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一己之力拉动中国皮卡市场 长城炮是怎样做到的?

2020年10月28日 13:20: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无疑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中国乘用车销量同比去年下滑了12.5%。不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有一个细分市场却呈现出了黑马之势。1-9月,皮卡市场以34.1万辆的销量实现了6.3%的同比增长,其中,长城皮卡的销量超过16万辆,同比大涨63%,占到了皮卡总销量的近50%。

长城是如何以一己之力带动了整个皮卡市场的逆势增长?在长城炮的诞生地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天涯君找到了答案。

和用户玩到一起

10月26日,在长城炮一周年暨第10万台下线的历史时刻,“一起开炮·超音速电音节”盛大启幕,吉克隽逸、留声机乐队、聚丙乐队等实力唱将倾情献唱,激情DJ劲歌热舞,狂欢热潮嗨翻全场,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瞬间化身音乐的海洋。

与此同时,长城皮卡也发布了全新用户运营战略,充分释放“用户价值”,真正实现“以用户为中心”。长城汽车高管还送上惊喜“福利”,不仅献上一段火爆全网的高棉舞,更走心演绎经典歌曲《朋友》,让现场变成互动模式,欢声笑语充斥电音节。

可以说,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是长城皮卡以及长城炮取得销量佳绩的源泉。

一年十万台的秘诀

皮卡并不算汽车市场的新物种,早在1925年,福特就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皮卡。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皮卡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细分市场,在美国,汽车销量前十名中皮卡就占到了三席,在泰国,皮卡更是占据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在中国,皮卡销量占比一直不高。

这其中固然有市场限制的因素,但是中国皮卡市场整体产品力不足也是不争的事实,包括长城过去的产品在内,大多数皮卡给消费者的感觉都是傻大粗的商用形象,既不舒适,也不好看,更没有科技感,但长城炮的出现打破了这样的局面。

用参加此次下线仪式的中汽协副秘书长李邵华的话说,新的高端化、乘用化、个性化皮卡应该具备“一车抵四车”的特征——既有轿车的舒适性、SUV的越野性,也有旅行车的休旅性、轻型货车的装载性。长城炮在这四个方面都取得了突破。

比如长城炮配备了通常只出现在轿车和SUV上的环抱式座椅,带来了更好的包裹性,乘坐更舒适,电子助力转向的使用让车辆的转向手感更舒适,胎噪和风噪的控制也达到了家用车的水准。乘用版和越野版车型的后悬架都采用了多连杆式后悬架,不仅能够提升舒适性,而且在复杂地形拥有了更好的通过性能,采埃孚8AT变速箱也提升了驾驶的平顺性。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越野版车型,涉水器、电动绞盘、越野AT胎、三把差速锁等专业的越野配置一应俱全。

至于休旅性和装载性,本身就是皮卡的优势所在,长城炮在此基础上不仅有2.0T的强大动力,还提供了诸多的改装配置来进一步提升皮卡的实用性。

当然,这四大特征还不能完全概括长城炮给皮卡市场带来的改变,比如在外观设计上,长城炮就首次在十几万元的价位上,让皮卡具备了肉眼可见的精致感和设计感,在内饰方面,中控大屏和大量皮质、软质包裹的运用也大大提升了整车的科技和档次感。

在科技配置方面,长城炮不仅配备了博世9.3版本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倒车影像、360°环视系统、语音识别系统等高端配置,还拥有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智能驾驶辅助等L2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彻底颠覆了过去皮卡科技含量低的局面,完全可以和最新的SUV和轿车车型相媲美。

正是因为在产品力上的突破,长城炮一亮相就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追捧,上市不到两个月就订单破万,到了今年更是月销量连续破万,投产一年就实现了第10万台下线,创造了高端皮卡市场的“长城速度”。

开辟全新细分市场

长城汽车而言,长城炮的一炮打响意义非凡。

近几年来,重庆、湖北、河北等省份逐步全面解禁皮卡,中大型城市中,上海、济南、宁波、南昌等多个城市也陆续放宽皮卡进程限制,皮卡市场也开始迎来风口。以重庆为例,作为第一个放开皮卡进城限制的直辖市,重庆今年1-9月的皮卡销量达到8694辆,同比增长39.2%。

面对这个趋势,长城作为一家连续22年夺得中国皮卡国内销量和出口量冠军的车企,推出长城炮这样的高端产品既是必然,同样也在加速这个进程。

当那些既有商用需求,又懂得享受生活,追求高品质的驾驶和旅行体验的消费者面对着越来越同质化的汽车市场时,长城炮乘用化的舒适性、多元化的便利性以及多用途的实用性给他们带来了惊喜。

长城炮的带动下,长城皮卡9月份销量已经超过两万辆。今年三季度,长城汽车总营收达到262.1亿元,同比大涨23.6%,皮卡板块的强势崛起无疑是关键因素之一。

未来,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松绑以及旅行、房车、露营、垂钓、越野等需求的进一步放大,长城炮所开辟的高端皮卡市场将毫无悬念地成为长城汽车以及中国汽车工业新的销量增长点。

加速长城国际化进程

长城炮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它的诞生地——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

2019年8月30日,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正式竣工。就在这座工厂竣工前10天,长城正式发布了全新的高端皮卡品牌长城炮,可以说,这座工厂几乎是为长城炮的诞生量身定制。

长城看来,在中国皮卡市场从工具车向乘用车,从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转变的过程中,想要打造不同以往的高端皮卡产品,必须在制造环节就做到脱胎换骨。

正因如此,作为长城汽车全球第五个、中国南方首个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在制造技术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以生产制造智能化为例,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的焊装车间配备了98台日本发那科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了100%,涂装车间拥有46台涂胶、喷涂机器人,总装车间的SPS+AGV自动输送系统,自动上线率达70%。同时,工厂通过APS(高级计划排程)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等系统的应用,实现了生产计划协同、创造过程管控、质量管理、设备管理、供应链协调和信息采集与设备集成。

重庆工厂“绝不接收不良,绝不制造不良,绝不流出不良”的生产理念更是长城炮高端品质的保证。

同时,这座工厂也将成为长城进军国际市场的桥头堡,除了可以辐射成渝经济区,向东贯穿长江经济带,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还可以向南借泛亚铁路覆盖包括皮卡重镇泰国在内的整个东南亚市场,向西依托渝新欧铁路优势辐射西北地区以及整个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目前,长城皮卡提出了发展的“1-2-3”战略,即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2020年实现年销突破20万,到2025年,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跃升为“世界前三皮卡品牌”。长城汽车在今年7月成立30周年之际更是提出“由中国汽车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

可以肯定的是,在长城炮取得历史性的成功后,长城朝着自己的宏大目标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