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在华召回3万辆Model S/X,却在外哭诉“被迫”召回?

2020年10月27日 08:53:02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两套面孔?

10月2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息: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向它备案了召回计划,将召回部分进口的Model S和Model X车辆,共计29,834辆。

召回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前悬,一部分是后悬。

一、2017年8月16日以前生产的Model S和Model X,前悬后连杆球头螺栓在受到较大外力冲击时,会产生原始裂纹,继续使用会导致球头螺栓断裂,从转向节中脱出,存在安全隐患。

特斯拉将召回相应车辆,更换左、右前悬后连杆,影响车辆为29,193辆。

二、2018年1月15日以前生产的Model S,后悬上连杆在受到较大冲击力时,会产生变形,极端情况下会发生断裂,存在安全隐患。

特斯拉将召回相应车辆,更换左、右后悬上连杆,影响车辆为19,249辆。

可能细心的读者发现了,为何两批召回数量加起来,与召回总数不符?

原因是,一部分Model S既在前悬召回范围内,又在后悬召回范围内。这部分Model S的数量达18,608辆。

这个复杂的召回,连很多外媒也没弄清楚。车聚君作了上表,一目了然。

10月24日,车聚君的邮箱里收到了两封特斯拉的召回通知,分别告知我们长测的Model S需要更换前悬和后悬。对,我们的车是2016年产的,非常“幸运”的需要双重召回,属于1/18608。

根据邮件显示,前悬更换需要3小时,后悬更换需要1.8小时。

车聚君致电特斯拉400客服,得到答复:等服务中心通知才能去更换,因为配件需要准备一段时间。具体什么时间会通知,无法告知。

“没有什么特别注意的,您别开太快就行。”客服这样安慰车聚君,“咱们这个所谓缺陷其实没有发生过事故,我们只是了为了预防事故。”

真的是这样吗?

2017年7月29日,深圳的魏女士在倒车时,刚买了4个月的Model X突然断轴。没有发生碰撞,车就“跪”在了地上。检查后发现,是前悬球头螺栓断裂。

事后,保险公司称这是车的质量问题,不能理赔。魏女士找特斯拉理论,对方称需送回美国总部检测,为期一个月。魏女士希望在中国由第三方检测,因此事态胶着了一个月,没有进展。

2017年8月20日凌晨,北京的季晨开着自己的Model S回家,突然车辆右后车身往下一沉,伴随“咯噔”一声,方向盘开始向右跑偏。好不容易停稳后,季先生发现车子右后悬架的上连杆和拉杆都已经齐刷刷的断裂。

“幸亏车速只有60km/h,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他后怕的回忆。

同样,保险公司以质量问题为由,拒绝理赔。季晨随后要求特斯拉免费维修,也被拒绝。理由是:车辆碾压到硬物,导致悬挂系统的上连杆和拉杆断裂,不属于质量问题范畴。

季晨于是花了5000元请一家鉴定机构作出签定:断轴的特斯拉Model S 70D轮辋开裂呈“丁”字状,并非碾压硬物造成,属质量问题。

特斯拉并不认可这一鉴定结果,季晨于是起诉至朝阳法院。特斯拉委托了一家鉴定机构,给出了相反结论:车辆碾压了硬物,导致事故发生。

季晨还发现了奇怪的一点:SD卡的记录无前轮异常数据,他怀疑特斯拉隐瞒或删除了相关数据。(2020年多位遭遇“失控门”的车主也反应特斯拉删除了相关数据)。他很快申请了二次鉴定。

“虽说要花费9万元以及大量时间,但我在所不惜,因为只想赢回作为车主的尊严!”季晨对媒体表示。不知,该案最后如何了?

2018年12月21日,上海一位Model S车主在小区内行驶时,突然发生断轴,断裂处为左后轮悬挂摆臂。

一位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从2016年至今,特斯拉“断轴”事件已经出现数十起,这些“断轴”事件或者是摆臂轴,或者是悬挂下支臂螺栓,均对车主的生命与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但特斯拉均未给出一个明确说法。

事实上,不只是国内,国外也有不少特斯拉断轴案件。

来自瑞士、德国、英国、美国的车主在论坛上批露自己的特斯拉车辆有过断轴,车型从Model X、Model S到Model 3都有,有时速200km/h断的,也有低速行驶断的。

特斯拉的回应均是:这是正常现象,或这是由于车主使用不当造成的。

最新的一起断轴事故,则发生在Model 3上。

10月1日,一位叫Zach Sang的美国车主,在推特上直接艾特Elon Musk,称他的刚开了900多公里的Model 3,后悬挂从车体上脱离了,因此被困在离家600多公里的地方。

事件发酵后,该推主删除了这条消息。(特斯拉没公关?)

种种事实表明:特斯拉的车型在全球范围内,确实存在悬挂上的问题。目前由中国政府率先责令其召回,是正确的选择。

特斯拉表现的异常委屈。

日前,它给美国NHTSA(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写信解释在中国召回一事时,称是中国强迫它进行的召回。原文摘录如下: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意见,我们需要在中国市场进行召回。特斯拉当时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主动召回相关车辆,要么走极其繁琐的行政复议流程。尽管特斯拉不同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意见,但公司还是决定放弃异议,仅在中国市场进行召回。”

特斯拉尚未确定前悬后连杆或后悬上连杆存在缺陷,并且相信事故的根本原因是驾驶员虐车造成的,中国驾驶员对车辆的使用和破坏欲是十分严重的。如果用户虐车过度,如遭受马路牙子的冲击、坑洼的撞击,那么部件可能会有损伤,导致立即失效,或在后续破坏与初始伤痕共同作用下延迟失效。”

总之一句话:是中国用户用车不当,以及中国政府太强势造成的召回

车聚君翻译到这儿,简直无语。

特斯拉也承认,断轴事故的发生机率在国外是0.05%,在中国是0.1%

据外媒Electrek报道,早在2016年,NHTSA就对Model S和Model X的悬架进行了调查,并未发现问题。

这家媒体还发表观点:特斯拉车辆在中国发生断轴的机率,是国外断轴的2倍,所以可以佐证特斯拉的观点,即中国路况与用车习惯不好。

车聚君觉得,这个逻辑有点滑稽。

既然特斯拉的产品要销往中国,就要事先做好适应性验证,并保证产品能符合当地市场的需求与习惯。如果你觉得中国路况差,那可以在出口前多做一些针对性措施。好比卖往中东的车型都会加强越野和制冷功能。

这种说辞,类似2013年大众解释DSG问题一样,是因为中国路况太拥堵,导致双离合片发生热保护,从而造成动力中断。

也好比特斯拉的雨刮效果为什么差?因为加州不下雨。但你不能因为你家不常用雨刮,就忽视其它市场对雨刮的正常需求吧?

知名汽车维权专家@万春雷2013 ,在微博上分析了特斯拉断轴原因:

“Model S和X的前悬下后臂为主减震器支撑臂,此转向节下后臂球销承受传递全负载车身重量,而且此臂与车身纵轴线夹角太大,球销将承受更大横向剪切分力,关键球头直径及锥杆直径太小,抗剪强度与车辆体量不匹配。后悬架上连杆是作死,偷轻省料挖孔太狠太极端引发应力集中疲劳断裂。”

他进一步分析:

特斯拉总标榜超强扭矩和极速起步,满载超2.5吨的体量,却考虑不到球销球杆及悬架连杆关键结构及尺寸在这些极端工况下的作用及影响。讲它不专业它说产销全球第一,讲它质量不过关它说政治迫害,这种甩锅真低级。”

这位曾经死磕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长安福特等大厂的专家最后感慨:

特斯拉栽赃陷害中国消费者和政府职能部门,这样的管理思维注定它在中国汽车市场不配看见更美好的未来。”

车聚小结

得到的有恃无恐,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特斯拉一定程度上,是一个文化扭曲的公司:上海工厂创下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的奇迹时,Elon Musk在舞台上得意忘形的尬舞,对中国大加称赞;可一转身回到美国,就在推特教小孩七件事。

一方面,中央和地方给尽了它各种政策优惠,乃至想方设法帮它去库存,结果一转脸去美国哭诉中国“强迫”它召回铁证如山的缺陷产品。

真是又当又立,又吃又砸。

也劝一些奉特斯拉为神明的中国新势力,别没有特斯拉的命,得了特斯拉的病。为了省成本,暗地里影响产品安全;表面不打广告,公关比谁都狠。

互联网都是有记忆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