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领投亿咖通:朋友多了,智能汽车产业之路更好走

2020年10月27日 19:58:01
分享到:
来源:

文/Hanmeimei

虽然2020年是公认的资本寒冬,但是依然有科技公司能够获得资本市场的厚爱。

10月26日,亿咖通科技(ECARX)宣布完成13亿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过百亿人民币,领投的企业正是与之有深度合作的百度。

这并不是百度今年在智能汽车领域的第一笔投资。一个月前,国内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威马汽车完成总额100亿元D轮融资,创造了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投资者中也有百度的身影。

与亿咖通一样,百度不仅是威马的投资人,也是技术上亲密无间的合作伙伴。实际上在进军智能汽车产业的这三年多时间里,“广交朋友”一直是百度Apollo遵循的宗旨。

通过在自动驾驶、车联网和智能交通领域不断扩展的朋友圈,百度Apollo也在不断夯实自己的行业领跑地位,也让百度AI战略的前景更加可期。

遥遥领先的百度车联网

亿咖通科技是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独立运营的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去年7月,亿咖通科技就与百度Apollo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小度车载、AI大脑、语音技术、车载地图等领域持续深度合作,一个月后,采用双方合作开发的“新生态车机系统”的领克车型上市,颇受用户好评。

背靠吉利控股集团的亿咖通,拥有天然的规模优势,其旗下拥有吉利领克沃尔沃、宝腾、路特斯、远程商用车、伦敦电动车等多个汽车品牌,2019年集团总销量超过217万辆,其中吉利汽车的销量超过136万辆,是自主品牌的领军车企。

目前,亿咖通为吉利汽车深度定制开发的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已经拥有了超过220万4G在线用户,是业内用户数增速最快的智能网联系统,而且还在以每年100万以上的用户量持续增长。除了领跑国内,亿咖通还将成立欧洲研发中心,面向欧美市场提供技术和平台服务能力。

与亿咖通深入合作,则能够进一步扩大百度Apollo车联网业务的规模优势。目前百度Apollo智能车联已经与60多家国内外一线汽车品牌达成合作关系,合作上市车型超过500余款,小度车载每天为1000+万用户提供导航服务,每年伴随用户行驶超过10亿公里。

9月IHS Markit发布的《中国智能网联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今年前七个月新车销量市场占比中,百度实际搭载新车销量占比高达49%,远高于腾讯和阿里,无论是合作车企品牌,还是搭载车型数量均遥遥领先,均稳居行业第一。

随着百度对亿咖通的投资,双方的合作关系将继续深化,不但能够夯实百度Apollo在车联网领域的领军地位,也将进一步拉开与竞品的差距。同时,投资一个估值过百亿、前景无限的科技公司,对百度来说也是明智之举。

技术合作+资本投资的双轮策略

仔细观察百度在智能汽车产业的布局不难发现,“技术合作+资本投资”的双轮驱动策略一直是百度擅长的打法。

与威马的合作正是如此,在威马的融资历程中,百度一直是最为重要的投资者,目前也是威马的最大机构股东。今年9月底,威马已经申报科创板,明年初有望上市,这对于百度来说,将是一颗收获颇丰的果实。

当然,资本市场的回报只是百度的收获之一,更重要的还有对百度Apollo商业化落地的促进作用。

2019年CES上,百度Apollo与威马共同组建了智能汽车联合技术研发中心,合作开发智能驾驶系统。今年9月,威马宣布明年初上市的全新车型,将搭载与百度Apollo深度合作的AVP自主泊车功能,这将成为中国第一辆搭载L4级自主泊车的量产车型。

除了威马,百度与智能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诸多核心企业都有类似的合作。2016年,百度曾以7500万美元投资了全球激光雷达巨头Velodyne,今年10月,Velodyne成功上市,随后与百度达成了为期三年的供货协议,为其提供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Alpha Prime激光雷达传感器。

2017年,百度投资了中科慧眼,一家专注于机器视觉中壁垒最高的汽车双目视觉技术的初创企业,如今中科慧眼研发出的第四代双目AEB技术综合指标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

作为自动驾驶激光雷达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禾赛科技,在2017年与百度Apollo联合发布了自动驾驶开发者套件Pandora,2018年获得百度投资,如今也将登陆科创板。

助力智能交通“新基建”

伴随着新基建的浪潮,在智能交通这条重要赛道,百度Apollo的投资布局也在不断加深,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

今年4月,百度Apollo正式对外推出了“ACE交通引擎”智能交通解决方案,这不仅是国内外第一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也是行业内唯一“既面向未来,又兼容当下”的下一代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通过测算,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能够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从而为GDP贡献2.4%-4.8%的绝对增长。因此,“ACE交通引擎”的推出,既能够帮助G端治理交通行业的痛点,也能够帮助B端建立产业生态,同时满足C端多样化精准服务的需求,一经推出便收获了诸多省市的青睐,目前已经“下沉”到了北京、长沙、重庆、保定等近20座城市。

新基建方面,疫情也没能阻止百度Apollo的步伐,今年以来先后中标了重庆永川区“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建设项目、合肥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项目、山西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城市路段)项目、以及广州开发区智能交通新基建项目。

AutoLab观察:

今年是百度Apollo平台开放三周年,过去三年,我们见证了百度Apollo一步步的成长壮大。

除了上述提到的在智能网联和智能交通领域的成果,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Apollo的路测足迹已遍布全球27个城市,测试车队规模已达500辆级别,总测试里程超过600万公里,累计服务乘客超10万人次,安全零事故。商业化落地方面,百度Apollo Go服务已经在长沙、沧州、北京等城市陆续开放,真正没有安全员的“无人”驾驶也已实现。

在攀登技术的高峰上,百度Apollo一直在全速前进,通过三年多的时间打造出了自己的技术护城河,依靠百度长期积淀的AI能力和强大的百度生态,成为了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领域绝对的行业领导者。

同时,百度Apollo也始终秉持着成立之初就确立的开放合作心态,引入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在技术和资本层面不断加强与伙伴的合作深度,通过强大的朋友圈来夯实自己的领先地位,同时也在资本层面收获颇丰。

今年8月,百度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尽管上半年遭受了疫情的打击,但是百度总营收同比增长了187%,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0%,包括智能交通在内的人工智能业务表现最为抢眼,实现了同比两位数的增长,未来也将成为百度营收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在智能化催生出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中国的科技企业快速崛起,成为了国际赛场中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而百度则是其中的引领者。毫无疑问,在新一轮的人工智能革命的爆发中,百度稳稳抓住了前沿机遇。其中,百度Apollo作为整个百度AI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其在智能汽车时代的发展拓展了无限的可能性,也让百度AI战略的商业化落地前景更加明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