉利正在介入。说实话,这几个车企曾经也是有过无数风光时刻,但依然没能扛过残酷的市场竞争。可见,真正的生存战已经开始。

事实上,该着急的并不只有前面我们提到的三家,排着队等着被淘汰的还有一大串。危机早就暗伏,中国汽车市场磅礴发展的前一个10年,疯狂催生出了诸多的汽车品牌,这里面也绝对不乏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首次出现下滑,销量从2017年的2887.9万辆跌至2808.06万辆,2019年仍未止跌,销量仅为2576.9万辆,所有车企都面临着压力。整体需求的减少,消费者变得更加理智,这也意味着品牌需要拿出更有诚意更加具有吸引力的产品,才能把握住市场份额。

吸引力的背后反映出的是一个车企的实力,没有真正实力,在这场马拉松式的竞争中存活下来的。加上今年疫情的冲击,中国车市确实已经容不下如此繁多的品牌。看看今年9月份的销量数据,我们似乎也能够知晓消费者已经决定好即将淘汰掉哪些品牌。并且说实在的,这些品牌似乎也确实并没有存在的必要。

一类是老牌车企,比如北汽昌河中华海马北汽制造这些品牌,它们在中国汽车历史上都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昌河北斗星曾经红遍国内大街小巷,圆了许多中国老百姓的汽车梦。中华曾被看作是最有希望的国产品牌,背靠华晨宝马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也精心打造过中华骏捷这样的自主精品。海马就更不用说了,不论是先期与马自达的关系,还是后来独立自主后,海马推出过的爆款从来都不少。而北汽制造呢,BJ212在那个年代更可以称之为民族的骄傲。然而时间对于他们而言,光是增长了阅历,并没有提升实力,如今这几个品牌月销量均仅仅停留在三位数。

另一类是比较年轻的力量。汉腾、宝沃大乘、云雀、比速等这些都可以算是汽车界的后生,造车时间与经验都并不长。虽然宝沃与云雀是死而复生的品牌,但他们与汉腾、大乘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差别,都是想趁着大热的汽车市场回来再捞一把,但是要说核心技术、研发实力,着实不敢恭维。特别是汉腾、大乘的套路几乎跟之前的众泰没有什么两样,离不开山寨二字。实际上,这两家品牌跟众泰确实都有不小的渊源。

其实也不难发现,这些不遭受消费者待见的汽车品牌,都有很大的共性。研发实力不强、甚至有些完全没有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在产品的推出节奏上面也非常缓慢,光想着吃老本、或者走捷径,来快速获取利润。或许在早些年国内车市爆发式增长需求旺盛的时期,这种方法行得通。但是长此以往,短板总会被暴露。

如今的市场需要的是物超所值,消费者也告别了盲目选车时代,即便有支持自主汽车工业的情怀,但也要看产品是否真正值得支持。优胜劣汰才是当下中国汽车市场的主旋律,这也是真正健康成熟的车市。民族汽车工业想要强大,同样不能凭借着数量取胜,而是需要靠质量。淘汰掉上面这些劣品,将人力、资金、资源汇集到长城吉利长安比亚迪奇瑞等等这些头部优质车企中,这并不是什么坏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