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七代伊兰特如何回到从前?原来准备接手菲斯塔的量

2020年10月27日 12:08:04
分享到:
来源:

上市价格:9.98万元-14.18万元

竞争对手:卡罗拉、轩逸、朗逸

月销量预测:8000辆

可买指数:70%

北京现代视为“走量车型”的第七代伊兰特上市了,这一代车型名称也从“X动”改回了最早的那个名字“伊兰特”。按照北京现代的说法,他们希望用“伊兰特”这个有记忆的名字回到北京现代的“创业初心”,推动北京现代在A级车市场重回主流。

我们还是先从产品力方面说起。第七代伊兰特整车尺寸优势得到了加强,2720mm的轴距有明显的优势,而车身长度也增加到4680mm,比卡罗拉、轩逸这些车型多出40mm左右,所以实车看上去还是很有尺寸优势。

更重要的还是外形设计,第七代伊兰特的造型相比第十代索纳塔过于个性的风格更容易得到共同审美的认可,车头设计夸张凶狠,却不会让人觉得另类。而在“参数动力学”设计表现形式的主导下,在车身侧面打造出了一种钻石切割棱面的新风格,这被北京现代解读为一种“锋芒锐利”的形象。另外包括前后大灯的设计都非常精细,放到更高级别的B级车都不过分。

进入到车内,全黑的内饰会带来一些“内外差异”,比如整车的廉价感会有一些暴露。特别是在容易接触到的前后车门内饰板、前IP台下半部分、中央操控台等等都是硬塑料件,这对于一款主打年轻市场的高质感A级车来说有些让人觉得遗憾。当然,如果我们对比的是丰田卡罗拉,其实也差不多是硬塑料为主,但问题在于丰田的品牌溢价是现代不能比的,第七代伊兰特显然要用更高级的质感来拉平这种溢价差异。

其余空间、智能装备方面,第七代伊兰特都还有水准之上的表现。特别是原本非常轿跑风格的造型让人会担心后排的头部空间,但实际体验来看是完全够用,膝部空间可能比不上轩逸大沙发,但是也比卡罗拉/雷凌更宽敞。

再看价格。第七代伊兰特的起步价是9.98万元,作为一款1.5L自动挡车型来看相当有竞争力。不过1.5L的主力车型至少也是11.28万元的1.5L GLX精英版,而高配240TGDi车型的价格也要上到13万元,顶配直接是14.18万元。

从配置的角度分析,最低配的第七代伊兰特性价比其实并不低,远近光LED大灯、四气囊、胎压监测、带有3.5寸行车电脑显示屏、多功能方向盘、8寸中控屏、倒车影像都有,只是说在高级舒适装备上欠缺一些,可实用性配置一个不少。配置上唯一的不足其实是外观方面——16寸的轮毂小了一些,同时宝石切面前格栅是喷涂而非深色镀铬,车窗下沿镀铬装饰条也取消了。

反而是更高一个级别的精英版在增加了1.3万元的情况下配置提升并不明显,没有L2级辅助驾驶功能,仪表盘还是和低配一样,此外中控大屏也没有升级到10.25寸,只是增加了天窗、皮质座椅这些舒适配置,但估计年轻人感知不会很强。

直到要上到12万元以上选择尊贵版才在配置上能够满足年轻人的需求,包括双10.25寸的大屏能够带来很好的科技感,基于百度3.0的车联网系统也是打动年轻人的点,同时主动安全系统在这个级别才有搭配。至于顶配车型,主要是多出一个全速域自适应巡航,也就是说L2级辅助驾驶系统到顶配才有。

整体对比完配置和价格,可以看到第七代伊兰特除了最低配显示出独一无二的性价比之外,基本上比日系竞品低了7000元左右,但是在真正较劲的12万元价位区间还是无法与丰田日产的同级车型相比。特别是丰田的卡罗拉和雷凌,在12万元左右的产品就装备了L2系统、更多的安全气囊等无法后期调整的配置,另外动力总成也更出彩些,这还没有计入丰田品牌的溢价。

因此,在定价没有实质拉开的前提下,第七代伊兰特通过更多的购买政策来进行了弥补。第一是首年赠送交强险+商业保险,第二是终身免费保养,第三是贷款优惠,第四则是“30天内可退可换,并且可以享受1年9折,2年7.5折的超高保值回购”政策。大概计算了一下,这些政策加起来零零碎碎也是万元左右的让利幅度,相当于消费者只需要在车价上给个八千一万的购置税就能落地。然而在驾仕派看来,都已经定价到这个份上了,北京现代何不直接定个全包价,价格可能多四五千元,这样直接一步到位可能更容易打动年轻消费者。

最后来谈谈销量目标,北京现代方面希望第七代伊兰特先做到月销量过万,年销量稳定在15万辆左右。说实话,单看这样的定价策略,以及A级车市场的白热化竞争,第七代伊兰特依靠单打独斗还是很难实现,可北现既然话都说出来了,也不可能张口就来。

其实,如果关注北京现代近期的销量便会发现,去年贡献了10万辆的菲斯塔在最近三个月的产能已经归零,这里面是不是和第七代伊兰特上市有关呢?对比两者的定价可以看到,主打年轻个性的菲斯塔主销车型为1.6T车型,定价正好是13.38万元-15.48万元,这基本上和第七代伊兰特的1.4T车型定价一致。

显然,从北京现代的角度来说,同样的13-14万元价格区间,同样的犀利造型、同样面向二三线年轻市场,用第七代伊兰特240TGDi去替代原来菲斯塔的位置,接手这个年销量10万辆的细分市场是可能的。

从产品的角度来说,尽管第七代伊兰特没有搭载1.6T高功率发动机,但是i-GMP平台带来的轻量化优势,让整车比菲斯塔轻了100公斤以上,或能够一定程度上弥补动力性能的差距。并且新平台带来的驾控体验提升、安全性能加强也是菲斯塔无法企及的,这也使得第七代伊兰特有比较大的把握去转换原有菲斯塔用户,这就给新车带来了很好的销量基础。

无论如何,第七代伊兰特算是吹响了北京现代重头再来的冲锋号,在接下来的12个月,北京现代会密集推出名图、ix35、全新途胜,以及一款全新MPV等一系列车型,为重返销量主流合资阵营而冲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