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9月销量德系SUV被日系反超,原因是什么?

2020年10月29日 15:24:02
分享到:
来源:

时间来到10月底,距离各大销量网站放榜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如果仔细观察,仍有一些有意思的点值得关注,比如1-9月份累计销量,德系SUV被日系反超,被拉开1万辆左右的销量差距。

但是从产品投放的数量来看,德系与日系都对主流的SUV细分市场形成了全覆盖,并且在豪华SUV市场,德系BBA也占据明显优势。那么,日系SUV是凭借什么,在销量上反超德系的呢?

接下来,我们来分析一下其中具体原因。

日系SUV凭借先发优势,市场基础更深

从历史来看,日系品牌在SUV市场的布局要早于德系。从2000年左右,CR-V就曾经通过进口方式来到中国市场,2004年CR-V正式引进国产,并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登上了SUV市场的销冠位置;相反,德系最具代表的SUV车型途观,在2010年才正式国产,相对失去了先发优势。

并且从车型引进时间来看,德系SUV以大众为代表,几乎很长时间都是途观一款车型“单打独斗”,而日系紧凑SUV有CR-V、RAV4荣放、奇骏,小型SUV有缤智和XR-V,中型SUV有汉兰达,大众也是从2017年途昂上市开始,才慢慢补足旗下SUV的产品线,但其实日系早已在这些市场站稳了脚跟。

根据所查到的数据显示,日系SUV的销量长时间都在与德系SUV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2011年日系SUV销量占比3.84%,而德系SUV仅占1.44%;而在2019年,日系SUV市占率为8.2%;德系SUV市场率为7.7%。

较早的市场布局和更快的产品引进布局,让日系SUV拥有了先发优势,并且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市场基础,德系SUV从去年才基本实现主流细分市场的全覆盖,目前整体处于上量期,还未真正形成对位优势。

日系SUV更高的保值率,当下更为适用

从2019年公布的SUV车型保值率排行榜来看。

在小型SUV市场,本田XR-V和缤智的保值率位列前两名,三年内的保值率在60%以上;在紧凑SUV市场,排名前三的车型分别是本田CR-V日产奇骏丰田RAV4荣放,这三款车型的三年内保值率都很接近,且都在60%以上;而在中型SUV市场,丰田汉兰达超过了奔驰GLC和奥迪Q5,三年内保值率甚至达到75%;最后在大型SUV市场,丰田普拉多和兰德酷路泽的优势同样也很明显。

尤其是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消费者购车意向也更为保守,会优先选择品牌知名度、产品保值率更高的车型,这也不难解释,日系SUV在1-9月份,市场份额达到9.6%,超过了2019年的市场表现。

写在最后

总结来看,日系本身更早、更快实现在SUV市场的产品覆盖,还有一直坚挺的保值率,让日系SUV在中国市场受到欢迎,但也值得注意的是,德系SUV前三个季度销量与日系的差距其实并不算大,仅仅只有1万辆左右的差距,考虑到大众已经完成在SUV主流细分市场的布局,未来局面可能会再次反转,另外在豪华SUV市场,德系以BBA为首,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