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相比蔚来和特斯拉,小鹏的NGP有何不同?

2020年10月29日 16:50:01
分享到:
来源:

你不得不承认,新汽车对整个汽车行业生态的颠覆是全方面的。当下,“品牌日”成为新势力车企自搭擂台大秀科技实力的重要途经。尤其在2020年这个敏感的年份,品牌日更成为新势力车企维持品牌声量、提振市场信心的一剂“强心针”。

在外界看来,程序员出身的老板、极客属性的企业文化、超高的研发投入,无一不在向外传达着小鹏汽车的科技品牌形象,甚至就连智能日也选在“1024”程序员节当天举办。今年,特斯拉的电池日为我们带来了“4680”电池,蔚来的NIO Day将为我们带来旗下首款轿车蔚来ET7。如此“极客”的小鹏将在智能日上发布什么?自然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10月24日当天,小鹏汽车着重发布了NGP高速自动导航驾驶、属于XPILOT 3.0的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智能座舱三项最新科技成果。其中的NGP高速自动导航驾驶最为引入关注。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甚至下了“战书”:明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的车辆将会以NGP方式,从广州出发一路北上抵达北京,全程超过2000公里。

只不过,相比前两位带来新型电池与全新车型,小鹏汽车智能日上发布的三项内容却并非人们“未曾素面”的全新科技,而更可被视作现有科技的“另起炉灶”。

在此次小鹏推出高速自主导航驾驶(NGP)之前,特斯拉早在2018年10月就已经推出Navigate on Autopilot(NOA)自动辅助导航驾驶系统,蔚来也在10月14日赶在小鹏之前正式推出了蔚来领航辅助功能(NOP)。虽然小鹏的NGP与前两位在命名方式上有所不同,但实际可实现的功能却是相似的,因此其都可以用“辅助导航驾驶”进行概括。

所谓辅助导航驾驶,即驾驶员可通过设置导航目的地来引导车辆行驶,并可在驾驶员的监控下可自主完成变道超车、自动驶入、驶出匝道等操作。几项较为彻底的自动化功能的实现,虽仍属于L2级自动驾驶功能的范畴,但其相比传统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抑制等“驾驶辅助系统”已有了截然不同的意义——向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又靠近了一步。

应该指出,在目前的汽车行业中,只有特斯拉、蔚来、小鹏三家新势力企业已经实现辅助导航驾驶功能的落地。那么,作为第三家上线的小鹏,其NGP功能又有何不同?

从技术实现路线而言,特斯拉的NOA、蔚来的NOP、小鹏的NGP三者均采用导航系统、地图和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深度融合的技术方案,本质上没有根本性的技术差别。只不过,小鹏的NGP和特斯拉的NOA在软硬件策略上有所不同。

特斯拉的NOA是依赖自建的地图数据库,通过车辆的摄像头和传感器以及高度自动化的软件系统在后台构建数据。依靠基于视觉的Autopilot系统和导航地图一起工作,而对待外界的环境依旧是通过信息流来进行监测以及应对,主要以“视觉”为主。而小鹏P7的NGP则采用视觉感知系统+毫米波雷达融合的双重感知融合系统,分辨率是特斯拉2倍的毫米波雷达给予后者更强的感知能力。

不过,更应该看到的是,由于特斯拉作为独资外企,尚不被我国允许在国内以车主众包形式自主采集和绘制高精度地图,故其更多依靠处理视觉信号来对环境进行感知。这样导致的结果便是,特斯拉NOA功能在一些道路上由于“无法采集道路信息”而没法正常使用。尤其在强光、暴雨、下雪等恶劣气候,稳定性受到影响。

相比而言,蔚来的NOP、小鹏的NGP则可在高精地图额帮助下,使车辆在特定路段实现自主变道超车以保持更快的平均车速,自动上下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道路匝道并进行主动车速控制。这也是蔚来与小鹏两家企业异口同声地认为其辅助导航驾驶系统比特斯拉更为契合中国使用场景的重要原因。

因此,小鹏汽车虽然声称自己是除特斯拉之外“全球唯二的全栈自研量产车企”,但其在企业定位和产品理念上与特斯拉正面硬刚的最大优势莫过于“本地化”,而非人们更期盼看到的依靠技术本身。

而在智能汽车最核心的自动驾驶芯片方面,除了走在最前面的特斯拉早在2019年就正式推出并实现量产以外,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无论是蔚来、理想还是小鹏都在采用英伟达的自动驾驶芯片,但至于是否会研发自己的自动驾驶芯片,目前各家的态度都不明朗。

在何小鹏看来,智能汽车的赛道,不应只比拼数量,而是更应看重在闭环能力、可控数据和增长速度三个维度上高质量的发展。

不过,对于重投入的汽车行业而言,只有规模效应才能最终跨越一家车企盈亏点。即便是自动驾驶技术,也需要更大规模的数据采集才能将算法训练成熟。因此,对于现阶段的小鹏汽车等新势力企业而言,无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