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远程轻卡上饶基地下线 吉利商用车为何要选择清洁能源技术路线?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10月29日 21:17: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10月27日,吉利商用车轻卡正式在上饶基地下线,同时吉利商用车的江西上饶基地正式投产。这标志着吉利商用车最后一款产品线在生产制造端补齐,以及吉利商用车全球六大基地布局正式形成。

在现场,吉利商用车负责人向汽车预言家透露,商用车将是吉利集团瞄准的下一个蓝海和利润点。吉利商用车自2016年10月正式发布以来,经过四年时间已经形成“12225”布局。其中产品端形成了轻商系列、多功能商用车系列、重卡系列、皮卡系列以及客车系列的产品布局。

此外,与传统商用车生产制造商定位不同,吉利商用车自成立之初就立足以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为基本技术路线,除了增程式外,还布局了纯电动、甲醇及氢能源等动力系统,并始终坚定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发展方向。这与吉利商用车未来向智慧绿色物流服务商转型的发展愿景密切相关。

1

轻卡下线基地投产 五大产品线六大基地布局完成

随着吉利商用车远程轻卡缓缓驶下生产线,标志着吉利商用车在生产制造端的五大产品线补齐。按照吉利商用车产品上市节奏,在11月5日,吉利远程皮卡FX正式上市后,吉利商用车在销售端的产品线也将正式补齐。

据了解,吉利商用车轻卡以全新增程式动力系统、智能互联和主动安全技术为主要技术亮点。其中,增程式动力系统主要是提高商用车能源利用效率,大幅度降低商用车排放标准和运营成本,其智能互联和主动安全技术也整体提高车辆安全性,这将大大推动传统商用车行业的创新和变革。

汽车预言家了解到,远程轻卡搭载两种动力系统,一种是纯电动力系统满足城市物流;一种是增程式动力系统,很好的解决了里程焦虑,满足城际之间物流需求。

吉利商用车六大基地

与远程轻卡下线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轻卡下线也意味着上饶基地的正式投产。按照吉利商用车基地布局安排,江西上饶基地的投产,标志着吉利商用车全球六大布局正式完成,这是继浙江义乌、山西晋中、四川南充、英国考文垂、山东淄博之后的第六大基地。在现场,吉利商用车集团CEO周建群表示,上饶基地对吉利商用车来说意义重大,这意味吉利商用车将基于强大的体系能力,向智慧绿色物流综合服务商转型。

吉利商用车上饶基地

上饶基地作为吉利商用车第六大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146亿元,用地1178亩,按照规划显示形成年产20万套新能源智能化新一代城市商用车生产能力,建成后预计年主营业务收入360亿元,税收25亿元。在智能化厂区建设方面,上饶基地能够同时满足3个平台车型的共线生产;拥有277台机器人、117 台AGV小车,实现多工序生产自动化及物料配送自动化;车身车架冲压、焊装主线、涂装喷漆等工艺实现自动化率100%。此外,上饶基地还拥有国内首条全封闭纵梁冲压设备,年产能120万冲次;在商用车行业首次采用IGBT模块化电源配套弧形阳极、无磷前处理工艺,耐盐雾性能可达到1200h,同时达到重金0零排放,废水排量减少60%,废渣降低90%。

吉利商用车之所以选择将最后一个基地落户在上饶,这与上饶基地的区位优势密不可分,上饶地处长三角经济区,位于赣浙闽皖四省交界,距离吉利杭州总部高铁仅一个半小时;此外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零部件物流中心、包括爱驰、中汽瑞华、长安跨越等整车项目相继入驻,汽车产业配套完善;加之上饶政府优化汽车产业政策环境增加扶持力度,如落户奖励、平台建设支持、设备投资支持、产业金融支持等政策,极大吸引汽车产业项目落户上饶。

随着吉利商用车上饶基地投产,预计明年,远程新一代高端智能轻卡将在此下线,这也树立了江西高端智能制造的新标杆。

2

吉利商用车四年打造“12225”布局

熟悉吉利控股集团发展的人,不免有这样的感受,近两年吉利集团在商用车领域的发力空前。在与远程商用车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负责人向汽车预言家透露了这样的一个细节,在吉利集团内部乘用车经管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不一定亲力亲为负责,但是涉及到吉利远程商用车的经管会李书福一定会亲自参加。

在李书福看来,商用车将是汽车市场的下一个蓝海和利润点。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7.9万辆和47.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2.7%和10.6%;同比分别增长39.0% 和40.3%;1-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73.5万辆和374.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5%和19.8%,增幅较1-8月继续扩大2.2和2.5个百分点。尽管商用车在体量上不及乘用车,但是在增长幅度上远远高于乘用车。后疫情时代,随着复工复产的进行,这种趋势更加明显。

吉利商用车“12225”布局

在商用车项目上,吉利商用车自2016年10月26日正式发布远程商用车品牌以来,截止上饶基地投产整整历时四年,四年时间吉利商用车已经形成了“12225”的布局形式。

其中, “1”是一个总部,负责对商用车产品技术研发、生产采购和市场业务进行统筹组织与集团化的管理运营;“2”是指两大特色:一是乘用车基础上的商用车的发展定位,二是全新与众不同的动力系统为核心的产品定位;第二个“2”是两大产品技术路线:一是以e-GAPF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城市商用车产品技术路线,二是以甲醇清洁能源动力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产品技术路线;第三个“2”是两大研发中心:吉利商用车以集团乘用车研究院为依托,已形成了中国杭州和英国考文垂两大商用车产品研发中心;“5”是五大产品线:分别为轻商系列、多功能商用车系列、重卡系列、皮卡系列以及客车系列。

随着远程轻卡下线和上饶基地投产,这意味着吉利商用的“12225”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吉利商用车全面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3

吉利商用车向智慧绿色物流服务商转型加速

对于吉利商用车来说,商用车发展已经历了三个阶段,2014年至2016年10月是属于吉利商用车筹备阶段;2016年10月至2020年10月,随着布局完成,吉利商用车蓄力阶段已经完成;目前,吉利商用车已经开始解读第三阶段。

在现场,周建群多次提到智慧绿色物流综合服务商转型这句话。其实,这也是吉利布局商用车的初心。在现场,远程汽车负责人告诉汽车预言家,吉利进军商用车领域并不是要重复做传统商用车的制造商,而是要做智慧绿色物流综合服务商。

吉利商用车产品

远程商用车成立四年以来,已经形成轻商系列、多功能商用车系列、重卡系列、皮卡系列以及客车系列的产品布局。与传统商用车采用的燃油动力不同,吉利商用车除了增程式外,还布局了纯电动、甲醇及氢能源等动力系统,并始终坚定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发展方向。

在李书福看来,在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大盘中,尽管乘用车保有量占整体八成左右,但根据实际使用场景来看,商用车几乎为全天候使用。无论是燃油还是排放,商用车远远大于乘用车。因此,从国家能源安全以及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角度出发,只注重乘用车的新能源发展而不重视商用车新能源发展,并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国家能源安全和打赢蓝天保卫战。这也是吉利商用车始终坚持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此外,在今年吉利商用车并购了三大商用车集团和物流公司,分别是华菱星马、唐骏汽车、传化慧联(现在为绿色慧联)。其中,华菱星马主营业务为重卡、专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生产、研发与销售。此外,华菱星马还将带来换电重卡的车辆制造中心建设,并同期建立租赁运营中心,构建生产、租赁、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垂直产业链发展模式。这与传统的商用车物流运营再2C的模式不同,未来吉利商用车将直接布局商用车物流租赁,用户可以最低成本实现物流运营。针对物流领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已与传化物流集团各出资50%,合资成立浙江绿色慧联有限公司,专注国内国内货物运输代理、仓储和汽车租赁及运营。

对于吉利商用车来说,随着最后一款产品线和生产基地的补齐,吉利商用车打造的智慧绿色商用车服务商转型将进一步提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