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拍第八代高尔夫:处在“临界点”的它还是年轻人的信仰么

2020年10月28日 01:58: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新车已到店,老编辑带你看新车。这次我们来到一汽大众经销店,目标很明确,它就是第八代高尔夫!

第八代高尔夫的R-Line版本之前已经在北京车展上亮相,并且热度非常之高,随时都被十多家媒体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所以车展上很难细致的体验。现在展车已经到店,我们可以去更多体验下第八代高尔夫的中间配置,也就是预售价格15万元的Pro版本,看看这一代高尔夫——或许是最后一代燃油版高尔夫,值不值得让你掏钱包!

首先,这次一汽大众对其的官方命名不叫“高尔夫8”,而是有一个新的前缀,直接叫做“数字高尔夫”。很明显,一汽大众希望提出“数字化”这个概念,让第八代高尔夫和年轻消费者产生联系。那么,延续生产了44年的高尔夫车型,怎么做得更数字化呢?

我们可以从细节上找到答案。

第一, 数字时代审美的一个变化,叫做“扁平化”。

你注意下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或者互联网的UI,现在都喜欢把线条做得很纤细,然后Logo和标识都做成平面、没有立体感。所以,大众设计师在新一代高尔夫上也呈现了这种设计,可以感觉到整个车头又被进一步下压了,看上去也更纤薄。

具体来说,比如这个全新的VW标志,就是全新的扁平化设计。另外可以看到车头也增加了一条贯穿式的LED灯带,作为视觉“引导线”,让车头看着更薄。并且这个LED日间行车灯是穿过前大灯的,一直往前翼子板做了延伸。这也打破了前大灯方正设计的常规手法,包括整个形状更加“曲折”,以及很生硬的从大灯收尾的地方衍生出一截饰条,但显得更个性。

此外,整个车尾的设计也同样很扁平化,基本上就是一条贯穿水平线、一个简单的LOGO就结束了,几乎是纯平的。

第二,说到“数字时代的车型”,第一反应就是电动车,所以即便第八代高尔夫仍然是燃油车,可是整体造型已经很接近电动车了。

比如整个前脸设计,类似于电动车,把以往燃油车喜欢着重设计的进气格栅给“隐藏”起来,仅仅留下了一个小缝隙,远处看就像是无进气格栅的设计。

当然,为了确保空气流动效率,新一代高尔夫是把进气口移到了下方,前保险杠下部的进气口尺寸反而被加大了。和R-Line版本不同的是, Pro版本下面采用了三条横向格栅的设计,并且在装饰细节上也用了镀铬和车身同色等不同处理,整体感更强。

第三,数字化时代的产品很讲求连贯性,就是要有那种无中断、连续的感觉,这就好像你在上网看视频时最反感一会又卡顿又停下来。

在第八代高尔夫上面也能找到这样的处理,整个日间行车灯从大灯穿出来以后,紧接着对应上扬的腰线、穿越车门把手,一直转到尾灯、后尾箱的横向线条,非常连贯。

当然,第八代高尔夫也保留了高尔夫诞生以来的经典粗壮C柱设计,能让人一眼就知晓这是高尔夫。但是为了呈现出更加运动年轻的风格,先是倾斜角度更明显,另外在车尾增加了一个双色尾翼,上半部分是与车身同色,下半部分为黑色,远远看上去更锐利、纤薄。

整体来说,第八代高尔夫的外观设计呈现出更加年轻化、更贯穿、更流畅的线条,让车型显得更加纤薄,强调车型简约、不带有攻击性的造型风格。同时又在细节处采用了一些短折线来营造立体感和层次,而不是像上一代高尔夫那样用R角很小的冲压棱线来呈现锐利感。

接下来让我们打开车门,进到里面看看数字高尔夫所呈现的“数字座舱”。

坐进高尔夫8的前排,整个前舱给人的感觉是焕然一新,尽管还是有很多大众味道,但是给人更强的数字科技感受。

仪表和中控的两块屏幕在布局上与现款车型不一样,它们被放在了一条直线上,这样驾驶者的视线平移更轻松,而不再需要低头。同时这两个屏幕也并不是连在一起的,中控大屏更像是从液晶仪表盘延伸了一段出来,然后偏向驾驶者。需要说明一下,在高配车型上两块屏幕都是10.25寸,而这款Pro版本车型上采用的是8寸左右的屏幕。

整个前舱都是延续了曾经的设计元素,偏向于驾驶者或者说围绕驾驶者来营造运动车型的氛围。车内用料还是比较厚道,前IP台顶部是软搪塑材质,副驾驶部分的凸起是立体感极强的银色饰板,上面有精细的鱼鳞式花纹。视线下移,贯穿式的出风口和饰条让前排座舱的连贯性更好,按键区域大多采用了触控式,同时每一个按键区域都被集中在相应的黑色钢琴漆饰板上。

不过到了中央操控台的部分就采用硬塑料了,好在设计得比较低,膝盖不会撞到。此外杯架也设计了遮盖卷帘和伸缩固定支架,这些细节都是没有减配的。

另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这代车型更换了七代车型的机械挡杆,升级为电子拨片的样式,这也是很“电气化”的一个设计呈现。还有就是启动按键同样很有质感,经过银色金属质感处理,有一些轻微的立体感,形状也不再是圆形,很好地融入了块状的整体设计中。

高尔夫8在内饰设计上一个很大的调整是,用触控式按键替代了原有的机械按键,给人的科技感更强,但是好不好用还是只有体验了才知道。

比如中间这个面板集成了驾驶辅助系统、双闪按键、空调等等,左侧的灯组按键也是一样的风格——高配车型会提供带震动反馈的触控多功能方向盘,低配则是传统按键式。不过触控按键带来的一个变化是,大部分的操作都会显示在屏幕上,比如大灯模式切换会直接在仪表盘上用文字显示灯光开启状态,而不再仅是一个小小的符号。

其实这些触控按键和大众首款电动车ID.3上的设计如出一辙,这体现出新一代高尔夫所定义的“数字化”,同时也折射出这款车型处于新老时代交替的路口。

数字化体验其实是第八代高尔夫着重强调的一点。先不说软件,就看硬件,中控大屏已经说过了,然后旁边有一个显眼的Type-C接口,要是高配则会在储物箱里面有两个,已经淘汰了USB了。

软件系统方面,整个液晶仪表盘界面经过了全新的设计,显示的信息更加的多样,操作逻辑更流畅。并且在界面中也可以显示上面提到的触控按键的具体功能、开关状态等,更容易理解。

中控系统则有两种,高配的10.25寸采用的是第三代MIB系统,而我们这次体验的Pro车型应该用的是比较简单的功能,只是这次车辆还只处于运输状态,不能开启点亮,关于这点之后试驾时在进行体验。

空间方面,全新一代高尔夫变化不大,因为整车尺寸还是保持在4.3米以内,宽度也略有减小,轴距甚至缩短了6mm,仅为2631mm。实际体验来看,后排膝部空间大概能有一拳两指左右,而头部空间有一拳四指的余量。

但值得一提的是,后排的乘坐舒适性有一定的提升,织物和皮革双拼座椅柔软度更好、包裹性更强,另外臀点有所下移,整个人坐上去是凹陷在座位里面的,并没有那么局促。同时,中央扶手放下来之后也有一个盖板可以打开,直接从后备箱拿取物品。唯一的问题还是MQB平台产品中央地板的突起较高,后排乘坐三个人的时候,中间位置还是不宜长时间乘坐。

此外打开前舱盖会发现,第七代上的液压撑杆被简配为手动撑杆,而发动机舱内的发动机还是那具大家熟悉的1.4TSI,最大输出功率110kW、最大扭矩250N·m。

总结:

在细致体验了第八代高尔夫以后,能够很明显的感受到大众在打造这代车型时所站的角度,那就是既要挽留住燃油车的消费者,又要能够让大众品牌与未来电动化、数字化时代产生连接。所以,第八代高尔夫更像是兼顾两个时代需求的一个共同体——保持了1.4TSI+7DCT的传统动力,同时在设计、座舱体验上又是数字化的。

第八代高尔夫能不能热销、能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可能现在谁也不敢下定论。不过在这个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十字路口”,第八代高尔夫的出现将可以帮助我们寻找到一个新的答案:那就是以电动化、数字化的思路去构建一款传统动力的车型能不能得到年轻世代消费者的认可,毕竟这事关未来20年传统车企的发展路线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