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8月销927辆,“不缺钱”的爱驰为何谋科创板?

2020年10月29日 18:02:02
分享到:
来源:

爱驰欲谋科创板

“上市是一条不归路。上市之后的路不那么好过的,方方面面的,要对股民负责。在不具备条件上市,可能会把你逼死。”爱驰汽车CEO兼CFO谷峰2018年接受媒体时候曾道。然而时隔两年后的2020年,爱驰汽车正筹备科创板上市的消息广速传开。

近日,相关消息显示,爱驰汽车正在谋求登陆科创板,计划在明年下半年上市。爱驰汽车内部人士也表示:“登陆科创板的事情确实正在积极推进中。”

某造车新势力相关负责人对中车网表示,造车新势力纷纷谋求科创板上市,不仅是融资结构转变,对于企业品牌也具有展示性作用。

“我们是一家传统造车人用新思维造车的车企”此前谷峰坦然道。公开资料显示,爱驰成立于2017年2月,创始人付强是原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CEO,联合创始人兼CFO谷峰是原上汽集团财务总监兼金融事业部总经理。

或是因为是在传统车企任职多年的缘故,谷峰似乎不愿将爱驰汽车与众造车新势力融资金额、估值等方面进行攀比。“动不动融100亿、200亿元,造车不需要那么多钱。天天喊着融了多少钱,这是没有自信的表现。”谷峰此前接受采访时自信的说道,“我们为什么坚持自己造工厂,我们不缺钱。”

“不缺钱”的爱驰真的不缺钱吗?

然而,“不缺钱”的爱驰汽车,如今为何要走一条与造车新势力一样的路线——登陆科创板?事实上,谷峰眼中“不缺钱”的爱驰汽车,内部面临着销量萎靡、资金消耗的问题。

“明年爱驰U5的整体销量将会是新造车势力第一名”2019年谷峰的豪情壮志在2020年变为空谈。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8月爱驰汽车累计销量927辆,而同期的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分别交付21667辆、14656辆、9591辆,爱驰汽车累计销量不及蔚来同期销量的5%。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销量成绩还是在U5价格下探以及爱驰内部高管带货全员营销的情况下促成的。

汽车分析师张翔对中车网表示“爱驰汽车当务之急不是去谋求科创板上市,而是应该先去解决销量问题,销量提不上去一切都是白谈。目前爱驰汽车经费不够,第一辆车U5销量不好,其没有经费去开发第二款车。”

销量低、市占率不高或将影响爱驰汽车的融资。天眼查显示,爱驰汽车先后经过天使轮、Pre-A轮、A轮和B1轮等四轮融资,合计超过70亿元。然而,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累计融资金额分别超过400亿、200亿及150亿。就在此前不久,威马完成的100亿D轮融资,创下国内造车新势力融资之最。

爱驰汽车利润下滑,严重亏损的情况下,其冲击科创板还有没有机会?上述分析师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爱驰面临的挑战要大于机会。像东风、恒大、威马等都在排队冲击IPO,而面对竞争,爱驰处于弱势。”

汽车分析师周丽君则在接受中车网采访时犀利地指出:“不止大家在思考爱驰到底有没有机会冲击科创板,爱驰的高层以及投资人都在思考,而结合新能源环境、竞品表现分析,留给爱驰的时间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