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看便宜,宏光MINI EV能大火,原因和Model3差不多

2020年10月30日 09:19:01
分享到:
来源:

进入2020年,国产Model 3在国内纯电车市场的表现可谓是一骑绝尘,很多续航比Model3长,价格还要便宜的国产电动车,连Model 3的尾灯都看不到,就在大家以为无车能是Model 3对手的时候,一款价格便宜、续航还很短的国产小电车迅速崛起,在销量上超越了国产Model 3。这款新车就是五菱宏光MINI EV,9月份宏光MINI EV的销量为14733辆,国产Model 3为10909辆,Model 3的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宝座旁落,五菱宏光MINI EV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新销量头名。

实际上,很多人难以理解五菱宏光MINI EV为何能够在上市之后迅速实现销量过万,并且将Model 3拉下马,因为这款车的续航里程最高只有170km,基本的城市代步勉强够用,两款低配车型的续航只有120km,最高车型只能跑100km/h,不支持快充,慢充最长需要9小时。就这样一款车,基本上和之前街面上跑的很多老年代步车差不了多少,这样的车能够大火,的确会让很多人想不通。

但是仔细研究了特斯拉销量持续过万的原因之后,我们发现其实这两款车在一些方面是有共性的,其中最大的共性就是能够作为家里的第二辆车。说到这儿,我想大多数人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这是人话吗?什么车不能当家里的第二辆车?大家先别急着吐槽,容我们慢慢讲下去。

首先对于Model 3来说,现在长续航车型无法满足补贴要求,所以大多数消费者购买的车型还是续航468km的标准续航车型,这辆车的价格目前为24.99万元。实际上,按照当前标准续航版Model 3的续航水平和充电桩在高速公路、远离城市地方的普及率来说,也是不太能支持长途驾驶。

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那就是能够买得起Model 3的人,会拿Model 3当跑长途的主力车型吗?或者说,能够愿意买Model 3的个人和家庭,有几个是家里只有一辆车的?所以其实对于Model 3的车主们来说,一般都是有经济能力,同时购买并且养得起两台车的,小编周边很多车主都是这样的情况,也就是一台燃油车,一台Model 3。Model 3在城市驾驶的体验、充电的方便程度都是比较好的,需要真正的长途驾驶,开燃油车就好了,这是一个关键问题,当然前提还是Model 3在整体产品力层面的表现本身也很优秀!

五菱宏光MINI EV从一定层面来讲,其实也是这样的情况,这款电动车的起步价格只有2.88万,算是能上牌的乘用车中,最便宜的车型之一,这样的价格其实就和Model 3一样了。Model 3能成为很多家庭燃油车之外的另一辆车的原因,是因为其车主有足够的购买能力;而五菱宏光MINI EV能够成为第二辆车的主要原因,是本身足够便宜,一般消费者也能买得起。

大家想想看看,对于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车型,作为家庭主力车型肯定是不现实的,上高速基本上也是不够用,因为续航太短了。但是作为城市用车,尤其是一些有小孩的家庭,短距离接送小孩上下学,五菱宏光MINI EV算是非常好的选择,价格足够便宜,稍微攒点钱就能买,而且能上牌;车子本身比较小,开起来也方便,停车、倒车更是比一般车方便太多。而且这样的车型,不作为主力车型,家庭电源充电也不算短板,在这样的情况下,非常便宜的五菱宏光MINI EV就成了很多消费者的选择。尤其是到了一线三四线小城镇,随着老年代步车被禁止上路,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相对比较标准化的乘用车,就迎来了机会,相当于迅速抢占了之前一些老年代步车的市场份额。

所以其实从“家庭地位”来说,五菱宏光MINI EV在市场销量方面的成功,其实和Model 3是比较相似的,都是可以成为目标人群/家庭的第二辆车,只不过购买Model 3的车主和家庭本身购买能力强,Model 3在产品、品牌方面又足够吸引他们;而五菱宏光MINI EV的价格便宜,针对中低低收入家庭的各种需求又相当精准到位,所以这款车才能有如此好的销量。那么这两款车的成功也表明,纯电车产品在国内还没有成为主流的情况下,找对目标用户是多么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